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5分钟」之五: 存款和取款

弟兄姊妹们: 

在3月初的第一讲《网宣的时机和入门演示》中我给大家分享了我是如何使用微信文字交流的方式接触一位肺炎患者并给他传了文字福音的见证。

在随后的一个半月时间,我偶尔有和他互动的机会.  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我单向地给他送一下录像,经文,祷告词和安慰问候的话。 

没想到4月23日大清早我突然受到他给我的微信文字,说已经征得一直相依为命的妈妈的同意决定要了断生命。 情况紧急,我马上打微信电话给他。

在1个小时多的通话中,我首先听他倾诉自己生命中的故事以及为自己后事做得各项详细的准备。等他倾诉完的时候,我谢谢他的分享和对我的信任,表扬他有阳光健康的声音,鼓励他说能够连续讲话那么长时间说明肺的功能还不错。然后我给他讲圣经中和现实中病患得医治的案例,鼓励他要有信心靠主活下去。然后给他很快地介绍福音,并呼召带领他认真地一同和我做决志祷告。 感谢神! 他信主了!当然我们随后就一起为他得健康和医治而祷告。

感谢神赐给我这次做工的机会! 我想用一个听起来可能有点功利,但其实帮助我们对建立关系有简单易懂理解的「存款和取款」的比喻和大家分析网宣的一些秘诀。

A 没有存款就难有取款。 

我曾经在一个群里面,有一个从来不和大家打招呼的同学,只要有机会上来就发一段经文。 他如此这样做了好几天后,就有同学很不给他面子,威胁表示要退群。 我相信他刚信主心中火热,所以一上来就发经文之类的。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 因为他在平时没有和群里面的其他同学处好关系,没有存款。所以不断“取款”传福音的时候,就难免遭人嫌。

B 如何建立关系去存款?

  1. 【群中互动】 在群中要学会和大家互动。 
  2. 【私聊互动】花功夫與人私聊,倾听别人,关心人家的生活。当然也要用“接地氣”的語言去拉近和别人的關係!
  3. 【朋友圈互动】在朋友圈中轉發朋友的東西,在朋友圈中回應別人的张贴,甚至转发别人张贴的文章。
  4. 【关键时关心】当知道别人有困难即便不理你的时候,可能就是福音之门打开的时候,要坚持用祷告的心表达关心。

要點就是倾听别人,让别人看到你愿意在他身上花时间。同时让他感到他被你尊重,让别人对你也尊重而重视你的声音。

C 注意取款

传福音总归是有些挑战的。假设别人有戒心,所以如果你能抓住机会去讲,可能就是让人家在可以忍耐的范围內听你而已,所以我姑且称之为“取款”。

  • 避免使用一些对方可能难懂的属灵话语。如“团契”,“交通”和“以马內利”,等等。
  • 真实表达属灵观点和价值。例如,在大家交流週末哪裡去時,提到你週末全家去教會。如果人家交流婚姻,工作或生活上的困难,你要敢於說出自己的看法,并让別人表明你的答案是來自圣经和教会的教导等。

如果这两个尺度你不知道如何更好地把握的话,还有一个办法就是: 你时不时發體現屬靈價值判斷的文章; 或者通过图片和文字的形式把生活中的点滴用感谢赞美主的方式分享在朋友圈中。 如果你的朋友来点赞回应了,你就可以借机和他私聊起来。如此你就有机会把信仰和价值观带出来,寻找传福音的机会。

哥林多前书9章22节「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

其实保罗的意思就是,我们成为适合叫所有人得着福音好处的人。这其中就有存款和取款:

  • “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 这是要花时间去投资。 要成为对方那样的人就要知道对方真实的样子,并能同理去“存款”。
  • 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取款不易,总有做成工的时候,也是让神得荣耀的最美时刻。

最后提醒一点,在遇到一个你完全不认识的人的时候,你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机会去建立关系。那就打“遭遇战”,直接祷告着去传福音,让圣灵帮助你如何进行。这种看似”取款“的单刀直入,往往达到同时”存款“的极佳效果! 因为圣灵做工没有限量。 圣灵可能在感动对方,圣灵也在时刻恩膏你!

求神使用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