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 主日证道《基督徒的身份证》(于艇)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基督徒的身份证

经文:马太福音5:13- 15

“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 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 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马太福音和其他3卷福音书类似,都是描述耶稣的生平。但相比其他福音书,马太把耶稣的讲道放在突出的位置,故有耶稣讲道集之称。马太福音中有三篇著名的讲道,第一篇被称为“登山宝训”(5-7章 Sermon on the Mount)。今天的这段经文,就是其中的一段。 这段之前是我们常称的“祝福” (Beautitude),中文中常称为“八福”。这段是被称为Similitude (相似), 就是比喻的意思。

一 “盐”的比喻 (13节)

耶稣讲道中有很大的部分是用比喻。目的一是形象,二是启发思考。所以人们都喜欢听耶稣讲道。但是,在今天的的圣经读者,因时间的空间的距离,效果上会打折扣,甚至不容易理解、错解。所以甚至这段如此有名的经句,也有些细节值得认真推敲的。

盐所比喻的意思可以从其他福音书中的文字以及旧约中的文字得到更清楚的了解。旧约中的盐有两个常用的:

  1. 立约的象征:利未記 2:13 “凡獻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鹽調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約的鹽。一切的供物都要配鹽而獻。” 
  2. 洁净的用途:圣经学者Cambell  Morgan指出,盐没有杀菌 “Anti-septic” ( 对客体的)功能,而是无菌  “Aseptic” ( 自身的素质 )。

新约中的盐:盐不单可用来吃的和防腐的,也是是用来施肥的!因为路加福音(14:34)指出了这个用处: “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它再鹹呢?或用在田裡,或堆在糞裡,都不合適,只好丟在外面”  原来,盐有一些肥料的成分(现代化学知道其主要是钾)。因此,学者更进一步认为“世上的盐”应该翻译为“地上的盐” 。和合本圣经把这句话翻译成“世上的盐”。 但是英文版圣经都用“Salt of the earth”。很多较新的译本和英文译本大都这样译了。  有学者对当时期希伯来文学中对盐的比喻的研究,发现它通常是指“智慧”。 智慧是社会更和谐,好像盐使土地更肥沃。这样,也可以解释马可福音的这段话:“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它再鹹呢?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 (可9:50)那么“盐”的意思到底是什么呢?可能三者都有。这就是比喻的妙处。

二  “是盐”和“作盐”

我们常常听说,基督徒要“作光,作盐”。就是指要为主作见证,影响世界的意思。这个讲法没问题,但是个笼统的说法,并不是在直接引用马太福音,因为没有一个中译本用“作盐“,都译为“你们是盐”。

“作盐”和“是盐”有区别吗? 仔细想想真的确略有不同。“作盐”意思是在行为上显出“盐”的特征,或者行使“盐”的功能。“是盐”是指在本质上与“盐”等同。

我们有时会问a)“我像一个基督徒吗?” 或b)“我是一个基督徒吗?”这两个问题特别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或遭遇挫折的时候出现。所以很有必要知道答案!这两个问题,哪个问题是当问的呢?让我们看下面一段经文:

“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使他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这恩典是他在爱子里所赐给我们的。”(弗一3~6)

因此“是不是“基督徒不是我们决定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12:3)。我们当中哪一个是自己去找教会要信耶稣的?没有,都是神来找我们,拣选我们!

因此,问题B,“是不是基督徒“,我们无法回答,这由不得我们!我们“是“地上的盐,也是神的拣选!“像不像基督徒“才是我们要问的问题。”盐若失了味“ 就是我们失去了基督徒的本色。圣经里有严厉的警告。”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只好丟在外面“。这是多么可怕的光景!所以我们要常常自问:”我们像个基督徒吗?我失去味道了吗?“ 

保罗常常鼓励信徒要在行为中保持基督徒尊贵的品质:

“你們的話語總要帶著恩惠,像用鹽調和過的,好使你們知道該怎樣回答每一個人。” (歌4:6)

 “ 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 2 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 3 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 (弗4:1-3)

三. “光” 的比喻

光是圣经中最重要的比喻。光可以分为自然光,人造光和精神上的“光“。“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探照人的臟腑。”(箴言20:27)属灵的光是美好的、可以彰显的、可以展示的、积极的、正面的、激励人的、向上的、正义的,等等。基督徒认为这光来自神。 约翰福音讲的最详细: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2 这道太初与神同在。 3 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 4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5 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约8:12)

这里很清楚,“光“比喻的”生命“来自耶稣基督的,为了照亮世上的人。

为什么这里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光“呢?因为我们从祂那里得到生命,是祂的儿女。”你们应当趁着有光,信从这光,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 (约12: 36)

四 怎样照人?(15)

与盐不同的是,光对人有影响。当我们有耶稣的生命,就会对世界有巨大的影响。这个生命就像山上的城,人人可见,不能隐藏。“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我们作为光明之子呢?要尽量发光!“人点灯 放在斗里”的灯是很危险的。一是可能熄灭,二是可能把斗烧毁。登台上的灯是家庭的中心和希望。

五 荣耀上帝的行为(16)

什么样的行为荣耀神呢? 

第一,需要是让人看见和被看见。基督徒要行在光明之中。“凡作恶的便恨光,并不来就光,恐怕他的行为受责备; 21 但行真理的必来就光,要显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约3:20-12)

第二,非同寻常的行为。  “便”将荣耀归给在天上的父,什么样的光可以有这样的功效呢? 必须是凡人所不能的。从这段经文开始,耶稣接着讲了几段非常特别的行为(一直到第7章)称为“登山宝训”。

结论:基督徒的身份证

盐和光的比喻有个明显的对比:盐是代表内在的本质,光代表外在的影响。 这就全面显示了基督徒应有的品质和功能。如果给基督徒发个身份证,上面应该这样写(仿造加州驾照):

  • 姓:光明 (光明之子)
  • 名:盐
  • 地址:“登台” 号,“山上”大街,“地”市,“世界”州
  • 出生日期:上帝呼召之日,你开口称耶稣为主那一天
  • 等级(class):保持圣洁;照耀他人。
  • 贡献器官者:是 (虽然有时感觉道害怕)

关于基督徒的身份,彼得(彼后2:9)讲的最清楚:

“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 “ 。也就是说基督徒内在的品质是”盐“,是尊贵的、圣洁的、是蒙召的。不要与人同流合污。

身份决定命运。(Identity is destiny)。”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基督徒的命运和使命就是用上帝那里来的生命影响世界,驱走黑暗,进入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