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5分钟」之四:《道成肉身的传播》

4月中,我参加了一次主内机构举办的探讨疫情期间的牧养相关的网络研讨会。当场有来自欧洲,大洋洲,南美洲,中国大陆东北,上海,以及加拿大和美国的牧长同工弟兄姊妹300多人参加。那场研讨会真正让我看到什么叫网络世界的“无远弗届”。 网络工具带领我们进入地球村,人家只要往前一步,就到了我们的家门口,你也可以住在他们中间。

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 』

今天我们用这句话思想在网络宣教上“道成肉身”的道理。

首先【走进人群】“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希腊原文的意思是:“他在我们当中搭起帐篷同住”。道,看不见摸不着,是五官无法感受的。肉身,看得见摸得着。神是个灵(约翰福音4:24),圣子基督道成肉身进入人类历史,让我们通过他在人类中间的言和行去明白福音。因此,我们可以更好地通过主耶稣这“道路”认识天上的神并与他和好。 所以第一步非常重要,即是要走进有需要的人群当中,让接触成为可能。 感谢神!祂在这个时代兴起多少网络工具,让我们已经走入到同学群,同事群,老乡群,邻社群和朋友圈当中。

其次是【活出恩典】:“充充满满地有恩典”。 神是审判活人死人的主(彼得前书4:5)。 但是神怜悯我们,让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亲自担当本来属于我们这些世人的罪,祂更给我们恩典,让我们信耶稣的人得到从神那里归算的义,让重生的我们有永活的盼望(彼得前书1:3)。我们生命中哪一样不是出于神怜悯和恩典的爱? 这其实提醒我们基督徒进入到人群包括网络群组当中的时候,要活出恩典,我们不要首先给别人的印象是带着审判的眼光和态度进去,而是要有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书3:15)。

最后【坚持真理】:“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 主耶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约翰福音14:6)。他不忘父神的使命,祂把真理充充满满地见证出来。这其实是提醒我们基督徒要明白福音真道,清楚明白耶稣是唯一可以靠着得救的中保,我们不传虚假的讯息,我们能分辨心灵鸡汤和各种自证的所谓正能量,我们需要从世界的价值中分别为圣出来,传递关于主耶稣从死人中复活的真理和福音。

感谢神给我机会,让我进入许多不信者的群组中间。也时不时地转一些主内的文章激发大家去讨论,尤其是激发大群中许多潜水者可能的去思想。因为我平时「住在他们中间」比较注意互动和”存款“,所以我偶尔“取款”激起福音相关的讨论,大家也拿我没办法。

感谢神把我们放在这个时代!网络其实给了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群组和朋友圈。某种意义上讲,朋友圈更真实地反映出我们的关注、兴趣爱好、性格特征,乃至生命品质。我们所发的每一张照片,更新的每一个动态,甚至每一则转发,每一个点赞,在每一个群里的发言或不发言都描绘出我们的生活和价值观。新媒体提供了别人认识我们,我们认识自己的一种“上帝视角”。上帝其实在使用每一个基督徒成为祂福音的使者和见证人,在网络时代的每个不同的角落让神的恩典和真理充充满满于其中。

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成为信息的发布者,同时每个人就是信息。正如福音,我们所效法的基督既是信息本身,也是信息的传播形式。他为我们示范了最动人也是最有效的、最值得我们效法的传播模式:道成肉身。事实上,媒体的宣教,福音的传播,本来就应该是道成肉身的宣教,生命影响生命的传播。新媒体时代,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需要明白自己的位分,领受时代的呼召,道成肉身在新媒体,以生命影响生命。让宣教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朋友圈就是你我的牧场!

“道成肉身”,住在网络的人群当中,充充满满地活出恩典并带出真理。让我们都能成为网宣的主力军,在全地荣耀祂见证祂!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