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主日证道《你心中有偶像吗?》(黄俭昌牧师)

经文 士师记2:6-3:6

2:6 从前约书亚打发以色列百姓去的时候,他们各归自己的地业,占据地土。
2:7 约书亚在世和约书亚死后,那些见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长老还在的时候,百姓都事奉耶和华。

2:10 那世代的人也都归了自己的列祖。后来有别的世代兴起,不知道耶和华,也不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

以色列人历程

2:11 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事奉诸巴力
2:12 离弃了领他们出埃及地的耶和华、他们列祖的 神,去叩拜别神,就是四围列国的神,惹耶和华发怒
2:13 并离弃耶和华,去事奉巴力和亚斯她录

2:14 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抢夺他们的人手中。又将他们付与四围仇敌的手中,甚至他们在仇敌面前再不能站立得住。

求救、蒙拯救

2:16 耶和华兴起士师,士师就拯救他们脱离抢夺他们人的手。
2:17 他们却不听从士师,竟随从叩拜别神,行了邪淫,速速地偏离他们列祖所行的道,不如他们列祖顺从耶和华的命令

他们犯罪之后,献祭,但是没有真心悔改

2:18 耶和华为他们兴起士师,就与那士师同在。士师在世的一切日子,耶和华拯救他们脱离仇敌的手。他们因受欺压扰害,就哀声叹气,所以耶和华后悔了。
2:19 及至士师死后,他们就转去行恶,比他们列祖更甚,去事奉叩拜别神,总不断绝顽梗的恶行。

拜偶像的原因

3:5 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中间,
3:6 娶他们的女儿为妻,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们的儿子,并事奉他们的神

你心中有偶像吗?

你有拜财神吗?

你所有的福分都是神赐予的,你有没有把应该给神的那些据为己有?
新约圣经以下2节经文有解释

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

歌罗西书3:5

你们不能又事奉神事奉玛门

马太福音6:24

有人会说,我们要为儿女读大学做准备,我要为以后准备退休金,我需要大量的钱为我的将来做准备。但是这个就是信心的问题了,我们所有的福分都是从神而来的,你是否可以完完全全信靠神?因为他是你的主,凭信心的,归于神的交给神,不要据为己有。打破这个偶像很难,因为它无形无体,它存在于我们21世纪的各种电子产品中。

你有拜成功之“神”吗?

另外一个更难打碎的“神”——成功之“神”。

成功之“神”应许你,你拜他的时候,他给你成功。对成功之“神”对奉献很简单,你的配偶、家庭、儿女、教会甚至属灵生命都要献给成功之“神”。很多人会说自己没有拜成功之“神”,真的是这样的吗?

拜成功之“神”的表现就是,把属于神的实践据为己有。假如神给你很多恩赐、智慧、机会让你有现在的地步。既然这些都是神给你的,你为什么不用这些恩赐服事主呢?

有个很普遍的例子,假如明天周一,你有重要的考试,你把周日敬拜神的时间用来准备考试。这个时候,你就忘记了,你能参加考试,有这个机会都是神赐予的。有很多人说,现在真的太忙了,但是如果你完完全全信靠神,他会亏待你吗?

怎么做

2:14 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抢夺他们的人手中。又将他们付与四围仇敌的手中,甚至他们在仇敌面前再不能站立得住。

  • 信靠神
  • 认识神
  • 不忘恩负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