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的儿子约书亚Joshua

约书亚进入迦南

(Joshua,Jehoshua)〔意思是:耶和华是拯救〕

嫩的儿子;属于以法莲部族;起初是摩西的助手,后来受委任接替摩西,领以色列人进应许之地。(出33:11;申34:9;书1:1,2)圣经说,约书亚是个勇敢无畏的领袖,对耶和华的应许坚信不疑,绝对遵从上帝的指示,决心忠贞不渝地事奉耶和华。他本来名叫“何西亚”,但摩西称他为“约书亚”。(民13:8,16)圣经的记载并没有透露,何西亚是什么时候正式取名为“约书亚”的。

跟亚玛力人争战

约书亚做摩西的助手
约书亚做摩西的助手

公元前1513年,上帝在红海施行奇迹,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大军之手。不久,以色列人在利非订安营,当时亚玛力人无缘无故地攻击他们,于是摩西吩咐约书亚率兵迎战亚玛力人。在约书亚带领下,以色列人凭上帝的帮助击败了仇敌。事后耶和华下令把亚玛力人灭尽,并吩咐摩西将这项指示写下来,交给约书亚执行。(出17:8-16)

做摩西的助手

在西奈山前,以色列长老中的七十人在一个辉煌的异象里看见耶和华的荣耀。约书亚是摩西的助手,很可能也享有这份殊荣。之后,约书亚陪伴摩西上西奈山,看来他并没有走进云里,因为上帝只吩咐摩西这样做。(出24:9-18)约书亚和摩西在西奈山上待了四十昼夜。这段时间结束后,两人就下山,约书亚听见民众拜牛犊像时发出呼喊喧闹的声音,以为是“交战的声音”。当他看见民众所造的金牛犊时,必定勃然大怒,像摩西一样,甚至助摩西一臂之力毁灭牛犊像。(出32:15-20)

以色列人拜牛犊像,无疑违背了跟耶和华上帝订立的严肃契约。也许由于这缘故,摩西把他的帐幕(“会幕”)移开,搭在营外,远离营地,因为当时耶和华还没有宽恕人民所犯的罪,所以不临在以色列人当中。以色列人既处于不洁的情况,自然没有资格进入会幕。也许为了阻止他们这样做,摩西回营时,约书亚就留守会幕。(出33:7-11;34:9)

后来民众诸多怨言,摩西觉得管理这群民众的担子太重了,自己实在担不来。耶和华就吩咐他选七十个长老协助自己,这些长老要到会幕去接受圣灵。其中有两个长老(伊利达和米达)无疑为了正当的理由还在营里。可是,当上帝的灵降临聚集在圣幕四周的六十八个长老身上时,他们俩跟六十八位长老一样,可以“像先知一样行事说话”。有人马上跑去把这件事告诉摩西。约书亚为他的主感到嫉妒,就请摩西制止这两个人。伊利达和米达看来无需摩西做居间人也获得了圣灵,约书亚可能觉得这事有损摩西的权威。不过,摩西却纠正约书亚,说:“但愿耶和华的子民都是先知,耶和华也把圣灵降在他们身上!”(民11:10-29;另见可9:38,39)

窥探应许之地

这件事过后没多久,以色列人在帕兰旷野安营。摩西派十二个探子去窥探应许之地,其中一个是约书亚(何西亚)。四十天后,只有约书亚、迦勒回来报告正面的消息,其余的十个探子都说,以色列人根本不能击败迦南的强悍居民。他们的悲观论调令民众灰心丧气,结果营中怨声不绝,民众起来反抗。约书亚、迦勒于是撕裂衣服,试图平息民众的骚乱,克服民众恐惧不安的情绪,同时提醒民众,不可反叛耶和华。约书亚和迦勒勇敢发言,所说的话表明他们坚信耶和华必能实现他的应许,可惜民众充耳不闻。不但如此,“全会众都说要拿石头打死他们两人”。(民13:2,3,8,16,25-14:10)

由于以色列人的叛逆行为,耶和华罚他们在旷野流浪四十年,直到所有满了二十岁、登记在册的男丁(不包括利未人,他们没有在以色列人当中按着部族登记服兵役;民1:2,3,47)都死去为止。登记在册的男丁中,只有约书亚、迦勒能够进入应许之地,其余十个不忠的探子必被耶和华降下的灾殃所灭。(民14:27-38;另见民26:65;32:11,12)

受命接替摩西

以色列人在旷野流浪的时期快要结束了,摩西、亚伦因为在加低斯施行奇迹供水给民众喝时没有尊耶和华为圣,结果也失去了进入应许之地的权利。(民20:1-13)耶和华吩咐摩西任命约书亚为继承人,在新任的大祭司以利亚撒(亚伦的儿子)和全会众面前,按手在约书亚头上任命他。约书亚虽然受命接替摩西,却不会像摩西那样“面对面”认识耶和华。摩西所享的尊荣也没有都转赐给约书亚,不过,约书亚所享的尊荣却足以使他受以色列人敬重。约书亚也不能像摩西那样跟耶和华直接沟通,仿佛“面对面”似的。约书亚必须请大祭司替他求问耶和华,凭“乌陵”“土明”圣签判断,才能获知上帝的旨意。(民27:18-23;申1:37,38;31:3;34:9,10)

摩西照上帝的吩咐,给予约书亚训示和鼓励,好使他能忠心地执行任务。(申3:21,22,28;31:7,8)最后,摩西的死期近了,就跟约书亚一起站在会幕里。耶和华亲自任命约书亚,借此确认摩西较早前按手在约书亚头上所作的任命。(申31:14,15,23)之后,约书亚也参与记述上帝启示给摩西的歌,并教导以色列人,让他们传诵。(申31:19;32:44)

耶利哥城倒塌
耶利哥城倒塌

接替摩西后 摩西死后,约书亚准备进入应许之地。他派官长去通知以色列人准备妥当,因为三天后他们就要渡过约旦河了。他提醒迦得部族、吕便部族和玛拿西半个部族的人,他们有义务协助以色列人攻占应许之地。他又派两个探子去侦察耶利哥和附近的地区。(书1:1-2:1)

过约旦河
过约旦河

两个探子回来后,以色列人从什亭出发,到了约旦河边,在那里安营。第二天,耶和华施行奇迹,堵住约旦河的水,让以色列人从干地上过河。为了记念这件大事,约书亚在河中间立了十二块石头,又从河中间取十二块石头立在吉甲,即以色列人在约旦河西第一个安营的地方。约书亚还造了一些火石刀,给所有在旷野出生的以色列男子行割礼。这样,他们就处于合适的情况,好在四天之后守逾越节了。(书2:23-5:11)

之后,约书亚在耶利哥附近遇见一位天使元帅,接获攻取这个城市的相关训示,知道该怎样做。约书亚遵嘱而行,把耶利哥城彻底毁灭。他公开发誓说,如果未来有人重建这座城,就必受咒诅。这个誓言果然在五百多年后见效。(书5:13-6:26;王上16:34)以色列人接着攻打艾城。起初,他们派出的3000个士兵被敌人击败。这是因为亚干违背命令,私拿了耶利哥城当灭的战利品,所以耶和华没有帮助以色列人。他们拿石头打死亚干和他一家之后,约书亚设下伏兵,攻占了艾城,使城沦为荒凉的土岗。(书7:1-8:29)

接着,以色列全会众,包括妇孺和侨居的人,一起到以巴路山附近。在以巴路山,约书亚照律法书上所写的细节,筑了一座坛。会众的一半站在基利心山前面,另一半站在以巴路山前面,约书亚把“律法上祝福和咒诅的话”朗读给民众听。“凡摩西所吩咐的话,约书亚都朗读出来”。(书8:30-35)

约书亚回到吉甲营中,基遍人的使者来见他和以色列人的首领。基遍人看出耶和华为以色列人争战,就施计跟约书亚订立了和约。之后,约书亚发现被基遍人所骗,就让他们做以色列人的奴隶。基遍人所做的事很快就传到耶路撒冷王亚多尼洗德耳中,为了惩罚基遍人,他跟另外四个迦南王联手攻打基遍。基遍人急忙向约书亚求救,他于是连夜从吉甲赶往搭救。耶和华亲自为以色列争战,保护基遍人,表明他并不反对以色列人较早前跟基遍人所立的约。上帝施行奇迹降下大冰雹,结果敌人被冰雹打死的比战死的还多。耶和华甚至应允约书亚的请求,延长了白昼的时间,让以色列人可以继续作战。(书9:3-10:14)

赢得上帝所赐的这场胜利以后,约书亚再接再厉,攻占了玛基大、立拿、拉吉、伊矶伦、希伯仑和底比尔,打垮了应许之地南部迦南人的势力。接着,北部的迦南诸王,在霸主夏琐王耶宾率领下聚集在米伦水源旁,要跟以色列人决一雌雄。虽然约书亚要应付强敌的战马和战车,但上帝叫他不要害怕。耶和华再次将胜利赐给以色列人。约书亚照上帝的吩咐,砍断敌人战马的腿筋,放火烧掉他们的战车,并把夏琐付之一炬。(书10:16-11:23)这样,在大约六年内(另见民10:11;13:2,6;14:34-38;书14:6-10),约书亚就击败了31个王,占领了应许之地的大部分地区。(书12:7-24)

是时候把土地分给各部族了。这件工作起初是在吉甲进行的,由约书亚、大祭司以利亚撒,和上帝任命的其他十个代表督导。(书13:7;14:1,2,6;民34:17-29)圣幕在示罗设立起来之后,抽签分地的工作就在那里继续进行。(书18:1,8-10)约书亚本人分得以法莲山区的亭拿息拉做产业。(书19:49,50)

最后训示与辞世

约书亚临终前将以色列的长老、首领、审判官、官长全都召来,劝勉他们要忠心地事奉耶和华,并提醒他们不服从会带来什么后果。(书23:1-16)他也召集以色列全会众,向他们复述耶和华以往怎样眷顾他们的祖先和国族,并吁请他们专心一意地事奉耶和华。约书亚说:“你们要是认为事奉耶和华不好,今天就只管选择你们所要事奉的,或是你们祖先在大河那边所事奉的神,或是你们所住之地的亚摩利人的神。至于我和我家,我们要事奉耶和华。”(书24:1-15)之后,以色列人重新立约要服从耶和华。(书24:16-28)

约书亚在110岁的高龄去世,葬于亭拿息拉。他一生对耶和华忠贞不渝,令以色列人得益不浅,就如圣经说:“约书亚在世的日子,以及在约书亚死后,那些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做一切事的长老还在世的日子,以色列人一直事奉耶和华。”(书24:29-31;士2:7-9)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