11/24:主日证道《让感恩之灯常亮》(Jerry)

今天是2019年感恩节的主日。我们刚才举办了圣诞鞋盒的差送礼和给教会第三期357高级班同学的毕业发证书仪式。 我们为这两个仪式感谢神!也为所有参与其中的同工感谢神!

今天讲道的题目定为“让感恩之灯常亮”。很明显这个“常”字是提醒我们要经常感恩。 我们首先反省一下为什么我们没办法做到凡事感恩?

  1. 互动层面:现在很多人谈感恩,越来越演变为一种互惠交换,因为你对我好,所以我就感恩。
  2. 个人层面:即便是和我息息相关的,我觉得也是在我能力范围之内的,是我应该得的,有什么要感恩的?
  3. 社会层面:现在我们的世界,流行廉价的感恩和感恩教育,人们彼此精心熬制心灵鸡汤,却不愿意面对自己的本相。平凡的生活不足以让我们喜乐感恩,何况苦难呢?在动荡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我们时不时抱怨自己,抱怨他人,当然,还会抱怨上帝。没有哪个心理医生能拯救我们脆弱的心。

帖撒罗尼迦前书5:18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 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原来保罗在写给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信徒时教导他们须要为基督而活,保罗在这短短的几句经文里面强调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保罗鼓励帖撒罗尼迦人要过一个以喜乐和谢恩为特征的生活,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礼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一 凡事感恩是神的旨意

帖撒罗尼迦前书5:16……18凡事谢恩;因为这是 神……的旨意。

这段经文,告诉我们要凡事谢恩,是因为神的旨意, 是神的吩咐。换句话来讲,不是因为我们人的意思。

A 按人意不能凡事感恩

按照通常的世界观,我们习惯了按照我们自己人的意思来定义自己感恩的心情。 可不是吗? 如果工作加薪了,当然谢恩;如果孩子品学兼优,我们谢恩;如果配偶非常听话家庭和睦,当然感恩;如果有合我政见的政党和候选人当选,当然感恩;如何事态按照我的心意发展,当然感恩….

相反,如果事情不合我意,我的利益受损,我的观点不被尊重,我的价值观不被认可,我当然心情不好,谈何感恩?

以赛亚书53:6 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

我们都是罪人。当我们每个人都是“偏行己路”的时候,一定是相互妨碍相互影响的。注定了我们每个人的“旨意”没办法得到满足。我们没办法做到“凡事谢恩”。

我们看耶稣是如何谢恩的?

B 主耶稣是我们学习感恩的榜样

约翰福音11:41耶稣举目望天,说:「父啊,我感谢你,因为你已经听我。 42我也知道你常听我,但我说这话是为周围站着的众人,叫他们信是你差了我来。」

问:耶稣为什么能为未发生的事祷告并感谢?

秘诀就在于主耶稣知道父神的旨意,他和父神有合一可靠的爱的关系,父神知道他也成全他。

为了便于大家了解这一点,我举些例子。

  • 孩子在大学期间要去参加一个教会举办的退修会,需要交几百块钱。先斩后奏。没问题的,因为父母鼓励她如此参与。
  • 但是如果她说要花几百块去夜店去吸大麻。即便她提前要,父母会不会答应?肯定不会,因为不合父母的意思。

如果孩子在花钱上出现过欺骗的情况,那和父母之间的互信就损害了。下一次她要什么支持,做父母的可能就要多调查一下才可能答应了。

马太福音6:8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

我们的主耶稣和父神是非常合一的互信关系。他说: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 所以主耶稣完全明白父神的心意! 主耶稣祈求所需的,父神早已知道。

C 基督徒在神旨意里凡事感恩

当基督徒常常喜乐,不住祷告也凡事感恩的时候,世人可以看到这是神的旨意在他身上彰显。

“将你的过去放在上帝的怜悯下,将你的现在放在他的慈爱中,将你的未来放在他的供应之上。”—奥古斯丁

“Trust the past to God’s mercy, the present to God’s love, and the future to God’s providence.” — St. Augustine

罗马书11:36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

当我们基督徒建立起了“万有都是本于他,依靠他,归于他”而不是“本于我,依靠我,归于我”的世界观,当我们把我们的未来都放着他的供应之上的时候,我们就容易做到凡事感恩了!

反过来,当基督徒常常喜乐,不住祷告也凡事感恩的时候,世人可以看到这是神的旨意在他身上彰显。

凡事感恩是神的旨意,我们要在神旨意里凡事感恩!

二 凡事感恩“在基督耶稣里”

帖撒罗尼迦前书5:16……18凡事谢恩;因为这是 神在基督耶稣里……的旨意。

有一首歌《献上感恩的心》,我们都非常喜欢其中的歌词。歌词里面写道:「献上感恩的心,归给至圣全能神;因祂赐下独生子主耶稣基督。如今软弱者能变刚强,贫穷者成为富足,都因为主为我成就大事。感谢。」

我们常常感恩,感恩的对象是至圣全能神。感恩神的原因是因为祂赐下独生子主耶稣基督。

A 从神看:道成肉身完成救恩

神是个灵!我们人类凭自己的五官没办法直接感知祂认识祂。但是神爱我们,祂亲自差遣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走进人类历史,让我们可以通过对主耶稣的认识而认识天上的神!

约翰福音1:18从来没有人看见上帝,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

逾越节,是犹太人最重要的上帝的节日。逾越节通常在阳历的四月,希伯来文的动词的意思是“越过”。根据出埃及记的记载,就是上帝在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前,给埃及人第十个灾难时,灭命的使者在击杀头生的孩子和牲畜时“越过”了门框、门楣上涂了羊血的希伯来人的家庭。

新约圣经记载到施洗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再次日,约翰同两个门徒站在哪里。他见耶稣行走,就说:“看哪!神的羔羊。”(约1:29,36)。哥林多前书5:7也说到「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 主耶稣是逾越节的羔羊。逾越节代表耶稣基督的宝血,买回了以色列人的命,因为凡是门框上涂抹了羔羊的血的,也就是主耶稣基督的生命,死神就逾越过去了,就是passover过去了。

在基督耶稣里(摘自网络*侵删)

《罗马书》8:1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

罗马书特别强调“在基督耶稣里”就不定罪了, 因为这就是在涂抹了羔羊血的门框底下,我们被Passover了。

感谢神差遣主耶稣基督救赎了我们,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被定罪。

基督徒的凡事感恩,要让世人看出来是在基督耶稣里的

B 从人看:与神和好与主同在

神通过主耶稣道成肉身走进我们,我们可以通过主耶稣与神和好!

约翰福音14:6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7你们若认识我,也就认识我的父。从今以后,你们认识他,并且已经看见他。」

哥林多后书5: 18一切都是出于上帝;他借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

一个即将饿死的乞丐才会对免费的食物感恩,一个寒风中赤身露体的人才会对陌生人给你裹在身上温暖的大衣产生感恩,一个即将被淹死的溺水者才会对救他上岸的人感恩。只有当我们意识到我们不过是贫穷、瞎眼和赤身的,才会对恩典有新的认知。

当我们面对耶稣基督的福音时,深深地知道我们完全不配,是因为上帝的爱子耶稣为我们付出了救赎的宝血,我们才能得以重生,我们才能生出真正的感恩。我们多想想自己是罪人,越想到自己是如此不配,我们才明白我们通过耶稣基督得到的恩典是多么的浩大,我们就会越会凡事感恩!

主耶稣之与我们,不仅是我们的救主,也是我们生命中的主。 旧金山一家教会有一个被医生宣告不治的患癌症的病人,大家在主日学的课堂上,关心她的疼痛的时候,没想到她竟然告诉别人说,在她的内心深处有一种特别的喜乐Joy!更让人惊奇的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她的癌症竟然奇迹般地好了。 她是个祷告感恩并因此喜乐的姊妹, 她明白如何不断地在困难中体贴神在基督耶稣里给她的旨意,感谢神让医治的神迹发生在她身上。我们对恩典的惊异程度和我们感恩的程度永远成正比,与此同时,也和我们喜乐的程度成正比。喜乐的心是良药。神在她身上施行的神迹告诉我们“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感恩”是完整相连的 。

我们需要操练凡事感恩,在神的旨意中操练,在主耶稣基督里操练。

三 凡事感恩的应用:HOC6 2020 Level Up

帖撒罗尼迦前书5:16……18凡事谢恩;因为这是 神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灯丝的U不能断

一个灯泡要点亮,除了灯泡本身没问题,里面的气体没问题,以及连结到电源以外,根据我们的常识,剩下最常见的问题就是灯丝了。许多时候灯泡不工作就是因为灯丝出问题了。套用上面灯泡的比喻。“向你们You所定的”,就是向U所定的。这个灯丝U比喻的就是你我。

谈及“凡事感恩”,我们不是指责别人是否感恩,而是要摆上自己,让我们自己成为“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的见证,让别人看到喜乐祷告和感恩的我们,就看到了神的旨意的彰显,以及通过我们看见主耶稣基督。

教会为迎接明年的20周年庆祝,已经特别委派张长老帮助筹备明年的庆典。回顾过去,珍惜现在,展望未来,凡事都值得感恩!鼓励大家都纷纷把感恩的细节纪录下来,主的恩典要常常数。我们盼望能收集成册,届时打印成册纪念!

教会明年的主题将定为“见证和成长”,明年也是教会20周年到来的时刻。所以最近传道人和同工们开会不断提到“Level Up 2020”, 我想借助于“凡事感恩”这篇道,要提醒我们要从家庭和职场这两个关乎我们生命最多的两个领域如何将“凡事感恩”的灯常亮。

通过职场和家庭两个领域操练与主同行“凡事感恩”

孩子是耶和华的产业!教会在“平行双轨”的建造中,看到了神特别祝福我们的孩童事工。教会周五晚上我们服事的孩子数目一直在100以上,我们的青少年部也有30多中学生。教会特别重视孩子们福音的教导和信仰承传方面的工作。也配搭周五晚上的AWANA开启了关顾家庭的系列讲座。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许多父母们的缺席。 在周五的讲座中,我们不断地呼吁家长们亲子教育不打烊! 基督徒父母们!我们要在家庭建造中操练凡事感恩摆上自己为神使用。神必将倍增的祝福赐给你的孩子你的家庭,这都是关乎神的国度神的旨意在你们身上的成就。 我们要为自己的角色感恩! 

除了“关顾家庭不打烊”,教会也不断强调“关顾职场不隐藏”。 教会已经有弟兄在公司职场查经班被要求带领箴言书,这是个非常好的操练,提醒职场的他不把基督耶稣关在公司门外。 我相信在我们公司“不再隐藏”的职场生活可以更好地操练我们的“凡事感恩”和“不断祷告”。 教会也特别鼓励每个基督徒都勇于在职场与主同行,多多创造操练“凡事感恩”的机会!

职场生活不隐藏,家庭建造不打烊。让我们从这两个最有关我们平常生活的领域操练与主同行中的“凡事感恩”!

结束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