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主日证道:《疫情正面看3:当约拿遇到约瑟》(徐国兴牧师)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引言:

疫情正面看——第三看——当约拿遇见约瑟!

约拿书

1:17耶和华安排一条大鱼吞了约拿,他在鱼腹中三日三夜。2:1 约拿在鱼腹中祷告耶和华—他的 神, 2:2说:我遭遇患难求告耶和华,你就应允我。2:4我说:我从你眼前虽被驱逐,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2:9但我必用感谢的声音献祭与你。我所许的愿,我必偿还。救恩出于耶和华。

创世记

37:23约瑟到了他哥哥们那里,他们就剥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 24把他丢在坑里;那坑是空的,里头没有水。37:28有些米甸的商人从那里经过,哥哥们就把约瑟从坑里拉上来,讲定二十舍客勒银子,把约瑟卖给以实玛利人。他们就把约瑟带到埃及去了。 39:19 约瑟的主人听见他妻子对他所说的话,说「你的仆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气, 39:20把约瑟下在监里,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于是约瑟在那里坐监。 40:14但你得好处的时候,求你记念我,施恩与我,在法老面前提说我,救我出这监牢。 40:23酒政却不记念约瑟,竟忘了他。

背景︰
1. 约拿逃避神,神安排一条大鱼吞下约拿——还记得“吞拿鱼”吗?—— 三日三夜,约拿在鱼肚子里被隔离!

2. 约瑟被兄弟出卖、在埃及法老内臣波提乏家中被主母诬陷,然后被关进监牢,也是另一种隔离。

3. 其实约瑟与约拿二人时空相距甚远

——纵观整本圣经,原来这种隔离也不少,根据环球圣经公会总干事陈肇兆博士指出,类似这种隔离起码有以下例子∶挪亚在方舟、摩西在旷野、约翰在拔摩岛,甚至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和坟墓里,都经历了隔离……

——今天,虽然我们在居家防疫,不是正式的隔离,但某程度也感受到家庭与外界的隔离、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和想过以前正常生活的别离

刚才读的两段经文当中,分别看见约拿与约瑟,在不同的时空中,面对着被隔离的处境,仿似在隔离中相遇,一同教导我们怎样面对∶现在疫情对我们的隔离,免得浪费了很可能是我们一生最深刻的一段时光!

在约拿还未遇见约瑟前,在鱼肚子里的隔离中仍然寻求神∶

一、 要注意向神祷告——并恳切 ——不是规条,而是态度!

2:1约拿在鱼腹中祷告耶和华—他的神!整章是祷告!
a) 可以用圣经祈祷!约拿用了很多诗篇句子祷告。
如∶诗3:4,8;诗31:6,22;诗42:7;诗50:14;诗69:1;诗88:6,7;诗118:5;诗120:1
【灵晨灵粮】祷告各有特色!
b) 回想神曾经救助!2:2说:我遭遇患难求告耶和华,你就应允我。从阴间的深处呼求,你就俯听我的声音。
【主日学、五家幸福小组培训】5分钟得救见证

c) 被驱逐仍要仰望!2:4我说:我从你眼前虽被驱逐,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伯13:15】 看哪,祂要殺我,我仍要仰望祂,然而我在祂面前還要辯明我所行的。(原文直译)
d) 以感谢献祭给主!2:9但我必用感谢的声音献祭与你。【诗107:22】愿他们以感谢为祭献给他,欢呼述说他的作为。
若约拿看见约瑟,可能心里会得着安慰,因为约瑟被隔离∶

37:23约瑟到了他哥哥们那里,他们就剥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 24把他丢在坑里;那坑是空的,里头没有水。
37:28有些米甸的商人从那里经过,哥哥们就把约瑟从坑里拉上来,讲定二十舍客勒银子,把约瑟卖给以实玛利人。他们就把约瑟带到埃及去了。
39:19 约瑟的主人听见他妻子对他所说的话,说「你的仆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气,
39:20把约瑟下在监里,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于是约瑟在那里坐监。
40:14但你得好处的时候,求你记念我,施恩与我,在法老面前提说我,救我出这监牢。
40:23酒政却不记念约瑟,竟忘了他。
剥了彩衣、丢在坑里、带到埃及、下在监里、被人忘记!

我读出以下各样,有哪一个处境是我们的近况……?
 个人或家庭外面的困局-这个疫情让我们失去从前光彩、让我们丢失了一些东西、把我们带到多番困境、没有了从前的自由、甚至有一些好机会像被忘却一样消去了……
 个人或家庭里面的困局-人懒散失去了从前积极、进入了属灵地谷、灵命非常世俗化、甚至同流合污、埋没自我……
 其实,主耶稣基督也因为爱你和我,甘愿离开天上的尊荣、降卑为世人、与我们认同、被人辱骂、主为了我们得医治被人鞭打、主为了我们得平安被人钉十架……甚至连我们这些信他的人,也经常忘记了他的恩情!没有每天亲近他、传扬他、爱他、跟随他!主啊,赦免我们!

【提后2:13】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 主今天仍然顾念我们,我们祷告要加上行动!不要浪费主给我们这段很深刻、可用的时光!

二、 要注意神的同在——去办事¬——不光是忙,乃靠主恩!

39:2约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华与他同在,他就百事顺利。
39:3他主人见耶和华与他同在,又见耶和华使他手里所办的尽都顺利,
39:4约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并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务,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里。
39:5自从主人派约瑟管理家务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华就因约瑟的缘故赐福与那埃及人的家;凡家里和田间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华赐福。
39:23凡在约瑟手下的事,司狱一概不察,因为耶和华与约瑟同在;耶和华使他所做的尽都顺利。
甚至后来,约瑟靠着神,有机会为法老成功解梦——七只干瘦丑陋的母牛吃尽了七只肥壮母牛、以及七个枯槁细弱的穗子吞了七个佳美穗子的梦!
41:38法老对臣仆说:“像这样的人,有 神的灵在他里头,我们岂能找得着呢?”
41:39法老对约瑟说:“ 神既将这事都指示你,可见没有人像你这样有聪明有智慧。41:40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听从你的话,惟独在宝座上我比你大。”

【个人习惯、慰问亲友、网上特会装备、小家小组、公司点灯…】
【‭‭哥林多后书‬ ‭4:8‬ 】‭ 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
记得∶恳切祷告!靠主办事!
呼召!
【提后2:13】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

今天主仍然顾念我们,我们愿意跟随主吗、信靠主吗?愿意祷告要加上行动!不浪费主给我们这段很深刻可用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