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利拉DELILAH

1949 Hollywood screen goddess, Hedy Lamarr stars in "Samson and Delilah" directed by Cecil B. De Mille.

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那婦人,對他說,求你誆哄參孫,探探他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我們用何法能勝他,捆綁克制他,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大利拉對參孫說,求你告訴我,……當用何法捆綁克制你。參孫回答說,人若用七條未乾的青繩子捆綁我,我就軟弱……他就用繩子捆綁參孫。……婦人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就掙斷繩子,如掙斷經火的麻線一般;……大利拉……說,你欺哄我,……參利、回答說,人若用沒有使過的新繩捆綁我,我就軟弱……大利拉就用新繩捆綁他,……參孫將臂上的繩掙斷了,如掙斷一條線一樣。大利拉……說,你到如今還是欺哄我,……參孫回答說,你若將我頭上的七條發綹,與緯線同織就可以了。於是大利拉將他的發綹與緯線同織,用橛子釘住,……參孫從睡中醒來,將機上的撅子和緯線,一齊都拔出來了。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既不與我同心,怎麼說你愛我呢;……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大利拉……就打發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領那裡,……說,……請你們再上來一次。于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手裡拿著銀子,上到婦人那裡。大利拉使參孫枕著他的膝睡覺,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發綹。……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非利士人將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鏈拘索他;他就在監裡推磨(士十六4—21)。

参孙和大利拉

我們若不是生在這個摩登時代,見慣了多人誤用這個高潔的“愛”字,而單單讀這“愛”的故事,必會大為震驚。我們若不是活在這個以賭博作企業的社會,而單單讀到大利拉受賄的故事,我們必大為驚愕。正如大利拉,為了錢,不顧參孫的損失,與非利土人勾結。今天,很多人也是拼命想要致富,不理別人死活。大利拉收了非利土人首領的賄賂而成為富婆,或者,她以此為進身階,得以和那三千男女同坐觀賞參孫戲耍;若是這樣,她必明白罪的工價不只是錢,而且是死。――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