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Barak

巴拉因有信心,擊潰勇猛大軍

想像一下,你和大隊敵軍正面交鋒。對方裝備精良,勇猛善戰。在他們面前,你和同伴看來似乎不堪一擊。

在士師時代,底波拉、巴拉和手下的一萬士兵就經歷過這樣的情勢。當日進犯的是由西西拉元帥率領的迦南軍兵。這些軍兵配備了車輪有鐵刀的戰車。戰場是他泊山的基順溪谷。當日的戰事顯示,巴拉對耶和華的信心堪作模範。讓我們先回顧一下甚麽事導致兩軍對壘。

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

據士師記所載,以色列人屢次背棄正確崇拜,自招可悲的惡果。每逢他們飽受敵人壓迫,就懇求上帝開恩。於是上帝興起拯救者,救他們脱離壓迫,但隨後他們又故態復萌。“以笏死後,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看為惡的事。”(以笏是一位士師,曾救以色列人脱離摩押人的壓迫。)以色列人選擇事奉新神。於是,“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迦南王耶賓手中。耶賓在夏瑣作王,  他的元帥是西西拉……耶賓有九百輛鐵刀戰車,他殘暴地壓迫以色列人二十年,以色列人就呼求耶和華”。(士師記4:1-3;5:8)

論到以色列國的境況,聖經説:“[那些日子]大道人迹罕見,過路的旅客都繞道而行。以色列的村民銷聲匿迹。”(士師記5:6,7)迦南人駕着戰車,四處擄掠,以色列人恐懼驚惶。一位學者説:“以色列人困苦無助,惶惶不可終日,全國幾乎癱瘓。”一如既往,以色列人委靡不振,就向耶和華求救。

耶和華委任領袖

迦南人肆虐,以色列國難當前。上帝任用女先知底波拉,宣告他的判決,傳達他的教誨。耶和華就這樣抬舉了底波拉做以色列的母親。(士師記4:4;5:7)

底波拉把巴拉叫來,對他説:“以色列的上帝耶和華曾經吩咐你説:‘你要去,分兵進軍他泊山。你要從拿弗他利人和西布倫人中挑選一萬人,率領他們出戰。 我必把耶賓的元帥西西拉和他的戰車軍兵引到基順溪谷,往你那裏去。我必把他交在你手裏。’”(士師記4:6,7)底波拉説“耶和華曾經吩咐你”,清楚表明她不是有權支配巴拉,只是傳達上帝的吩咐而已。 巴拉怎樣回答?

巴拉對她説:“你與我同去,我就去;你不與我同去,我就不去。”(士師記4:8)為甚麽巴拉遲疑,不願接受上帝指派的任務?巴拉畏首畏尾嗎?他不相信上帝的應許嗎?不。巴拉沒有拒絶任務,也沒有違抗上帝的吩咐。 其實巴拉這樣回答,顯示他感到力有不逮,難以獨力執行上帝的吩咐。上帝的代表要是在旁,就能隨時傳達上帝的指示,堅固巴拉和他手下的信心。因此,巴拉要求底波拉同去,  並非表示害怕,  恰恰相反,巴拉對上帝是信心十足的。

巴拉的反應跟摩西、基甸和耶利米的頗相似。這些忠僕也自覺力量薄弱,不能勝任上帝委派的工作。但耶和華並沒有因此認為他們不及别人忠心。(出埃及記3:11-4:17;33:12-17;士師記6:11-22,36-40;耶利米書1:4-10) 底波拉又怎麽樣呢?她沒有試圖領導巴拉,相反,她繼續謙遜地為上帝服務。底波拉對巴拉説:“我必與你同去。”(士師記4:9)她甘願離開自己的家—— 一個安全得多的地方,跟巴拉開赴戰場,準備作戰。同樣,底波拉顯出信心和勇氣。

憑着信心跟隨巴拉

以色列軍兵在屹然矗立的他泊山集結。他泊山地點適中,便於號召鄰近的拿弗他利和西布倫部族。上萬個志願軍聽從上帝的吩咐,跟隨巴拉上山去,底波拉也一起上去。

跟隨巴拉的人需要有信心。耶和華應許巴拉會戰勝迦南人,  不過以色列人擁有甚麽武器呢?士師記5:8説:“以色列四萬軍兵中,  竟看不見一盾一槍。”  以色列人只有簡單的裝備。即使有槍有盾,  跟鐵刀戰車相比, 力量還是十分懸殊。 西西拉聽見巴拉上了他泊山,馬上召集所有戰車軍兵,趕往基順溪谷去。(士師記4:12,13)西西拉卻想也沒想到,他將要攻打的是全能的上帝。

西西拉部隊潰不成軍

兩軍交鋒的時刻來到了,底波拉對巴拉説:“起來吧,今天耶和華要把西西拉交在你手裏。耶和華不是走在你前頭嗎?”於是巴拉領着一萬人從他泊山下來,朝溪谷平原進發。在平原上,西西拉的部隊嚴陣以待,他們的戰車佔盡優勢。你如果身處巴拉的部隊,會有甚麽感想?你會謹記作戰的指示來自耶和華,而樂意遵從嗎?巴拉和他率領的一萬勇士樂意遵從。於是“耶和華用刀劍擊潰西西拉和他的所有戰車軍兵,他們在巴拉面前亂作一團”。(士師記4:14,15)

憑着耶和華的支持,巴拉擊潰了西西拉全軍。聖經沒有詳盡地記載當時的戰況,據巴拉和底波拉的勝利之歌説:“地撼天漏,雲也滴下雨來。”很可能,一場豪雨使西西拉部隊的戰車陷入泥沼中,無法動彈,巴拉因而佔了上風。迦南人作戰的主力武器反倒成了他們的障礙。論到西西拉軍兵的屍首,勝利之歌説:“基順的急流把[他們]沖走”。(士師記5:4,21)

這些情節真確可信嗎?基順溪谷是個旱谷,河床通常只有小股水流經過。但是連綿大雨或暴風雨過後,山洪暴發,溪流可以轉瞬間變成一道險惡的急流。據説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這個地方,雨下了僅僅15分鐘,泥濘的土地就已使騎兵隊寸步難移,幾乎癱瘓了。1799年4月16日,拿破侖和土耳其人在他泊山爆發戰役。歷史記載,“土耳其人企圖橫越平原逃跑,恰巧基順河泛濫,淹沒了一部分平原,結果淹死了很多土耳其人”。

猶太歷史家約瑟夫斯説,西西拉和巴拉的軍兵快要相遇,“滂沱大雨忽然傾盆而下,豪雨夾着冰雹,隨着風勢打在迦南人的臉上。迦南人眼睛昏暗,他們的弓箭和投石器毫無用處”。

士師記5:20説:“衆星從天上爭戰,從自己的軌道攻擊西西拉。”衆星怎樣攻擊西西拉呢?有些人認為這句話是叙述上帝如何幫助以色列人。有些人認為是天使相助或隕石墜落,又有些人認為是西西拉錯信了占星術。聖經沒有説明衆星究竟怎樣爭戰,相信上帝確曾為以色列人爭戰就够了。 無論如何,以色列人佔盡了優勢,乘勝追擊。“巴拉追趕西西拉的戰車和軍兵……西西拉全軍都被刀劍所殺,連一個也沒有留下。”(士師記4:16)西西拉元帥的下場怎麽樣呢?

交在一個婦人手裏

聖經説:“至於西西拉,他[放棄戰鬥]徒步逃到基尼人希别的妻子雅億的帳幕,因為夏瑣王耶賓跟基尼人希别一家向來相安無事。”雅億請疲乏的西西拉進帳幕,把奶倒給他喝,再替他披上毯子,西西拉就睡着了。“雅億拿了帳幕的釘子,手裏握着槌子”。這些工具是住帳幕的人常用的。她“悄悄地走到西西拉身邊,趁他疲乏熟睡,就把釘子打進他的太陽穴,直釘入地裏。西西拉就這樣死了”。(士師記4:17-21)

雅億出來迎接巴拉,對他説:“來,我要把你找的人指給你看。”“巴拉就跟着她進去,看見西西拉倒在地上死了,太陽穴還插着釘子。”巴拉的經歷必定令他信心大增!早在戰事開始之前,女先知底波拉已對他説:“你這次上路,必得不到美名,因為耶和華要把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裏。”(士師記4:9,22)

雅億的行動看來詭詐嗎?耶和華不是這樣看。巴拉和底波拉的勝利之歌説,雅億“比衆婦女更配蒙福”。這歌幫助我們正確地看殺死西西拉一事。勝利之歌説,西西拉的母親急切等待兒子回來。她問:“他的戰車為甚麽遲遲未歸?”“有智慧的貴婦”設法消解她的疑慮,説西西拉必定在分戰利品——漂亮的繡花衣和女人。她們反問:“莫非他們……在分戰利品嗎?每人分得一兩個女人;西西拉奪得染製的料子……。得了戰利品的人的頸項上,披着一件繡花衣、一幅染製料子、兩件繡花衣。”(士師記5:24,28-30)

吸取教訓

巴拉的事迹向我們傳達了重要的教訓。在生活上,人要是不理會耶和華的指示,難題和挫折就會困擾他們。但只要衷心悔改,歸向上帝,信從他,壓迫就會止息。我們也應該學會服從,對不對?即使上帝的要求看來跟世人的想法大相徑庭,我們仍然確信上帝的教誨總會使我們得益。(以賽亞書48:17,18)巴拉惟獨信賴耶和華,服從他的作戰指示,才能“使外邦的部隊潰不成軍”。(希伯來書11:32-34)

底波拉和巴拉的歌以這句振奮人心的話結束:“耶和華啊,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願愛你的人如太陽高升,大有能力。”(士師記5:31)當耶和華毁滅撒但的邪惡世界時,這句話必然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