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3主日证道《做主的精兵》(李列泉长老)

引言

法国外籍军团的内务条例规定士兵衬衫上要求有14条熨烫出来的线,每条线的宽度是3.5毫米!
美国陆军条例AR670-1——军人的发饰的长发规定
这些规定对于不在部队当兵的平民百姓来说,真的是不可想象!为什么军队对入伍的士兵有这样的规定,是有些人凭空想象出来的?是要让这些士兵被折磨吗?不是的,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各国士兵的各种规定在平时不断的训练,以至于在战时他们可以随时的听上级的各样命令。

我们基督徒也是这样,当一个人从罪人,到信主成为基督徒之后,他就成了神国的“兵”。当兵的盼望自己成为精兵,我们基督徒也要盼望自己成为神国的精兵。基督徒要成为神国的精兵需要那些训练要求呢?

基督徒成为精兵的训练要求

3:1 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3:2 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3:3 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 神里面。3:4 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3:5 所以要治死你们在地上的肢体,就如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3:6 因这些事, 神的忿怒必临到那悖逆之子。3:7 当你们在这些事中活着的时候,也曾这样行过。3:8 但现在你们要弃绝这一切的事,以及恼恨、忿怒、恶毒(注:或作“阴毒”)、毁谤,并口中污秽的言语。3:9 不要彼此说谎,因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3:10 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3:11 在此并不分希腊人、犹太人、受割礼的、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内。3:12 所以,你们既是 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注:原文作“穿”。下同)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3:13 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3:14 在这一切之外,要存着爱心,爱心就是联络全德的。3:15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们心里做主,你们也为此蒙召,归为一体;且要存感谢的心。3:16 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注:或作“当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以各样的智慧”),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 神。3:17 无论做什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藉着他感谢父神。

歌罗西书3:1-17

回顾:歌罗西书前4讲

题目主题论述
西1:1-14 “照镜子”信徒当如何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主喜悦信徒要在善事上结果子,多知道上帝,有力量,凡事忍耐宽容,时时欢喜感谢神,这是信徒从行、知、守、悟四个方面去蒙主喜悦。
西1:15-23 你我也可以成为“传奇”基督徒为何可以在所信的道上有恒心,活出圣洁的盼望和生命因为耶稣是那一位超越的,与神同等并代表神的主,那一位创造的主,有时救赎的主,使人与神和好的主
西1:24-2:5 作个忠心传讲耶稣的人我们如何坐忠心传讲耶稣的人在心态要喜乐,在内容上要讲全备的真理,在方式上要多样和极力。
西2:6-23 防“狼”6招信徒如何抵制异端不要被空洞的哲学引诱,不要死守律法的错误,不重实体只重影儿,敬拜天使等奇怪的神秘主义思潮不持定元首,不要按人定的各样世俗的规条;要遵守上帝的话语,扎根与基督在他里面信心坚固

作基督精兵当有的思想 V1-4

  • 基督坐在上帝的右边
  • 和基督同死同复活
  • 基督是我们的生命
  • 现在一同藏,将来一同显现
  • 思念地上的事,单思想上面的事

基督坐在上帝的右边

耶和华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

诗110:1

右边代表尊贵荣耀,耶稣基督复活后在天上有尊贵荣耀的意思

和基督同死同复活

6:3 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
6:4 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
6:5 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

罗6:3-5

罗马书里面,保罗用两章的篇幅 讲同死同复活,先讲到人是罪的奴仆,后讲到罪人受洗以后,在死的形状是与主联合,在复活的形状上与主联合。

基督是我们的生命

因我活着就是基督

腓立比书1:21a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加拉太书2:20a

这两节经文都是对新生命本质上的阐述,表示我们基督徒不再是为了自己而活,不再是为自己的理想而活,乃是为主而活。在神的国度里,基督是我们的生命。

现在一同藏,将来一同显现

3:3a 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神里面。3:4 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

西3:3a-4

基督徒已经是神国的子民,但是现在是藏在上帝里面,将来基督显现的时候才显明。

思念地上的事,单思想上面的事

我们已经是神国的子民,需要思考的是“上面的事”,而不要思考“地上的事”。地上的事是指属事的事,跟神的国度里面相对的事,上面的事是指神国的事。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自己常常避免讲“地”,比如说,当我们看到一个弟兄姊妹、同工、传道人跟其他的弟兄姊妹打成一片,我们有时候会说,这个人很接地气。不过我绝对不会这样来讲,因为地对我们来说,是世俗的事,所以我盼望,我们要避免这样的观念,少讲跟地的事,我们可以说,这个传道人、同工真的跟弟兄姊妹在一起。在观念上,把“地上”和“天上”分开,我们基督徒要思考属天的事情。

做基督精兵当有的行为禁戒 V5-9

  1. 治死地上的肢体
  2. 弃绝地上的方式
  3. 脱去旧人的行为

治死“行为”的罪“弃绝”言语相关活言语导致的罪
淫乱
污秽
邪情
恶欲
贪婪
拜偶像
恼恨
忿怒
恶毒
毁谤
口中污秽的言语
说谎
5-9的旧人的言行

我们现在必须要完完全全的与这些旧的言行隔绝。一个人他的行为再加上他的言语就是这个人对世界的全部反应。当我们要弃绝旧人对这个世界的方式时,就是“脱去”旧人的意思,把以前的言语、行为、世界观、价值观完完全全的放下。

作基督精兵当有的团体训练(1)

  1. 穿上新人——新人类(信徒)
  2. 渐渐更新——像神
  3. 穿上新品格 – 爱心连结

穿上新人——新人类(信徒)

我们在洗礼的时候,会穿上白袍,再去洗礼。第十节的“穿上新人”,用穿衣服做一个比较,把旧的东西脱去,把新的神的观念、新的神的思想新的神的思维方式,成为信徒。

十一节列举了各种各样的人:希腊人、犹太人、受割礼的、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内。没有信主的时候,他们都是分开的,但是当他们信主,成为基督徒以后,基督把他们包括在一起,从此以后不再分这些人了,基督住在各人之内。

在哥林多前书里,它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受一个圣灵的洗礼,就成为一个身体,它有各种各样的肢体,神把这些肢体按照他的意思放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就是教会。当我们在一个整体的教会里面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新的人类(信徒),因为上帝完完全全的改变了我们。今天我们能够一起实体的聚会,我们是一个整体的敬拜,是一个整体的观念。所以弟兄姐妹,让我们自己成为其中的无瑕疵、无欠缺的肢体。

渐渐更新——像神

第十节下半部分说“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是怎么样的知识更新?是化学的反应?是疫苗的反应?是这样的吗?是信徒如何在地上过地的生活的知识,是说我们信徒如何活出属神的价值感,如何活出属神的世界观这样的知识。我们必须要时时学习,时时训练, 不断跟新这样的知识。

教会为了重新开放,同工们有不下十次的练习,不断地操作各种机器,为什么呢?我们是希望不断地训练我们,盼望我们最后能呈现很好的果效。虽然我们可以还是有很多欠缺,但是我看到了同工们是非常敬畏这事,神要我们在我们生活中间不断地训练我们自己,不断地操练我们的价值观,不断操练我们的生命,活出基督的生命。创世记里面讲到我们每个人都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可是因为罪的缘故,我们丢失了神的形象。盼望我们基督徒,不断训练自己,活出神的形象,让自己越来越像神!

穿上新品格 – 爱心连结

12节到14节里面的“存”在英文里面是“put on(穿上)”的意思。我们基督徒要穿上这些品格。旧人对人的方式导致人和人的冲突,新人对人的方式导致人和人的和平、合一。

旧人对人的方式新人对人的方式
恼恨
忿怒
恶毒
毁谤
口中污秽的言语
说谎
怜悯
恩慈
谦虚
温柔
忍耐
包容
饶恕
8-9j节旧人和12-13节新人的对比

作基督精兵当有的团体训练(2)

  1. 基督的平安作主 – 合一
  2. 基督的话语存心 – 敬拜
  3. 以基督的为中心 – 感谢

基督的平安作主 – 合一

14节讲到“在这一切之外”,英文是“apart all”, 是指在这个上面,还要有一个爱心,它是联络全德的。爱心确实是基础,哥林多西书里面讲,如果没有爱,我们所讲的都算不了什么;如果没有爱,我们所知道的知识毫无用处;如果没有爱,我们所行的将毫无益处。

基督的话语存心 – 敬拜

15节,“基督的平安”有两个意思,第一个是基督本身的平安,还有一个是指基督作为源头给的平安。这里面两个解释都可以,我更喜欢第二种,它讲到我们所有的品格都是因着基督的平安有决定性的定性。因着由基督而来的平安,我们蒙召、归为一体,所有我们要存感谢的心。当我们有这样的平安的时候,人和人之间的冲突就会消失;当我们有这样的平安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行出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包容、饶恕;当我们有这样平安的时候,神的爱就在我们中间充满。

作为基督精兵,我们要训练我们有从神而来的平安,能和弟兄姊妹有合一。

以基督的为中心 – 感谢

15节讲到基督的平安,16节讲了基督的道,NIV版本的翻译在我看来更合适,我把文字顺序重新排列了一下: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在心里,当用各样的智慧,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地歌颂上帝。这节经文其实也讲了我们主日的敬拜,熟悉我的人可能知道,我唱歌的时候很平淡。有些人唱歌时候是卡拉OK,我唱歌的时候是“卡拉,OK”,可是每次敬拜的时候我都尽量激烈一些,因为我觉得这些是蒙神喜悦的,可以感动周边人,营造气氛。这两周师母带领的诗班真的是生动,有一种圣灵感动的感觉。

作为基督精兵,我们信徒必须时时有团体的训练,把基督的道理存在心里,教导劝戒人,颂赞敬拜和感谢神。

17节是整个的总结。上面我讲过一个人的行为和言语是人对世界的全部反应,信徒的言语和行为都要奉主耶稣的名。

什么是奉主耶稣的名?不是单单说或呼叫主的名,乃是信徒的行事言语都是合乎主的本性和性格(Moo, D.J 2008)。我们生命、我们行事为人、对这个世界的方式是要完完全全的以基督为中心,

应用问题

我们如何不断训练自己有新人的思想,弃绝过去的价值观、生活方式?

圣经里面的例子:
摩西: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 他宁可和上帝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 他看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
摩西是法老的女儿之子,当他知道他是以色列人、上帝的儿女之后,他不肯称自己为法老女儿之子,把以前的生活完完全全放下,按照神的主意去行,在旷野放羊40年,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
撒该:“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

又一次在长老会的时候,程长老不经意提到把它弄出来,就开始想福音500怎么做,我后来自己在心里也在想,难怪神让这么多的兄弟姊妹参与其中,从早上开始,不断地思考天上的事,教会的事。我们真的是要好好学习,放下旧的自我,活出神的样式。

你在生活中遇到冲突,你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处理?

信主之后,人和人还是会有嫌隙、矛盾、冲突。最近我在上邱牧师的《教会冲突与管理》这门课。他提出,因为人和人有观念、思想上不同,这些不一样会产生情绪上的张力,这个张力没有被处理好的时候会发酵成为冲突,冲突没有被正确的处理,就会变成破坏性的事情。

那么人和人之间如何解决矛盾冲突呢?哥罗多西书这一段所讲的,我们先要有爱心,然后有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包容、饶恕。有了这些品格之后,人和人之间就不再有冲突。

你愿意一直地参与教会的服事,行事为人是否以基督为中心?

查经小组带领查经的同工,细心准备查经,思考怎么讲经文应用到生活。兄弟姊妹们也积极参与查经小组的学习。

总结

信徒思想上老我已经和主同死,不再注重属世俗的事,单单思想属天的事;

在行为上治死私情邪欲,抛弃老我的行为;

弟兄姊妹一起操练在属神的知识上长进,有新品格,基督的平安作主而合一,基督的道理存心而敬拜,一生为主耶稣而活!

你就徵兵入伍吧!

如果你还不是基督徒,盼望你成为神国的一员,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可以做一个祷告,我愿意把旧的生活、旧的价值观放下,我愿意有新的价值观、穿上新人、活出基督的样式,成为神国的一员。

我也盼望我们每个基督徒,不要作庸兵、不要作老爷兵、不要作逃兵、不要作散兵,要作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