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2 主日证道《代沟》提前4:12-5:1-2 Robbin弟兄

经文:
【提前4: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
【提前5:1】不可严责老年人,只要劝他如同父亲,劝少年人如同弟兄,
【提前5:2】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劝少年妇女如同姐妹。总要清清洁洁的。

代沟源自美国人类学大师奠基人(Margaret Mead)在上个世纪提出来的,它的意思是新老两代人之间在价值观念,思维方法上,存在的心里隔阂和生理的距离。

根据理论,代沟是社会变迁和人口流动的产物,变迁越紧张,冲突就越切骨,这种张力大到一个地步,表现出来就是代沟。不管你见或不见,沟就在那里。

有的人试着靠自己的努力来跨越代沟,但是今天的世界飞速发展,于代沟于事无补。
有的人无视代沟,却变成沟而不通。沟通不起来,关系就建立不起来,关系建立不起来, 我们的心就越来越远。
看起来年轻的一代可以不必从长辈那里继承任何知识,神的福音唯有传承而来的。传承之时,这个代际之间就被奇妙的联系起来了。因为基督徒的年龄无论多大,都有一个奇妙的纽带将他们联系在一起——那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基督里,我们的神可以成为我们父母的神,我们的神也可以成为我们儿女的神。

原来代沟的问题,从终极来说不是人类学问题,也不是社会学问题,代沟本质上是一个福音的问题,因为让爱在代际间流动的奥秘都在福音里。

从提摩太前书的结构来看,第3:14到6:2都是保罗对提摩太个人的劝勉,今天我们从这两处经文来看使徒保罗如何教导年轻的门徒提摩太如何跨越代际,在以弗所教会自如的做福音工作。

保罗一惯是把自己当做以提摩太的属灵父亲的,在提摩太前后书的开头,他都写到,给我的儿子保罗。
【提前1:2】说:写信给那因信主作我真儿子的提摩太。
【提后1:2】记载道:写信给我亲爱的儿子提摩太。

可见保罗非常喜欢这个年轻人,是不是提摩太天生就适合传福音,牧养教会呢?其实不是,提摩太也有许多的不足:
1首先提摩太是一个性格比较胆小的人。比如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6章10节的时候就要求教会善待提摩太来消除他的畏惧心理。
2其次,他不太敢在人前做见证,也不敢运用自己的恩赐在教会服事。所以保罗同样也提醒他说你不可轻忽所得的恩赐,提摩太前书四章12节。不要以给我们的主作见证为耻。提后1:8。
3另外呢提摩太比较体弱多病,保罗还特别对他屡次生病表示关切。(提前5:23)

但是提摩太是一个真正有生命的基督徒,他陪伴保罗传福音,也在教会尽力事奉。在当时提摩太所在的以弗所教会,其实有一些状况,切 一个是有一些属灵生命年轻的肢体离弃信仰。(提上1:1)另一个是有一些年长的信仰有问题的人在不断的带偏信徒。(提上1:2-5,7)所以一直以来,保罗非常希望提摩太可以服事好教会各个年龄段的人。所以今天这3段经文,我们可以看到保罗对提摩太的两个教导。

一、年轻人要活出生命的榜样
【提前4: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

A 要预备自己的生命
提摩太当时大概30-35岁左右,30多岁算不算年轻?
在这节经文里面,年轻其实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所以相比以弗所教会里面的长辈,提摩太是显得非常年轻的。
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是非常注重长幼次序的,我们有一句话叫以老为尊嘛。在当时小亚细亚也一样,在当时一个人是不是符合资格去担任职位,首先就要看他的年龄。但是保罗认为,年龄差,不应该成为福音的拦阻。

年轻人在信仰和与服事上面也可以有见证:
有一次我们神学院的一位师母一次祷告会上和我们的师生一同谈起她去教会的一个美好经历。有一次她第一次来到一家教会的时候,迎接她的是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小女孩围着她蹦蹦跳跳,说欢迎来到我们教会,这是我的爸爸,这是我的妈妈,这个人是我们教会的传道,那个人是我们教会的牧师。她一一指着教会里来来往往落座的弟兄姐妹如数家珍,好像教会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她的家人那样。师母的心里满是感动。可是之后的几个主日,她并没有再去这家教会,有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她再一次来到这家教会敬拜。让她没想到的是,那个小女孩竟然还记得她,不仅非常热情的打招呼,欢迎她再次来到教会,而且赶紧跑过去把她的弟弟叫过来大声介绍说,上次您来的时候他不在,没有跟您介绍,我要跟您介绍,这是我的弟弟。师母非常感动,从此就留在了这家教会。

所以年轻的弟兄姐妹,我们要预备自己的生命,大可不必妄自菲薄。你愿意服事,神就可以在你的服事中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B 要做众人的榜样

基督徒常常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我们给自己家人特别是长辈传福音是最困难的,比跟我们的朋友同事传好像还要困难。因为长辈是很了解我们老我的身上的缺点的,关键还有一条代沟横在那里,一说到有神有罪那就到头了,有救要信就别提了,简直沟通不起来。

那我们要怎么样办呢?保罗是说你不要太看重年龄上的差别,要转而专注在预备自己做众人的榜样这一件事情上。
榜样的原文不是说我们要把自己装饰成一个样板房,先摆上一些塑料花,再摆一些家具样品。有人来的时候,给大家看一看,人走了,我就全拆了,全部搬走。不是这样子的。榜样是我们的生命的品质的香味散发出来,众人都觉得太好了,我也要学习你这样。
【林后2:15】因为我们在上帝面前,无论在得救的人身上,或灭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气。
榜样就是我们生命的品质像一个特别好闻的香味一样,让别人闻了就想要学。我们生命的这个香气散发出来,大家就知道这是基督徒的榜样,我也就要这么做。

C 人前做榜样的缘故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在人前作一个榜样?因为福音不只是讲出来的,而是要在生命里活出来的。
大使命的两个部分
【太28:19-20】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第一部分,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第二部分,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一个是使他们做主的门徒,第二个是按着主所吩咐的去活出来,这是整个福音。

讲福音,是我把基督教的教义讲清楚。传福音是用全人的生命活出来的。所以保罗教导提摩太要做榜样,这里不是教义的榜样,乃是要做生命的榜样。我们可以回想自己真正属灵生命成长的时候,是不是因为在我们在生命的某个时刻,心里被某个属灵长辈温暖过,感动过,点亮过,那你现在回想起来,你觉得那个时候真好啊,他们这样做真好啊,他们就成了我们的榜样。所以向家人传福音,我们不能自己说一套,做一套。因为你的家人对你的评价,最接近上帝对你的评价。

保罗说提摩太是神的仆人,不是因为他的年龄,而是他在神所托付的事情上活出信徒的榜样。如果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提摩太,我们就应该敬重他。我们也向他学习。

我们教会在昨天已经开展了第五次仆人领袖培训,李彼得牧师为我们分享福音个人布道的方法,真的是精彩。一谈到仆人领袖,我们可能会想到那不就是长老执事牧师传道吗?反正我又不是领袖,可是今天保罗的话语跟我们说,服事的路上,不要小看你年轻,你就是榜样,你就是领袖,你可以成为你晚辈的领袖,你还要成为你们家庭的领袖,家族的领袖,所以你要好好预备自己,也可以成为教会的领袖。不仅能讲出信仰,更要能活出众人的榜样,所以我盼望有更多的提摩太参与进来,因为保罗说,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

D 5个方面做榜样

那么我应该在哪些方面做榜样呢?保罗告诉我们要在五个方面做榜样。
【提前4:12b】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
当时小亚细亚地区的特点,是多民族多文化多宗教,贸易也很繁荣,社会变迁和人口流动非常快,这样的地方跟我们今天的环境好像也非常类似,文化冲突大,代沟也特别深。在这样的环境下做榜样需要什么样的品质呢?
保罗说,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这几个方面做信徒的榜样。

1.言语
首先言语上,要传讲宣读神的话,要教导正确的教义,要在神的福音上建立他人的生命。
2.行为
在行为上要成为一个忠心的门徒,平时也要以基督徒的生活方式来约束自己的行为。程长老也在今年一月一号的主日中告诉我们,作为神的选民,我们需要批戴基督,在平时的生活当中,我们不仅要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更要穿上新人和新人的衣服。不单在言语上传讲,也要在行为上面活出榜样的馨香之气出来。
3.爱心
对主的爱,对家人的爱,要在爱心上,要连接群体,超越世代,建立稳固的关系,让人紧紧联系在一起。
4.信心
在信心上要胜过困难。信心是指我跟神有一个正确的关系,我也明白我是神所选召的,因此我在神所托付给我的工作上面,我有信心的去完成它,有这个信心,我们就可以一头与神相连,一头与各个年龄的基督徒连。这样子,就可以在面对不同代际的人群,都足以在服事所带来的阻力下仍然活出榜样。
5.清洁
在清洁上,指的是基督徒在生命中一个高尚的品格。也愿意在教会中反对污秽,为主站立的。
保罗说你要在这五项上面培育教导我们的下一代,我们也可以常常用这几句话来为我们的父母亲,为我们的孩子祷告。今天我们基督徒也许可以靠我们的财富,身份,地位来获得别人的尊重。但是更重要的是,活出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的榜样,我们看见这是一个真有生命的基督徒,所以求主祝福我们,都做信徒的榜样。

二、年轻人要建立生命的关系
在提摩太前书里,家庭就好像教会的缩影。教会,也是我们大的家。既然是一个家,保罗就在这里特别告诫提摩太,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建立生命的关系。
经文:
【提前5:1-2】不可严责老年人,只要劝他如同父亲,劝少年人如同弟兄,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劝少年妇女如同姐妹。总要清清洁洁的。

一个关系建立的故事:北京协和医院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在把听诊器放到病人胸口之前,要把听诊器的触头用手焐热,再放上去。为什么?为了不让病人觉得突然被冰了一下,不舒服。有一次,有位年轻医生问,冬天捂一下我理解,夏天听诊器又不冰,为啥还要拿手焐一下呢?老医生就说,拿手焐一下不只是不让病人难受,还在于让病人看到大夫的这个动作,就可以知道大夫关心他的感受。所以医生和病人之间信任的关系就更容易被建立起来。病人就会更倾向于按照医生的嘱咐治疗,那治疗的效果就会更有保障。我们就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听诊器其实不只是一个诊疗手段,它更是一个建立关系的触点。那么保罗想和提摩太分享的“听诊器”都是什么呢?

在这一段里我们看见保罗用了四个“劝”,对老年人劝,对年轻人劝,对年老妇女劝,对年轻妇女还是劝。其实保罗在这里很含蓄的提醒提摩太,尽管你是在为主服事,但是在建立生命的关系上,如果你对其他人不够尊重的话,你也很难得到其他人的尊重。所以保罗的建立生命关系的第一个触点是什么?是尊重。

当时的罗马社会,对老年人有两种很极端的看法。第一种是他们尊敬老年人到一个地步,从来不去指出老年人的问题。还有一种情况呢,是当时一些罗马喜剧里,会拿老年人来开涮。比如古罗马剧作家普劳图斯的喜剧作品(Titus MacciusPlautus,主前254年-主前184年)《一坛黄金》以及《凶宅》都蓄意表现出老年人短视,糊涂的刻板印象。

对待老年人保罗具体是怎么教导的:
在这一段,保罗提到不同年龄段的人分别用了四个词,老年人,年轻人,年老妇女,年轻妇女。
在原文中,这里除了老年人用的是单数,其他的三类人都用的是复数。在希腊文里面,单数和复数的使用有时候并代表实际的人数,所以不是说以弗所教会只有一个老年男人,剩下都是老年妇女和年轻人。而是在说老年人是非常有地位的,或者是在教会中最年长的。我们可以透过作者对这个单数和复数的使用,可以看出保罗教导提摩太如何与老年人建立生命的关系。

A 首先对待老年人,要当做父亲,母亲一样尊敬,不可以尖刻的责备。
米德的代沟理论有一个词叫做后喻文化(post-figurative culture)就是很好的例证,意思是信息的导向由从上往下变成到从下往上,知识和文化从年轻一代流向给年长一代,我们现代在家庭里面教育角色经常是颠倒的,父母经常向孩子学东西,晚辈帮助长辈融入社会,所以有些年轻人对待老人的态度其实是很轻视的,觉得老人什么都不懂,所以老年人对我讲话,就特别不耐烦。但是从主内来讲,这是被严严禁止的。我们的长辈也许在专业的领域上没有你那么专精,但是他们是神所放在这样的一个位置,你就要学习尊敬。

有时候我们在向我们的长辈传福音,要用温和的语气小心的做,因为保罗说,不可以严责老年人,要劝他如同父亲,显然这里的老年人不是指我们的亲生父亲啊,但是这是对待我们长辈的一个应该有的态度,这是我们要去学习的的智慧。

教会的长辈
我们的教会也是一样,我们应该要懂得看这教会中的年长者为宝贝,我们教会有许多忠心又可爱的为神摆上的长辈们,比如黎牧师,张长老,翁传道,沈传道,颜牧师,等等等,还有幕后的师母们为教会祷告的王妈妈,晓筠姐,服事的纪大哥等等,在服事路上他们并没有因为这些经历难处的时刻而放弃敬拜,他们的生命就像在众人面前的榜样一样,所以他们值得被尊敬。

我们六家有属灵认养的传统,这是我们上一次比起聚会的照片,每次想到我们都觉得很感恩,我们要特别感谢教会,可以让我们这样一群人在这里一起彼此跨越代沟,在神的家里合一,这不就是我们在建立的生命的关系吗?我们的属灵认养还没有结束。如果你刚刚来到教会你的孩子或者你也想要加入到属灵认养的大家庭中来,与我们彼此建立。我们也非常欢迎你。你可以和教会的长老牧师取得联系。

B 另一方面,建立生命的关系,并不是不管什么事情,都是一团和气。
保罗并不是让提摩太只是一味地的容让老年人在真道上犯错,要劝他好像自己的父亲母亲的一样,保罗建立生命关系的第二个触点是,是要有温柔良善的态度。比如我们可以换掉一些情绪激烈的词语啦,也可以加一些语气词啦。方法有很多。

C 保罗建立生命的关系的第三个点是爱
保罗继续说:对于少年人我们要敬重,那劝少年人如同弟兄。如果我们的弟兄姐妹在真道上犯错我们就一定要去规劝他,不是因为要显得我们道德上比他更高人一等。而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最后都要走到基督台前受审判,如果他的这些行为,我们都装的看不见,其实就等于把他推到基督的审判台前,让神去责备,这个责备是关乎永生的。所以我们的弟兄姐妹在真道上犯错,我们就要劝他,不是因为我们自己行得无可指摘,而是因为出于爱,我们盼望他可以转回到真道上面来。

D 保罗建立生命的关系的第四个点是光明磊落
你在教会里面,年轻弟兄姐妹也要建立生命的关系,要把他们当做自己家人一样,看见有不对的地方要有劝勉在里面。劝勉是把人带到神的话语上面,我们一起来查考,有一个事情我觉得非常可做,就是我们可以思考,如果这件事情耶稣来做,他会怎么做?保罗特别也教导提摩太,对少年妇女更要清清洁洁的,要光明磊落的与姊妹们相处,不要有留下破口。

我们看见保罗在建立生命的关系上,有四个触点我们一起来回顾:
触点的第一点是尊重,第二点是温柔,第三点是以爱为初心,第四点是光明磊落

三、总结

胆小,年轻,体弱的提摩太愿意服事主的时候,
神就感动保罗成为他的帮助
不要过分担心自己资历不够,能力不足
只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五个方面做信徒的榜样
就能靠着尊重,温柔,爱和光明磊落的品性在各个代际建立生命的关系
生命彼此建立,代沟就自然消融

思考:
你的身边的基督徒中,谁是你的榜样?
教会里谁是可以劝勉你的人呢?如果有,请为他感恩。
如果没有,我要如何与教会的肢体建立生命的连接呢?

愿神祝福祂自己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