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主日信息《看顧親屬,傳揚福音》(黎廣傳牧師)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看顾亲属,传扬福音     (提前5:8;徒16:31)

201975号南加大地震,有7.1级的强度。回想30年前(1989107日)北加州湾区大地震,震级有6.9之强。那次印象非常深刻,Oakland的两层高速公路桥下陷成为三明治,湾区大桥有一段拆断,三番市区一栋楼宇有四分之一倒塌。从湾区大地震到今年的南加大地震有三十年之久,这段期间不断有轻弱不同的地震。另外地震学家预测不久的将来将有一次非常大的地震,这个讯号不断的传来。环顾今日全球的光景,难民潮,地球暖化,内战,道德败坏,越来越严重。所有的人对整个地球未来的命运不乐观,似乎感到世界末日将来临。这正是所描写的耶稣要来前的预兆。祂来前,这些预兆会越来越频繁,好像妇人生产之痛,越来越痛。不但如此,这个世界有一天会被火毁灭,所有被造之物都被震动,被挪去。所以圣经告诉我们,我们预备好了吗?主耶稣快回来,世界末期告终,我们有否准备好呢?基督再来时福音的门就会关闭,不信的人将受到审判,他们的灵魂将在永恒里丧失!我们不焦急吗?你的家人如何呢?我们的亲友如何呢?他们已经信了耶稣吗?他们预备好迎接主的再来吗?我愿意用这个题目“看顾亲属,传扬福音”来彼此勉励。让我们把福音传给亲属,使他们得着福音的好处,迎接主的再来。

(一)爱心行动,善用团队(创1413-16

我们如何看顾亲属,传扬福音呢?圣经有亚伯拉罕的榜样让我们效法。亚伯拉罕非常勇敢地将四王打败,将被掳的侄儿罗得和他的家人都救回来了。这次抢救的行动实在是了不起,以寡敌众。亚伯拉罕只带了318家里的精练壮丁和当地外邦人的联盟,把四个王的大军打得落花流水。这次战争的胜利固然是神的帮助,但却显出亚伯拉罕的爱心行动,及善用团队的结果。亚伯拉罕因为爱侄儿罗得,不顾敌人的强悍,也不顾自身的安危去做拯救的工作。不但如此,他不是单枪匹马地去拯救罗得,他乃是带团队去做拯救的工作。一个人力量有限,要应用团队去做。这是神的心意,连外邦人都成为亚伯拉罕的资源!团队,何等奇妙!你会稀奇有一天连外邦人都能够帮助你的家人,为神所使用来拯救他们!

(二)与神同行,迫切祷告(创1816-1822-2432;创199

第二个榜样是亚伯拉罕是与神同行之人。神称他为自己的朋友(各223)。可见得他跟神的关系何等密切!因为他跟神的关系密切所以他才知道神要毁灭所多玛和俄摩拉诸城。好朋友一定会将事情告诉另一方,否则不能称为好朋友。亚伯拉罕知道神要行公义毁灭行恶的所多玛城,亚伯拉罕也知道神是怜悯人的神,所以他迫切地为罗得祷告,神便怜悯罗得,藉天使拯救了他的全家。今日我们是否知道神的计划呢?就要看我们是否与神同行。若能与神同行,我们在紧要关头或适当的时机能为家人代求,神就拯救他们。罗得是否值得亚伯拉罕为他做出如此的爱心行动呢?答案是否定的。罗得是个很现实的人,什麽事都是为了自己,不想到他叔父的恩典。当他叔父让他选择居住地方的时候,他选择最好的地,留下那些不好的地方给叔父(创138-12)。然而叔父却不计较侄儿的自私,在侄儿有难的时候拯救他,在他要灭亡的时候为他祈求。当罗得不肯离开所多玛时,耶和华的使者拖着他们离开。圣经作者说:这是因为神的怜悯和亚伯拉罕的祈求!

(三)勤于教导,信仰承传(创1314

亚伯拉罕的精练壮丁有318人,这些人都是亚伯拉罕培养出来的。他们不但武功高强,而且品格极高,是见义勇为,敬畏上帝,爱神爱人的仆人。亚伯拉罕如何能培养他们有如此美好的灵性呢?我相信是亚伯拉罕勤于教导,使他自己的信仰能承传给别人的结果。圣经不断的记载亚伯拉罕筑坛敬拜上帝的生活,这是我们的榜样。我们是否常常带领家人一起亲近上帝呢?在亲近上帝的时候,自然会把信仰承传下去。

以上三个重点,我们要持之以恒,日后必见果效,这是我自己的经历。最后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如何能像亚伯拉罕呢?唯一的方法是亲近上帝。我们唯有亲近上帝,我们就有上帝的爱心,勇气,团队精神为神结出美好的果子。亚伯拉罕有软弱的时候:他不肯等候神的时间,娶了夏甲为妾,生下以实马利;他怕死,为了保持自己的命而宁可置妻子被人污蔑的危险,然而他一生是得胜的。他被称为信心之父,他的秘诀就是与神同行,让自己的生命不断被神影响,以致他能成为亲属和别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