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从“榴莲之旅”谈“做世上的盐和光”(Jerry)

从网上摘录照片稍加工,版权属于原作者

引言:

中餐和美餐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如何放盐。我们如果吃西餐的都会注意到餐桌上往往放了盐,意思就是说,放盐多少顾客自己决定,是你顾客的事。但是中餐对厨师的要求就不一样了,不仅要放盐,而且还要放得恰到好处,否则下一次顾客就不来了。如果盐不放或放得不够的话,我们就觉得味道没有出来。如果盐放得不均匀的话,也是大问题。我记得以前曾用的是粗盐,如果没有捣碎的话,非常有可能吃到盐粒,咸的不得了。

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盐”。我们基督徒如果扎堆在教会里面,不出去影响世界,给世界的味道到底如何?让我们走进马太福音当中非常宝贵的关于登山宝训的一段经文!

马太福音5:13「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 14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 15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16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一 我们的身份:世上的盐世上的光

马太福音5:13-14 你们是世上的盐. 你们是世上的光. You are the salt of the earth… You are the light of the world.

A 盐和光

关于这一段经文的讲道非常多。一般来讲,牧者往往把重点放在盐和光上面。

盐的功用是调味,防腐,洁净;基督徒把耶稣的爱带给众人,使人彼此和睦,这是调味;基督徒传扬福音,让世人认罪悔改归向耶稣基督,对社会起了防腐的功能,减慢社会堕落腐败的速度,使这失去味道的社会重新获得味道。旧约圣经的出埃及记和以西结书也讲到盐洁净的功效,基督徒根据圣经启示的真理,作为我们行事为人的准则,来影响周围的人,有洁净的作用。

“光”在圣经中常被用来形容神的拯救,如“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诗27:1),耶稣自己也宣称:“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基督徒的“光”就是要把救恩(福音)带给生活在属灵黑暗中的人。“光”的功能非常多:照亮黑暗,指明方向和带来温暖等。2018年的周三祷告会,我曾经分享了《活出基督徒的亮度》,大家可以到网上搜索这篇文章。

B 我们是”世上的”盐和光

我们今天讲道要把重点放在形容词“世上的”这个关键字之上。

基督徒是光,是盐,但不能总堆在教会的建筑物里面。 马太福音5:13-14提醒我们这是“光”和“盐”是”世上”的盐,”世上”的光。

2011年日本大地震加海啸,核电站爆炸,核辐射可能扩散,中国首当其冲。忽然传出 “吃盐抗辐射”、“海盐受污染”的“谣盐”,在中国各地掀起一波抢购食盐的“蝴蝶效应”。据说,有人抢了一万多斤盐,足够他们一家吃千年。后来大家知道,这不过是一场“盐”过其实的“闹剧”。

从“谣盐”想到教会。有人把教会称为盐瓶子。基督徒在教会的围墙里享受神的同在,却不能在社会上发挥影响见证基督的大能,就如盐瓶子里装满盐,却没有摇出来发挥功效一样。

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太5:13)。基督徒是世上的盐,要能影响世界,见证基督。若不能发挥影响,甚至同流合污,就如盐失了味,是无用的,被人践踏羞辱。基督的名也因此被羞辱。

同样的道理,我们这些“光”不要整天对自己人照来照去。我们是世界的光,我们的光要照到世界上去。

C 我们的身份

影响西方教会深远的神学家哲学家奥古斯丁曾经写过“上帝之城”,他用上帝之城和尘世之城来分别基督徒生活的两个世界。一千多年后的宗教改革家加尔文和马丁路德等提出并发展了“两个国度”的理论来形容我们的身份。

HOC6使命:爱神爱彼此爱邻舍

我们教会使用了同心圆神学理论框架并用“与神和好”的角度重新解释,并在这个基础上定下了教会的使命就是“爱神爱彼此爱邻舍”。我们作为在中间教会层的神的选民,我们一方面的身份是上帝的儿女神的选民,要内聚于耶稣;另一方面,我们的身份就是必须要发挥福音的影响去影响这个社会,要外散到这个世界。

我经常分享说我们现代的基督徒有三重身份:

3个国度3重身份

当我们用“/”把几个身份分开的时候,我们明白我们是这个时代的斜杠门徒。 在这个斜杠的多重身份当中, 我们先要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与”我们内聚于基督”是吻合了。 在这个身份的基督上,我们也必须知道我们是这个世上国度的国民,也是这个网络王国的网民。我们的身份提醒我们也要外散到这个世界。

所以我们是神国的子民,这是第一身份。 但同时,我们也是世上的盐和光,只有教会才能把神的国介绍给世界,教会是世界的希望,教会是要为非信徒而存在的。我们不能扎推在教会做盐做光,像炒菜的盐团没有打碎一样,让人家觉得太咸而无法接近。盐需要溶入水中,分散出去,影响整锅菜的味道恰到好处。我们必须要融入社会和网络世界中,发挥我们基督徒该有的影响力。

二 我们的功用:有用有味照在人前

我们做盐做光就要发挥做盐做光的功能。我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

A 做盐要做到有用有味

这一次去了马来西亚,有幸吃到了那里最贵的水果:榴莲。 从广州到槟城的飞机上,为就遇到了有中国人组团去那里吃榴莲,而且他们说要扶着墙去,也要扶着墙回来。 我是第一次真正留意榴莲。坦率地讲,“如果只是听说榴莲很臭,而拒绝一尝,你就因为这个偏见,而失去人生一大乐趣”—-这是麦希真牧师6/23日在Facebook上的发言。

6/19/19,在槟城Balik Pulau的档口享用榴莲并留影

感谢神!我和同行的一位牧者,他本来对榴莲非常抵触,我在街上闻了那股味道后,我也不想吃。 后来我们彼此壮胆,斗胆一吃,才发现这个很丑又有很多刺,其貌不扬的水果里面真是有干坤呀,犹如圣经所言“里面有珍宝”,非常非常好吃。我们不仅一吃就爱上了,也一发不可收拾地缠住当地朋友去了山里面的档口,现场去吃。我们吃到了当地最贵最好吃的黑刺,猫山王,红虾和葫芦等品种。 我们不仅去了一次,在临走前还再次去了一趟,也让我这一次马来西亚之旅变成真正的榴莲之旅。

** 榴莲福音和榴莲神学 **

我们在和马浸神王美鍾院长交流的过程中,他提到了榴莲福音和榴莲神学的概念。他说呀,「榴莲是一种让人想一尝再尝的水果,意谓着基督徒向他人传福音千万不要只传一次,而是要传三次以上;因为有些人会第一次品尝就爱上,有些人则要多次尝试,才会慢慢爱上,领会它的滋味」。所以说,传福音就是好像要不断地邀请人家去吃榴莲到多次那样直到人家去喜欢。当然这当中要把真正的榴莲给人家吃。网上有视屏说有些人去了马来西亚吃到山中的榴莲后不住地感慨说原来以前吃的东西是假的。 说明许多经过包装后的榴莲运到不同地地方后慢慢变质失去原来的味道了,非常可惜。

榴莲是公认的果王,需要亲自去尝尝才直到美味。同样道理,我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它的美善。貎不惊人如十架,王者风范亦十架。榴莲名种繁多:猫山王、黑刺、白玉珍珠、红蝦、葫芦…同中有异,滋味丰富,一尝再尝,惊喜连连。饱尝主恩的滋味不也如此吗?

网上有牧者说:「马来西亚应发展榴莲神学,所言也是。榴莲很丑,很多刺,其貌不扬,但内有乾坤,犹如圣经所言“里面有珍宝”。青皮黄肉,就如回教国中的亚洲基督徒,在许多张力中,要小心地解决问题,才能两下合一,得以饱尝美味。」

榴莲的多刺,青外皮,白内皮和金黄肉


王院长提到,榴莲神学在亚洲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多元民族的处境之中更有启发。多刺,沟通相处要谨慎,易被伤害,也会不知不觉中伤到人。青外皮,回教为主群体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是硬土硬殻,但仍有可切入之法。白内皮,不同宗教但都強调圣洁,方能进入丰盛的生命。金黄肉,福音珍贵如黃金,独特甘甜滋味天下无敌。

我们基督徒需要内聚于基督,我们要“尝到真正的榴莲”,明白真正的福音。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认真参与教会生活,认真理解主耶稣的福音,我们要明白其中的美味,也知道这个看似免费的福音是神花了极重的代价才能成就的。我们不传虚假的福音,小心传递过度包装或稀释的福音,同时要活出福音信仰的人生!

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真正的盐是不会失去味道的!榴莲怎么可能没有榴莲味呢?没有榴莲味的就不是榴莲。没有十字架的,就不是福音。半生不熟的榴莲,味道不够,吐之可惜,嚥之乏味。不作门徒的基督徒,生命乏味,如光黯淡,如盐不咸,如半生不熟的榴莲…可惜!

我们学习和领受的福音不能是变味失味的榴莲。我们是世上的盐, 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

B 做光要照亮家人照在人前

马太福音5:14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 15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16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你们是世上的光”(太5:14):基督徒是世上的光,这光是指我们的生活见证,反射了神圣洁的荣光,以此照亮世人。我们的“好行为”,如圣经说的:“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弗4:1),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逐步与我们的信仰要符合,与圣经的教导符合。

基督徒不能说只要管好自己就可以了,而是要像光那样“当”照着人面前。所以基督徒不能老是把自己关在家中,也不可以在公共领域刻意隐藏自己的身份。

光要像台上的灯“照亮一家的人”,所以基督徒在家庭生活中的见证就特别重要。不仅如此,基督徒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无论是在工作场所,在与邻居相处中,在遵纪守法中,都应当是让人无可指责。像“城造在山上”,是指教会和基督徒集体的见证。耶稣也继续教导说基督徒的光要让世界看见,“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意思是我们的行事为人,谈话举止,人都看到,都应当符合我们天国子民的身份。

从照亮一家的人,到基督徒整体像城造在山上,到照在人前。其实就是关于我们在公共领域的服事。我们教会更是清晰地定义了“爱神爱彼此和爱邻舍”当中的“邻舍”就是“家庭,社区,职场和网络”等,也是来自于这一节经文。

1 家庭

我们是台上的灯,无法隐藏,首先要照亮一家的人。家庭和小组一直是我们教会的重点牧养单位。教会在这方面会不断加大教导的力度。同时我们希望每个弟兄姊妹要奋起在家庭当中做带领的工作。你的见证能否照亮你一家的人?你是否把最好吃的榴莲呈现给你的家人?你是否有足够的爱的邀请和行动去影响你家人?这些都是影响你家人信主的重要原因。 教会也特别注重信仰的承传,就是如何更好地教导我们的下一代好好地认识神接受神让神成为他们一辈子的帮助和指引。教会特别定了平行双轨的发展策略。神给我们也特别地预备最好地同工和团队,上个月的长执会全体通过要在适当的时候按立颜传道为牧师,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做好以孩子和孩子成长为中心策略的“照亮一家人”的努力。

我们不断地在探索小组之家的建造。徐牧师已经为此持续不断地付出了许多爱的探访和努力。盼望神在我们教会兴起更多的小组同工一起配搭了做好小组之家。当小组兴旺的时候,教会也必然兴旺。

2 社区

顾名思义,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讲的社区。我们也要关心我们的社区,教会的弟兄姊妹帮助成立了“爱邻社”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服事我们的社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爱邻社的同工们去年组织多个家庭到墨西哥去建房子,做全家一同参与的短宣,非常有意义。他们最近办了许多红火的活动,也计划着可能在圣诞节只有再次外出做全家庭一起的敬拜式的短宣。请大家留意葛立新姊妹等带领的“爱邻社”活动,祝福这个团队,也尽量以家庭为单位参与这个团队。

无论如何都不要忘记你我进入我们所在的这个社区都用福音使命。我们不能一进入社区就失去了味道,让世人看我们和其它不信主的人没有任何区别。

3 职场

职场的服事实在是现在华人教会教导和行动上的一大欠缺。神要让我们这些盐进入水中把盐味扩散出去的。可惜现在职场的弟兄姊妹们由于各种忙与盲的原因一到职场就把主耶稣关在公司门外,以至于本来应该享受的与主同行的职场生活的喜乐和引领就失去了。

8月24日,我们在南湾要举办一次职场套餐的活动,就是希望借此机会唤醒湾区的弟兄姊妹在各自的公司燃点职场服事的盏盏灯火,当万家灯火都纷纷点亮的时候,一个关于公共领域职场服事的运动将真正地为福音传到耶路撒冷预备神可用的人才。盼望大家关注并参与这一天的职场套餐盛会。也盼望基督六家的弟兄姊妹要亲自实践参与到各自的职场服事当中。

4 网络

关于网络宣教的教导和实践,我们也在各种不同的场合教导多次。 我们需要不以福音为耻地在网络世界彰显我们的身份和价值观。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我们越是不在网络这个公共空间拒绝神,神就越是在我们为他见证的时候与我们同在。耶和华说:“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撒母耳记上2:30)。让我们也在网络领域尊主为大,看看神会如何重看你祝福你!

普世佳音的安平牧师说:“让宣教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让朋友圈成为你我的牧场”。盼望HOC6人人都参与到网络宣教的实践当中。

举例: 8月17日的网络宣教论坛和第一套关于网络宣教的公开教程。

关于公共领域的福音使命,我们需要直接挑战自己,应该思考对教会的问题有两个:

  • 教会里面在发生什么?
  • 因为这个教会,周围的社区在发生什么?

求神兴起我们一同思考这两个问题!一起参与到教会相关的建造并积极为主在家庭,社区,职场和网络等公共场所发挥盐和光作用。

三 我们的目的:有好行为荣耀天父

16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我们强调好行为,坏行为一点都不能有,好行为也要别人可以看得见的。但是不是为了我们的面子,不是为了我们自己的荣誉,而是要为了天上的父神。 简单来讲,我们需要归荣耀给神的好行为,归荣耀给神也要表现出好行为。

威斯敏特大要理第一条WLC#1 问:人生最重要、最崇高的目的是什么?What’s the chief and highest end of man? 答: 人生最重要、最崇高的目的就是荣耀上帝, 完全以祂为乐,直到永远. Man’s chief and highest end is to glorify God and to enjoy him forever。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共存的社会, 55%的人口属于马来人,天生都是穆斯林信仰的。华人在马来西亚有差不多24%,华人当中大多数信仰道教,只有少部分信仰基督的。但是在马来西亚的华人基督徒们敢于为神做见证。

马浸神非常看重自己所在的独特的地理位置,就是在以3-4个小时为半径的飞行范围内,他们可以触及世界上超过50%的人口,所以他们敢于在宣教上摆上,也让神学院成为一个以宣教为导向的神学院。他们本部有25名职员,25名老师,有600多学生, 全世界各地的分院有4000多学生。真是为主预备大量的工人去做收割的工作。

“王”字里面不就是“十字架”吗?

马浸神也非常注重职场宣教,已经举办了多次“一带一路”和福音契机研讨会,在马来西亚那样的多元环境中指引诸多弟兄姊妹勇于在职场做荣耀神的生命见证。

今年年初,马来西亚Grace Residence发生了公寓大楼亮灯变成十字架的事件,轰动了马来西亚,也让发展商遭致来自穆斯林世界的巨大抗议,直到最近他们选举出有基督徒的长官才把这件事慢慢摆平。大家可以上网搜索这件从王到十字架的公共事件。我们必须看到,在他们那种基督信仰受到挤压的情况下,马来西亚的基督徒在职场上实在敢于为荣耀主做大胆的见证,以至于以后每当有人走过这个40几层的公寓的时候,都会想到并在心中看到这个全世界可能是最大的十字架。

马来西亚本地原住民有一句话:“榴莲出,沙龙脱”—-沙龙Sarung 是原住民基本的服装,好像裤子一样。意思就是说榴莲季节一到,魅力无法挡,没有钱也要卖沙龙来换买榴莲。马太福音13:44—46 “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人遇见了,就把它藏起来,欢欢喜喜地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买这块地。天国又好像买卖人,寻找好珠子。遇见一颗重价的珠子,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了这颗珠子。” 福音要付代价,天国是无价的!

榴莲之旅告诉我:十字架上是我们的王,我们的“王”里面就是“十字架”!十架是信仰的核心,没有十架就没有福音,拒绝背十架就无法做光,也难以保证盐不失味。

让我们愿意为了福音付出代价!让我们愿意走进公共领域,成为世上的盐,有味有用, 成为世上的光,照亮家人照在人前。愿神从属于他的子民的好行为中得到荣耀!

祷告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