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2023 执事按立短讲《成全神放在我们手中的善工》

欢迎大家参加新年的第二次主日崇拜,按照惯例我们将按立教会在前几个月通过各种推荐和在年会当中验证的几位执事! 在基督六家,有牧长传道人和执事们组成的长执会是代表教会的最高决策和执行的团队。 执事一届任职两年,可以续任。长执会每月要开一次长执会,研讨决议教会各类重大议题等。

今天我们就《使徒行传》6:1-7节的经文给新的执事,整个长执团队,更是全体会众一些简短的勉励!愿神使用我们成全祂放在我们手中的善工!

《使徒行传》6:1那时,门徒增多,有说希腊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发怨言,因为在天天的供给上忽略了他们的寡妇。 2十二使徒叫众门徒来,对他们说:“我们撇下 神的道去管理饭食,原是不合宜的。 3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 4但我们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 5大众都喜悦这话,就拣选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圣灵充满的人,又拣选腓利、伯罗哥罗、尼迦挪、提门、巴米拿,并进犹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6叫他们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祷告了,就按手在他们头上。
7 神的道兴旺起来;在耶路撒冷门徒数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许多祭司信从了这道。

一 分别为圣

执事的英文叫Deacon,意思其实就是仆人,而且更是不配工资的神的仆人。执事的位置其实是圣职。要让神成全放在我们手中的善工,我们每个执事需要把自己分别为圣出来为神使用!这是一种主内的“出淤泥而不染”。

v4 “…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

v5 “…就拣选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圣灵充满的人…”

这个词分成2个部分。一是“分别”,就是“分别出来”,具体来说就是从世界中分别出来,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但是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不沉于其中。其次是“为圣”,就是“成圣”或“成为圣洁”。提醒我们靠着主耶稣的宝血洗净了罪,让圣灵充满我们,让神的话语对我们发生积极影响。

这段经文提到初期教会选择七个执事的时候是按照“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标准。等选出司提反的时候特别提到了他“大有信心,圣灵充满”。 分别为圣的人离不开“圣灵充满”地时刻来到在主面前站立。因为圣灵充满,不仅做事任劳任怨,更是智慧充足,并能为主站立赢得好的名声!

敢于分别为圣的Chick-fil-A 公司的Corporate Purpose

特鲁特.凯西(Truett Cathy)是一个身家过亿的企业Chick-Fil-A的创办人,他就是这样的人。他一生在神面前站立,他不管别人怎么说,耶稣希望他这么做,他就怎么做。他不仅把一生中大部分时间在自己的教会里面做主日学老师,还坚持他带领的企业主日不上班。他把福来鸡的企业宗旨是:“成为一切所托之事的忠实管家去荣耀上帝,并正面积极影响所有和“福来鸡”有接触的人。”

这是一种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做法。这个企业的做法,不为讨好世界,单单追求在神面前在神的百姓前面有好名声。这是一种分别为圣。旧约时候的约书亚向百姓陈明利害后宣布“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 这是一种分别为圣的宣告!盼望这也是我们所有执事的宣告。

二 分忧解难

神给我们手中的善工往往是从需要开始的。执事需要按照他们的恩赐和忠心的摆上为教会提供物质和行政等各方面的帮助,尤其是在教会有缺乏,愁烦和困难的时候。

v1“…有说希腊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发怨言,因为在天天的供给上忽略了他们的寡妇…”

当初选立执事是因为看到了教会的需要“有说希腊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发怨言,因为在天天的供给上忽略了他们的寡妇。” 我们做执事的也要特别地看见教会的需要,并主动鼓励人安慰人帮助人, 分忧解难摆上自己。

1992年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上,在国际赛上已经拿了400米竞赛3金1银的雷蒙德(Derek Redmond )是夺冠大热门。哪知他在半决赛的中间可能因为旧伤复发而导致肌腱撕裂,痛苦地跪在赛道上,他知道多年的训练在这个时候是没有结果了,他也知道自己肯定拿不到奖牌了,但是他还是选择咬紧牙关坚持站起来决定用单腿跳走的方式跳向终点去完成比赛。 就在这过程中,有一个人冲破警卫的防线扶着雷蒙德,用肩膀半扛起他帮助他达到终点线。 这个人就是他的父亲吉姆(Jim Redmond)。他父亲在他耳边说:「既然我们是一起选择了跑步,一起开始练习的,就让我陪你一起完成这场比赛」,这是多么让人动容的在困难时候激励人的故事。 对儿子来讲,这次奥运会没有拿到奖杯不是他最重要的回忆,这个最重要的回忆就是他的父亲陪伴他完成这场比赛。

我们的天父更是如此。我们的天父爱祂的孩子,祂爱每个愿意为祂奔跑摆上但在生命或生活中难免遭遇困难的每一位执事同工!保罗说,“6我深信那在你们中间开始了美好工作的,到了基督耶稣的日子,必成全这工作。”(腓立比书1:6)。我们的天父会成全善工,祂也会同样如此搀扶我们冲向终点线的。

2023年可能是个艰辛的一年。当我们看到别人经历困难的时候,让我们多一些主动上去分忧解难。当我们自己在侍奉的过程中经历困难的时候,相信我们的天父其实就是同样如此搀扶我们冲向终点线的。自己有困难靠神不气馁,看见别人有困难,一起参与分忧解难!一同践行爱神爱彼此爱邻舍。

三 分工合作

执事们敢于从世界分别为圣地出来,也愿意在教会做分忧解难的工作,从而使牧长们可以专注于他们的主要使命,一同有分工有合作可以促进善工的完成,并带来积极的成果!

2十二使徒叫众门徒来,对他们说:“我们撇下 神的道去管理饭食,原是不合宜的。

初期教会选立执事就是因为,十二使徒叫众门徒来,对他们说:“我们撇下 神的道去管理饭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需要分工合作! 

这一次新选的执事将在迎新关怀和小组事工上成为牧长得力的帮助。这两块都是教会特别重要也特别需要的两块! 相信他们进入团队将是整个教会的祝福。

7 神的道兴旺起来;在耶路撒冷门徒数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许多祭司信从了这道。

初期教会选了正确的执事,后出现了三个正面的局面是。 一是“神的道兴旺起来“, 基督六家必须如此。二是”在耶路撒冷门徒数目加增的甚多“,这是教会去年设计NGS和NLT以来必然有的诉求,教会需要成长。三是”有许多祭司信从了这道。”,我们要外散到世界必须要带出这种见证。

求神使用现在的执事和牧长的配搭达到这样的效果!

考问并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