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亿Yael

雅亿(英文:Jael or Yael,希伯来语:Ya’el, יעל)是希伯来圣经士师记中的一个人物,杀死迦南王耶宾的军长西西拉(Sisera,或译作斯塞拉)的女英雄。她是基尼人希百之妻。

以色列女士师底波拉召来巴拉率领一万人迎战西西拉,西西拉战败,逃到雅亿的帐棚,向雅亿讨水喝。雅亿爲示热情,降低他的警觉,用自己的奶来款待他。当他睡着了,雅亿悄悄地到他旁边,用锤子将帐棚的橛子钉进他的鬓角,将他杀死。因此底波拉作诗(士师记5:23-27)祝福她:

愿基尼人希百的妻子雅亿比众妇人多得福分,
比住帐棚的众妇人更蒙福祉。
西西拉求水,雅亿给他奶,
用款待贵胄的盘子呈上奶酪。
雅亿伸手拿着帐棚的橛子,
伸右手拿着匠人的锤子,
击打西西拉,打伤他的头,
把他的鬓角打破穿通。
西西拉在她脚前曲身倒卧,
在她脚前曲身仆倒;
在那里曲身,就在那里仆倒灭亡。

在犹太复国主义兴起之前,雅亿这个名字在犹太人中并不常见,但是在当代以色列,它是常见的女性名字。

如何看待雅亿杀死西西拉?

愿基尼人希百的妻雅亿,比众妇人多得福气,比住帐棚的妇人更蒙福祉。西西拉求水,雅亿给他奶子,用宝贵的盘子,给他奶油。雅亿左手拿着帐棚的橛子,右手拿着匠人的锤子,击打西西拉,打伤他的头,把他的鬓角打破穿通。西西拉在他脚前曲身仆倒,……就在那里死亡:西西拉的母亲,从窗户里往外观看,从窗台中呼叫,……聪明的宫女安慰他,……耶和华啊,愿你的仇敌,都这样灭亡,愿爱你的人如日头出现,光辉烈烈。这样国中太平四十年。(士五24—31)
没有—位基督徒读西西拉遇刺的故事,会觉得轻松,但我们不要忘记当时的环境实在与我们现在所熟悉的情况大不相同,同时我们要注意的:雅亿并非以色列妇人。西西拉要求雅亿在她丈夫不在家寸收藏他,这是远超过一般阿拉伯妇人所能接纳的。如果有人批评底波拉不应这样热心唱歌赞扬雅亿的杀人诡计,甚至为她祝福,那么,我们也要同样的设想一下:如果这次西西拉得胜了,底波拉和以色列妇女的后果将会怎样?而西西拉的母亲更会对她们幸灾乐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