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主日信息:《知、痛、認、離 》(徐国兴牧师)

知、痛、認、離       詩篇51篇

1〔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 神阿、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3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4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5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6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7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8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9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10 神阿、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正直或作堅定〕
11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12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13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14 神阿、你是拯救我的 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
15主阿、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16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18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19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V1前句〔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
背景︰撒下11、12章
– 太陽平西才起床見沐浴
– 同房致孕、歡烏回家、不成謀殺—姦淫謀殺
– 大衛卻忘了罪,神派先知拿單用一故事責備
– 大衛便寫了詩篇51篇,向神悔罪

知罪︰人會忘,聖靈讓我們知罪
V3「知道」正如大衛忘記犯了重罪而自義,神派拿單先知讓他知罪
垃圾房、出房呼吸
V4「責備」「判斷」聖靈的責備幫助我們知罪-約16:8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好玩放石頭在路上、老人忘罪可求赦

痛罪︰知罪不夠,應痛悔罪
V5生來就是大罪人,從一開始便犯罪
保羅︰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V8B樂不起來、痛不欲生、痛到入骨
北極熊 以前痛快罪中之樂、現在應痛心痛恨
V17「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
雅4:8-10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認罪︰痛定思痛,認罪悔改
V6「內裡誠實」約一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有沒有人知、痛罪而不認罪?聖經中有一個例子︰出賣耶穌的迦略人猶大
耶穌︰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太26:24;可14:21)
大衛卻不是這樣,他向神認罪︰
V4「這惡」-或指姦淫之罪
V14A「流人血的罪」-指謀殺之罪  約一1:9

離罪︰若信徒只知、痛、認罪,卻沒有離罪,便會進入一個輕看耶穌寶血的循環︰知罪、痛罪、認罪、又犯罪、又知、痛、認罪、又犯罪……
V10「清潔的心」「正直的靈」
V12「樂意扶持的聖靈」「救恩之樂」
才能︰手潔心清、坦然無懼,親近主
(V11大衛怕神收回聖靈、離開神的面)
精神病院 主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為何有一群羊經常只跟從我一下、又停下來不跟從、甚至回到從前犯罪的地方。太7:21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
彼後2:20-21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他轉過來又喫.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輥.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
中國人有一句很不好聽的話「豬狗不如」……
代下7:14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結束︰
– 問哪4點︰知、痛、認、離
– 若我們真悔改、對付罪︰
V16(姊妹讀)會變成V19(弟兄讀)
V16神不悅納我們所獻的
V19神悅納我們所獻的
「那時」「那時」,甚麼時候?
就是當我們知罪、痛罪、認罪、離罪,真心悔改之後,神才會悅納我們一切為祂所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