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国语部主日证道《基督徒的三个能力》(于艇执事)

当代基督徒有什么能力呢?
使徒行传开篇描绘了耶稣对第一代門徒说的话。 耶稣告訴他们要等待他們所需要的能力。在五旬节,耶稣赐下能力也颁布了使命: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徒行傳1: 8)

很相似地,使徒保罗在离世之前也必须交代给第二代门徒的能力和使命,记载在提摩太后书3:14和下文的 4章 1-2中.

3: 14 你应当遵守所学和确信的;你知道是跟谁学的, 15 并且知道自己从小就明白圣经,这圣经能够使你有智慧,可以因信基督耶稣得着救恩。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4:1我 在 神 面 前 , 並 在 將 來 審 判 活 人 死 人 的 基 督 耶 穌 面 前 , 憑 著 他 的 顯 現 和 他 的 國 度 囑 咐 你 :2 務 要 傳 道 , 無 論 得 時 不 得 時 , 總 要 專 心 ; 並 用 百 般 的 忍 耐 , 各 樣 的 教 訓 , 責 備 人 、 警 戒 人 、 勸 勉 人 。

在这段经文保罗描述出后代基督徒从神那里得到的能力:
1) 明白圣经的能力
2) 与圣灵互动的能力
3) 服侍的能力和影响力

1)明白圣经的能力:

14 你应当遵守所学和确信的;你知道是跟谁学的, 15 并且知道自己从小就明白圣经,这圣经能够使你有智慧,可以因信基督耶稣得着救恩。

保罗告诉他属“灵的儿子” 提摩太,他的能力来自通过自幼到老的学习,明白圣经,有智慧,信基督,得救恩。

第二代和以后的基督徒没有像初代信徒那样被圣灵直接降在身上,是因为此时已经有了圣经书卷。这些书卷包括旧约的书卷,如摩西五经、历史书、先知书智慧书等;再加上当时已经逐渐写成的新约圣经的内容,包括四福音书和使徒行传中记载的耶稣和初代门徒的经历和耶稣的教导;还有保罗自己的书信的记载和神学阐述。新旧约圣经合在一起使得后代可以通过读经就能明白,旧约的智慧指向耶稣,基督的救恩是怎样成就的。

圣经是活的,适用不同时代的读者的经历、知识背景。今天的知识份子需要特别从历史、文法、文本解释圣经,丰富的体验,结合实地考察、经历理解圣经的道理。

读书有一定的方法。 因为圣经是一部古代的书,需要特别的步骤。第一步是通过文本(观察解释)和 历史背景了解作者的原意;第二步是找出一般性的原则(神学原则);第三步是把神学原理应用到 现今世界(环境)当中;第四步把 现实意义 (teaching truth)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2)与圣灵互动的能力:

经文中说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 让基督徒有机会通过读经与圣灵互动。神的默示(呼出的气,神的灵感而写成)被先知们记载在圣经(旧约)中。

新约是神的默示吗?耶稣讲得很清楚:

63 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翰福音6章63)

 “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的那真理的灵 (reveal truth about God),他来的时候要为我作见证。(约翰福音 15:26)

圣经和圣灵有什么关系? 圣经是历史事实的记载,也是思想和灵魂的交流和传递。通常认为灵是超自然的东西,把它和神迹连在一起。实际上灵是超越物理世界(或可见世界)的东西。灵魂的交流是一直在发生的事情,也可以说是神造人的独有之处。

“读书是与古人交流”。作者表达的不仅是过去发生的事,也是心灵上的互动。譬如诗歌是表达情感的工具。其实它也是灵魂共通的工具。圣经中就有很多诗歌体的文字。读经是与圣灵互动和交流。对我们的Physical 、emotional (情感)、intellectual (智力), mental (精神健康) or mind (意志力)都有益处。

与圣灵互动的另一个方面是祷告。读经和祷告是密不可分的一件事 – 读祷、祷读、灵修(devotional 与神独处,敬拜神)都帮助我们了解圣灵的启示和圣经的真意。

3)服侍/影响人的能力

耶稣的门徒可以被称为Giga Influencers. 他们把福音从一个只有几百居民的小城拿撒勒带到整个世界。 圣经和圣灵的帮助给基督徒有这个能力。

经文中: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得以完全”:不是“完美”的意思,而是“完全准备好”的意思 (fully equipped),使人能行各种善事。什么善事呢? “責備人(convince) 、 警戒人(rebuke,指正) 、 勸勉人(encourage)” 

明白圣经,与圣灵互动的现实意义就是要影响人和带领人。其中包括教训(教导:teaching the truth), 督责 (指明错误rebuking error),纠正错误 (correcting fault)和指示人生正路。

中国的文化中对影响力、领导力的误解,认为是“权力”、“待遇”等,因而对领导力没兴趣,感觉还是顾念自己的事情为大。 硅谷的一位知名的华裔企业家Deb Liu最近在Leadership Summit (一个基督教关于领导力的会议)上发表了一个讲演,题目是“Take Back Your Power” – 拿回你的能力。她说:“我们的生命很多时候在没有意识到我们对他人有影响的状态下过去了,但是那个影响正是你走后留下的东西。” (We spend so much of our lives unaware of the impact we have on others, but that impact is what you will leave behind when you’re gone.)所以基督徒不仅有能力影响人,而且有责任影响人。这是每一代基督徒的使命。

影响力和领导力在圣经中就是带领和服侍的能力。服侍不只是作事情,而是作贡献。Life Church有个很好的passion statement: Be a spiritual contributor not consumer.  教会的进深课程可以帮助我们学习读经的技巧,操练灵修和祷告,也有能力服侍,成为contributor。

愿神的话成为我们的力量源泉,让我们后代的基督徒有力量和影响力,完成神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