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周三祷告会:《坚定仰望耶稣》(Jerry)

今天有姊妹受洗归入主名,大家都为她感到高兴! 明天她就要踏入回国的征途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海归,我们依依不舍地送别也满怀信心地祝福她。

A 洗礼的意义

罗马书6:3 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4 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5 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

关于洗礼,无论是浸水礼,还是点水礼,这只是形式的不一样,但形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它背后的意义!我们接受水礼,下去的时候,就好像跟耶稣一起受死;浸入水中,好像埋葬一样;​​当我们从水里起来,就好像与耶稣一同复活。所以受水洗的时候是跟耶稣同埋,起来的时候就好像跟耶稣一同复活。所以洗礼代表了在众人面前的见证:我原是个罪人,我现在已经与耶稣同死了,又与耶稣同复活了,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耶稣在我里面活着。洗礼是非常有意义的,代表我们心里的改变过程,并且在众人面前为神作见证。

B 为什么要仰望“耶稣”?

受洗成为基督徒是因为接受了基督耶稣是我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这个信仰! 我们因信成义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是不断成圣的信仰生活将是一个不断起伏的过程! 尤其是刚刚受洗就要脱离一个熟悉的环境进入不一样的职场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姊妹来说,调整和挑战是不可避免的也要必须面对和解决的!

信仰,信仰! 没有信就没有仰! 有了信就必须仰望! 许多基督徒在繁忙快速的生活当中往往失去了一种仰望,非常可惜! 今天我特别想劝勉刚刚受洗的姊妹也劝勉已经信主的弟兄姊妹: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定仰望耶稣基督!

希伯来书12: 1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 2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 神宝座的右边。 3那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的,你们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世人喜欢追捧明星政治家强人和成功人士等。在信仰生活当中,我们难免拿耶稣去比较。这节经文当中用了几个词形容从“程度”和“方向”两个不同的角度形容耶稣,希望能够成为我们的帮助!

  • 【程度】“创始”,指的是先锋者或元帅的意思,就如我们经常说某某人是某某公司的创始人一样。耶稣是信心的领导者,是信心之路上的先锋,是走在信心队伍中的最前面的领头者。“成终”可以理解为“成全者、完成者”。故此,耶稣是我们信心的创始成终者的意思就是说,他是成就信心的至高榜样。这里的“成终”,“完成”还包含一种达到“完全”的意思!主耶稣在马太福音5:48说:“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样。”。 所以当人们试着把一个名人哲人大师拿出来要和耶稣来比较的时候,我们要清楚知道,这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通过主耶稣基督,我们被算为义人,与天父和好,与天国有份!
  • 【方向】“坐在神宝座的右边”: 主耶稣来自于天上,道成肉身来得人世间,祂为我们舍身完成救赎!祂被钉十字架三天后复活,现在坐在神的右边!因为对荣耀的神的认识,我们的主耶稣看到了“前面的”喜乐,这个喜乐可以帮助祂请看了羞辱,甚至忍受十字架的苦难。主耶稣因为看到了“前面”的目标,所以对于当时的一起苦难就能“轻看”了。所以当我们要追星的时候,当我们沉溺于对心灵鸡汤或正能量东西追求的时候,我们要问一下自己,这种追求的方向和目标在哪里?

C. 我们应当如何“仰望”耶稣?

当我们明白耶稣是什么样的耶稣的时候,当我们明白我们的神是什么一样一位神的时候。我们就有了可以定睛仰望的“前方”和“完全”的目标,我们的信仰生活就是“奔走前头的路程”! 这节经文告诉我们可以如此行:

【方向】仰望“前头”:

  • 放下各样的重担
  • 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 
  • 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

我们在生活当中,尤其是海归生活当中,一定会遇到以下挑战:

  • 政治环境改变了。说话可能不像这边那么自由了,这是“重担”呀!那应该怎么办?重新确认自己的角色。不要把自己看成政府監控的对象,而是把自己当作正常的公民,公司的普通研究人员,那样,心头就沒有压力了。
  • 生活环境改变了。空气不如这边了,但是饮食必这边可好多了。文化环境也更不一样了。有一句话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许多不恰当的比较,也会成为我们的“重担”。把这个重担放下了。要看到中国的发展非常兴盛。神一定会祝福使用这个兴盛的载体的。怎么使用?我们也许一时看不出来。但是根据2000年来的历史规律,这是必然的。要看到这个“前头的路程”,任何暂时的“重担”都要学会放下
  • 社会和人事环境改变了。常碰到一种情況,明明是对方的错,他反倒來把你大骂一顿。还有,国內的人常对归國的人有不切实际的期望,抱著利益的角度和你打交道。或者,认为你在海外捞了一笔,很有钱,或者希望你能帮他建立海外联系……过了一段時間,他们发现你满足不了这些希望,他们就会开始说坏话。这是都是罪,容易缠累在我们的身上。怎么办?“脱去”! 把自己分别出来,让自己取悦神,不是取悦人!

【程度】 坚定仰望面对疲倦灰心的秘诀:“忍”

  • 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
  • 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
  • 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的,你们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曾经有人顶撞我们吗?曾曾经有人伤害我们吗?古人说:“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背后不说人?”。受伤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共同经历。受了伤不要停留在受伤的感觉中,停留在那里,只会愈来愈苦毒!人生本就如此,完美无缺只是童话,但每个人都有不给自己留下遗憾的机会。在跟随主的道路上,我们会受伤!我们之所以会有疲倦灰心的“属灵病”,乃因为我们很少思想“那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的耶稣基督”,包括祂如何受人的凌辱、欺侮、苦待、唾弃、鞭打、伤害。我们要多多默想基督的爱,当你多去思想,就不会疲倦灰心了。假若你长久感受不到基督的爱,也没有默想祂的大爱,很快就要疲倦灰心,事奉也会失去动力。

我们认识耶稣,我们更要效法他!

生命就像“被主疗伤”的过程:受伤,痊癒,再受伤,再痊癒。每一次的痊癒,都是为了迎接下一次的受伤;有时可能要彻底绝望,才能重新复活。道路被挖没有不痛的,但是痛过之后,道路也更宽广了。山路都是山崩之后,清理完毕就会变得更好走。

当我们站在主面前,祂将看到我们的疤痕,知道我们曾经受伤,也曾经痊癒。我们当学会忍受,要思想被顶撞的耶稣!祂与我们同行!

程度上是“坚决”,方向上是“耶稣基督”!让我们坚决仰望基督耶稣!

参考:

  1. 《踏上歸國之路》專訪之一:走上去,就不那麼難 (蔡越)
  2. 每日一句话(吳炳偉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