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弗他Jephthah

耶弗他的女儿

(Jephthah)〔願[上帝]打開;[上帝]已經打開〕

以色列的士師之一,屬於瑪拿西部族。

(民26:29;士11:1)耶弗他在基列做士師六年,也許當時以利正擔任大祭司,撒母耳尚在童年。(士12:7)耶弗他曾提及,在他的日子,以色列人管治約旦河東地帶已有“三百年”之久。由此看來,他大概在公元前1173年開始做士師。(士11:26)

並非私生子

耶弗他的母親是個妓女,但這並不表示耶弗他是他母親賣淫所生的,也不表示他是個私生子。他的母親未嫁給基列為妻之前 曾以賣笑為生,就如喇合一度是妓女,後來卻從良嫁給撒門為妻。(士11:1;書2:1;太1:5)耶弗他同父異母的兄弟將他逐出家門,不讓他繼承父親基列的産業,可見他並不是私生子。(士11:2)此外,雖然耶弗他同父異母的兄弟看來是民衆的首領,他後來卻被基列人立為領袖。(士11:11)耶弗他也曾獻祭給聖幕的上帝。(士11:30,31)如果他是私生子,就無法做這些事了,因為律法明令禁止説:“私生子不得加入耶和華的會衆;他的子孫直到第十代,也不得加入耶和華的會衆。”(申23:2)

耶弗他是基列的長子,所以理應從父親那裏繼承雙份的産業,同時成為基列家的首領。但耶弗他同父異母的兄弟卻將他逐出家門,看來當時他父親基列已經去世。按照律法規定,即使長子是由妾(或失寵的妻子)所生,他也有權繼承長子的雙份産業。因此,為了奪去耶弗他的合法産業,他同父異母的兄弟得採用不法手段,將他逐出家門。(申21:15-17)

“无业游民”聚集

耶弗他被兄弟逐出家門之後,住在托巴地。托巴位於基列東面,看來是以色列境外的一個地區。耶弗他身處邊區,從正面受以色列的外敵(尤其是亞捫人)威脅。當地有不少“無業遊民”,看來都是一些因為亞捫人的侵擾,以致無工可做的人。這些人不甘受亞捫人奴役,就聚集到耶弗他那裏,聽從他的指揮。(士11:3)住在約旦河東的人(呂便部族、迦得部族和瑪拿西半個部族)主要從事畜牧業,但由於亞捫人常常(有時甚至渡過約旦河)來搶掠,基列的居民許多都家財盡失,無以為生。(士10:6-10)

战云密布

士师时代中的征战图
士师时代中的征战图

以色列人飽受亞捫人壓迫,達18年之久。由於以色列人對耶和華不忠,轉而事奉四周的外邦之神,上帝容許他的子民受盡外族欺凌。以色列人終於恢復理智,痛改前非,向耶和華求救。他們毅然除去外邦神像,事奉耶和華。亞捫人於是集結起來,在基列安營,要大舉進攻以色列。(士10:7-17;11:4)這件事足以表明,在幕後策動異教列邦跟以色列人作戰的,其實是上帝的大仇敵魔鬼撒但。真正的爭議牽涉到對上帝的崇拜。(另見啟12:9;詩96:5;林前10:20)

以色列的軍隊集結在米斯巴。當時,耶弗他同父異母的兄弟看來是基列的長老,地位顯赫。(士10:17;11:7)他們看出需要有人帶領和引導他們。(士10:18)他們意識到,要擊敗亞捫人,就得聽從一個受上帝任命的人的指揮。(士11:5,6,10)耶弗他和手下在托巴地無疑打過勝仗,充分表明他是上帝所揀選的領袖。(士11:1)基列人雖然一度瞧不起耶弗他,現在卻決定去見他,請他做他們的領袖。

成为领袖

耶弗他應允帶領基列人跟亞捫人作戰,條件是:如果耶和華使他得勝,他戰勝歸來就會繼續做他們的領袖。他提出這個條件並非出於自私心。他樂意為上帝的聖名和他子民而戰。如果他擊敗亞捫人,就足以證明上帝與他同在了。耶弗他想確定,危機一旦過去,以色列人不會再次拒絶上帝的統治。此外,他既然是基列的長子,就有權確立自己的合法地位,表明自己是基列家的首領。他們於是在米斯巴,在耶和華面前正式立約。在這件事上,耶弗他再次表明他視耶和華為以色列的上帝、君王和救主。(士11:8-11)

耶弗他英明果斷,敢作敢為,隨即差使者去見亞捫人的王,指出亞捫人侵佔了以色列人的領土。亞捫王反稱以色列人奪了亞捫人的地。(士11:12,13)耶弗他的回答表明,他並非沒有學識的一介武夫;相反,他對歷史,尤其是上帝與他子民的交往過程,有深刻的認識。他駁倒亞捫人的聲稱,指出:

  1. 以色列從沒有騷擾亞捫、摩押和以東(士11:14-18;申2:9,19,37;代下20:10,11);
  2. 以色列人攻佔迦南時,這塊後來引起爭議的土地根本不是屬於亞捫人的。當時這塊地是在迦南的亞摩利人手裏,而上帝將亞摩利人的王西宏和他的領土一併交在以色列人手中;
  3. 過去三百年來,亞捫人一直沒有質疑以色列人有權住在這個地區,為甚麽現在卻提出反對呢?(士11:19-27)

耶弗他一針見血地説明問題的重心,指出其實崇拜才是爭議的中心點。他宣稱耶和華上帝已把這塊地賜給以色列人,因此他們絶不會將一寸土地交給拜假神的人。耶弗他將基抹稱為“亞捫人的神”,有些人認為他説錯了。不過,亞捫人所拜的神雖是米勒堪,而基抹是摩押人的神,但這些往來密切的民族往往同時拜許多的神。所羅門為了取悦自己的外邦妻子,甚至不智地把崇拜基抹的習俗擅自引進以色列國中。(士11:24;王上11:1,7,8,33;王下23:13)此外,據一些學者説,“基抹”的意思可能是“制伏者,征服者”。耶弗他提及基抹,可能是因為亞捫人認為他們的神“制伏”或“征服”了其他民族,把土地賜給他們。

所起的誓

耶弗他看出,上帝的旨意是要他攻打亞捫人。憑着上帝的靈所賜的力量,他率領軍隊上陣作戰。像雅各在此之前大約六百年所做的一樣,耶弗他向上帝起了一個誓,表明他全心仰望耶和華的指引,同時將得勝的功勞歸於耶和華。(士11:30,31;創28:20-22)耶和華應允了他的誓言,讓他將亞捫人制伏。(士11:32,33)

耶弗他起誓説,誰最先從他家裏出來迎接他,他就必將其獻上做全燒祭。他打算以人為祭嗎?

有些批評家和學者譴責耶弗他所起的誓,認為他跟從其他民族的惡習,要把女兒投進火中,獻做全燒祭。但這絶不是實情。如果耶弗他真的以人為祭,就是侮辱耶和華了,因為這樣做根本違犯了上帝的律法,在上帝眼中是可憎的。上帝曾嚴詞告誡以色列人:“不可學當地國民所做的可憎之事。在你那裏,不可有人把兒女投進火中……。凡這樣做的人,都是耶和華所憎惡的。正因為當地的人做出這一切可憎的事,所以你的上帝耶和華從你面前趕走他們。”(申18:9-12)做這種惡事的人會受耶和華咒詛而非蒙他賜福。事實上,耶弗他所要攻打的亞捫人就常常以人為祭,獻給他們的神摩洛。(另見王下17:17;21:6;23:10;耶7:31,32;19:5,6)

耶弗他説:“誰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耶和華”。他所指的顯然是人而非牲畜,因為一般以色列人都不會在家裏飼養供獻祭用的牲畜,任其在家中隨處走。此外,獻上一頭牲畜也沒有甚麽大不了,並不表示對上帝異常感恩。耶弗他知道,他的女兒也可能會出來迎接他。我們得記住,當時耶和華的靈在耶弗他身上,足以制止他行事魯莽,發個過於輕率的誓。那麽,耶弗他戰勝歸來時,最先出來迎接他的人怎樣“歸耶和華”呢?耶弗他會怎樣“把他獻上做全燒祭”呢?(士11:31)

人可以在聖所專一事奉耶和華。父母有權獻上兒女為耶和華服務。撒母耳就是一個例子。撒母耳還未出生,他的母親哈拿就已起誓,應許讓他一生在聖幕事奉上帝了。哈拿的誓言是取得丈夫以利加拿同意的。撒母耳一斷奶,哈拿就帶他到聖所去,同時還帶了一頭牲畜做祭牲。(撒上1:11,22-28;2:11)參孫是另一個特别獻給上帝的孩子,他以“離俗人”的身份終生為上帝服務。(士13:2-5,11-14;)

耶弗他將女兒帶到當時設於示羅的聖所,獻給上帝,無疑同時獻上一頭牲畜做全燒祭。按律法規定,獻做全燒祭的牲畜宰殺之後,要剝去皮,切成塊,腸子和小腿要用水洗淨,然後祭司要把祭牲的身子連同頭一併在壇上燒去。(利1:3-9)這種祭把牲畜全部獻上,代表獻祭的人全心全意、毫無保留地將自己完全獻給耶和華。如果人同時獻上另一個祭(例如在贖罪日獻上贖罪祭之後接着獻上全燒祭),就表示懇求耶和華接納他先前所獻的祭。(利16:3,5,6,11,15,24)

耶弗他只有一個獨生女。在這件事上,他和女兒都作出很大的犧牲。(士11:34)對耶弗他來説,女兒本是他的希望,能為他留名及保存産業,但現在這個希望沒有了。耶弗他不會有任何後代在以色列為他留名,也沒有人繼承他的産業。對耶弗他的女兒來説,她所以哀哭,不是因為自己要死亡,而是因為自己要“終身為處女”。每個以色列人,不論男女,都渴望兒孫滿堂,好為自己的家族留名,並保存祖傳的産業。(士11:37,38)在一般人看來,不育是一件極其不幸的事。但耶弗他的女兒並非不育,而是“沒有跟男子行房”。如果這句話只是指耶弗他的女兒履行誓言之前 的情況,就多此一舉了,因為聖經明説她是個處女。經文的上一句“父親就在她身上實踐了所起的誓”表明,“沒有跟男子行房”這句話所指的,是她履行誓言,終身不嫁。因此,聖經的記載其實是説,耶弗他的女兒履行誓言之後,就一直保持處女之身。(士11:39)

聖經也報導,“以色列的女子年年都去稱讚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兒”。(士11:40)譯作“稱讚”的希伯來語ta·nahʹ“塔納”,曾在士師記5:11出現過。在那節經文裏,“塔納”一詞被譯作“述説”(新世)“歌頌”(新譯)。《聖經新譯本》在士師記11:40將這個詞譯作“哀悼”。耶弗他的女兒在聖所事奉上帝無疑有許多工作可做,就像在其中供職的殿役(專責在聖所服務的“賜下的人”)一樣,他們拾柴、打水、修理,以及協助祭司和利未人執行許多其他職務。(書9:21,23,27;拉7:24;8:20;尼3:26)

以法莲对抗耶弗他

以法蓮人一向自視為以色列北部(包括基列)最强大的部族。他們驕傲自大,不願以耶弗他為領袖,於是找藉口為自己的行動辯護。他們無中生有,藉故挑啟爭端。其實許多年前,在基甸的日子,他們已表現過類似的卑劣態度。(士8:1)他們指責耶弗他沒有召他們去跟亞捫人交戰,甚至恐嚇要放火燒他和他的家。(士12:1)

耶弗他回答説,他曾向以法蓮人求救,他們卻充耳不聞。他反問他們:“耶和華 把[亞捫人]交在我手裏。你們今天怎麽上到我這裏來攻擊我呢?”(士12:2,3)以法蓮人於是挑剔耶弗他的軍隊,説:“基列人啊,你們住在以法蓮人和瑪拿西人中間,不過是從以法蓮逃亡的人罷了。”(士12:4)他們這樣説可能是要侮辱耶弗他,暗指他以前被兄弟逐出家門,跟隨他的只是一些“無業遊民”而已。(士11:3)

耶弗他於是號召民衆跟以法蓮人交戰,將以法蓮人徹底擊潰。耶弗他的手下佔據約旦河各渡口,逃脱了的以法蓮人試圖隱瞞身份,但他們的口音卻出賣了自己,因為當基列人要他們説“示播列”一詞時,以法蓮人因咬字不準而説成“斯播列”。耶和華興起了一個領袖去拯救他的子民,以法蓮人卻拒不聽命,妄自反抗上帝所任命的人,結果有4萬2000個以法蓮人被殺。(士12:5,6)

得蒙悦納

撒母耳記上12:11指名提及耶弗他是耶和華所差派的拯救者之一。希伯來書11:32則列出“多如雲彩”的一大群忠心見證人,耶弗他也榜上有名。(來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