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民祷告的殿(可11:15-17)(黎广传牧师)

                                             万民祷告的殿(可11:15-17

這三節聖經是記載主耶穌生前潔淨聖殿的描寫。主耶穌充滿了憤怒,他把兌換銀錢人的桌子和賣鴿子的凳子都推翻了。主耶穌為何那麼憤怒呢?因為這些猶太人把聖殿變成一個做生意的地方,去賺錢謀利。主耶穌稱他們把聖殿變成賊窩。鴿子和兌換的錢幣是拿來用作獻祭和方便奉獻給神之用的。但猶太人卻趁機會來賺大錢,而且在聖殿這個地方來做買賣。聖殿應該是用來作為禱告的地方用的。弟兄姊妹,今天這句話讓我們去反省:我們的教會是否拿來發財圖利的呢?聖殿應該被稱為萬民禱告的殿。我們來思考一下聖殿要成為萬民禱告的殿是什麼意思呢?主耶穌在生前對這個定義有很好的解讀。

1.定义

万民祷告的殿起码包括三种含义。A. 这个殿是一个敬拜上帝的殿,耶稣在世的时候,跟玛利亚妇人谈道,说到圣殿是用来敬拜神的。他把敬拜划分两个时代。一个时代是旧约時代,另一個是新约时代。旧约時代敬拜神。他们必须殺牛羊献祭赎罪才可以来到神的面前去敬拜神。但是在新约就不一样了,因为耶稣为我们成為赎罪祭,使我们罪得赦免,我们只需要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神,就是说用圣灵和真理来敬拜神,而且敬拜神也不需要在指定的地方去敬拜。我们祷告的时候,首先都要敬拜赞美神,敬拜赞美神的内容包含神的美德和能力,祂慈爱和公義,祂的智慧和作为。

B. 万民祷告的殿必须要注重祷告,這是耶稣生前特別提到的(可11:15-17)。所羅門王在舊約獻殿的時候所讲的話有三分之二是提到圣殿是用来祷告之用。而且祷告要带着悔改认罪的心,才蒙神垂聽(王上8:22-61)。禱告絕對不能像法利賽人驕傲自义,瞧不起別人的態度,這样神不會垂聽的的(路18:9-10)。

假如拿舊約使用聖殿的標準是用三分之二时间去祷告,来作为一个标准来衡量新约新约教会的祷告生活。我们就发现我们在祷告实在太少,难怪我们的教会非常冷淡和不够火热。韩国的教会非常就重祷告,他们讲了一句话:我们相聚就是祷告,出去就是傳道。这真是非常美的事情。難怪韓國是差遣海外宣教士最多的國家!

C. 万民祷告的殿必须是注重宣教异象的教會,因为主禱文裡主耶穌教導我們這樣禱告: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就看见主祷文的教导是带着很浓烈的宣教意識,所以一個萬民禱告的殿必須是為普世宣教的事工禱告。聖經是否有一個教会是注重敬拜讚美,注重謙卑懇求,和注重普世宣教的呢?答案是有的,就是安提阿教會!

2.例子

我們來看安提阿教會是怎樣的一個教會。她是一个敬拜,注重祷告,和宣教的教会(徒13:1-3)。第二节这里说,他们事奉主,原文的意思是敬拜主,英文就翻译对了。他们敬拜父神和复活的主耶稣,充满了喜乐。第三节他们禁食祷告。在短短的三节圣经里面两次提到禁食,可见他们多么注重祷告,他们为什么要禁食呢?禁食的意思就对祷告非常看重,他们情愿不要吃饭。要在主面前,刻苦谦卑认罪,寻求上帝。不但如此,他们听到圣灵的呼召:要巴拿巴和保罗去海外宣教。

我们很有理由相信:他们祷告的时候是照着主祷文的吩咐去祷告,他們带着浓厚的宣教异象去寻求神给他们宣教的机会。神就做了這個回應。我們看見這個教會從此開始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的海外宣教。加上最後一次保羅到羅馬的行程,他們就把福音傳遍了當時候的羅馬帝國!何等奇妙,何等快速!當時沒有飛機,火車,和汽車作為交通工具。旅行只能步行,馬車,和坐船。但是在短短的30年之內就把福音傳遍當時的世界。這是一個何等蒙福的教會!

3.實踐

我們能夠像安提阿教會成為一個萬民禱告的殿嗎?答案是可以的。只要我們緊握安提阿教會成功的秘訣。我認為他們起碼有三方面值得我們學習的。第一就是領導率先,教導更新。教會的領導必須是一個禱告的領導,愛慕禱告,和火熱禱告的領導。

不但如此他們很注重教導弟兄姊妹去禱告,安提阿的教導非常成功。不單只是在課堂上的教導,也要在個別的門徒訓練方面教導,把禱告工人培植出來。例如巴拿巴影響保羅的生命。他從大素把保羅帶來安提阿教會使他成為巴拿巴非常好的同工。不但如此,我們應該提供一些可傳遞的禱告材料,使會眾易學,易懂,和易傳的禱告材料。第二方面我們要強調祷告的操练運作,不但要小組啟動,教會也要全動。每個教會小組起碼在聚會的時候應該撥出15分鐘要禱告,這15 分鐘要敬拜,要為宣教和肢體的需要禱告。還有教會要連結所有的教會小組,全體動員起來為教會所提供共同的需要來禱告。例如推動全教會四十天的禁食禱告把這四十天分成八個禮拜。每一個禮拜五天從禮拜一到禮拜五,禮拜六禮拜天不包括在內。一個禮拜五天每一天有三餐應該要請小組的成員自動參與禁食禱告,起碼每一天都有一餐有人在禁食守望禱告。假如教會有八個小組每一個小組負責一個禮拜,那麼就一共八個禮拜就動員全教會經過一次禁食禱告。這個禱告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最後我們必須建立一個帶動整個教會禱告生命的團隊。這個團隊可以是教會的牧長團隊,就像巴拿所領導的五個教會同工。或者教會有一些特別對禱告有負擔的同工弟兄姊妹們也可以組成一個禱告生命的團隊。這個團隊可以說彼此之間的關係是四條命的關係。這四條命就是分享生命,扶持生命,影響生命,和傳遞生命。他們經常相聚一起禱告,一起推動教會的禱告生命的成长和事奉。

還有教會任何的事工,包括禱告的事奉,一定要有六個動的异象:與會神互動,與人互動,大家來動,一直要動,靠神去動,必然轟動。這是从安提阿教會成功的宣教推動模式而來的,我們一定要掌握住,這樣帶給教會很大的祝福。基督六家的每周24小時的禱告時段從禮拜五中午到禮拜六中午每個時段有同工守望禱告的事奉已有15週年的運作,它帶給教會很大的祝福。推動的方式就是隨從這六個動的流程。

所以要成為一個萬民禱告的教會必須要從領導和教導開始,然後禱告的操練要落實在每個小組和全教會裏。然後不斷地營造一個禱告的文化,教會就朝向一個萬民禱告的殿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