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比赞、以伦、押顿

士师记12:8耶弗他以后,有伯利恒以比赞以色列的士师。 9他有三十个儿子,三十个女儿;女儿都嫁出去了。他给众子从外乡娶了三十个媳妇。他作以色列的士师七年。 10以比赞死了,葬在伯利恒
11 以比赞之后,有西布伦以伦,作以色列的士师十年。 12西布伦以伦死了,葬在西布伦地的亚雅仑13 以伦之后,有比拉顿希列的儿子押顿以色列的士师。 14他有四十个儿子,三十个孙子,骑着七十匹驴驹。押顿以色列的士师八年。 15比拉顿希列的儿子押顿死了,葬在以法莲地的比拉顿,在亚玛力人的山地。

以比赞

《圣经》中的以比赞是以色列一位忠厚老实的领袖。他一生有三十个儿子、三十个女儿。作为领袖他为国家的人民辛苦操劳,受到人民的尊重,而且拥有崇高的社会地位。作为父亲他爱家爱孩,子家庭富裕,子女们婚姻生活美满幸福。以比赞一个事业成功的人士,事业和家庭兼得!

他的家庭大,子女有六十个,表示他有多妻,而且在社群中地位崇高。他给众子从外面娶妻,可能是为扩大他影响力的范围。以比赞领导以色列七年;最后葬在伯利恒。因为位于犹大境内的伯利恒通常称为 「犹大的伯利恒」或「伯利恒以法他」,这里记载的伯利恒可能位于西布伦(参书十九15)。

以伦

以伦,西布伦人,以一个家族的名字命名(参创四十六14,民廿六26)。他领导以色列十年,葬在亚雅仑;位于西布伦境内。这里记载的亚雅仑有别于但境内的亚雅仑谷,约书亚在那里打败亚摩利人(书十12)。

押顿

押顿来自比拉顿,位于以法莲境内,示剑西南面六英哩。经文再次强调士师地位显赫,家财万贯,以押顿为例,他有儿子四十个,孙子(不是KJV译作的侄儿)三十个,他的儿孙全部都有自己的驴子(参十4,撒下十三29;十六2) 。经文记载亚玛力人,可能表示南面地区仍是抢掠者的囊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