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工成长的典型 --生命翻转的马大martha

圣经通过几个不同的章节给了我们马大不同的形象!当我们把她的形象放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会对照看出一个生命改变的马大!

烦躁服事的马大

路加福音10章记载。那时耶稣来到这家中,受到马大一家人的侍候。马大的妹妹马利亚「在耶稣脚前坐著」。她必定也尽了在这家中的工作。那时这个家庭凡事顺利,有如日光照耀。在这家中耶稣是最受欢迎的客人。马大极力的要以服事表明她的爱,但後来却崩溃了。若是在事奉的压力下没有时间安静默想,我们一定会崩溃的。马大後来烦躁起来,就抱怨她妹妹,批评她的主。那时马利亚花时间坐在他脚前。而现在有云遮掩阳光,有忧愁来袭,她回到同样的地方,回到他脚前。後来我们还要看到,她又来到相同的地方。

心直口快的马大

约翰福音11:17-27节 故事发生在伯大尼村外。他到达时,拉撒路在坟墓里已经四天了。「耶稣说,你们把石头挪开。那死人的姐姐马大对衪说,主阿,他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意思是他一定已经腐烂了。前此他曾有两次叫死人复活。睚鲁的孩子是在灵魂离开身体不久,他就把她召唤回来。拿因城寡妇的儿子是在灵魂离去後数小时,当人们正要抬他出去安葬时,他把他叫回来。但在此他等候,直到没有人能否认拉撒路已经死去的事实。

马大从家里赶来迎见他。她这样作不合东方人的习俗,马利亚的作法,才是符合他们的风俗。她坐在家中,隐居在家里。马大是又真诚又生气。她赶来迎见他,并且见到他,就说,「主阿,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当然,我不敢太武断的加以解释,不过後来马利亚见到耶稣时,对他说的话,显然也是同样的意思。不过,马大的心意和马利亚的心意,却完全不同。我相信,马大的话里,含有坦诚的抗议与失望的意味。她好像在埋怨,你为甚么不早一点来?「主阿,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但她仍然相信他。她对他还是有信心。从她的话,可以看出她的信心,「就是现在,我也知道,你无论向神求甚么,神也必赐给你。」她对他有很大的信心,可是,事实上她的信心并不真是那么一回事。她以为自己有信心。也许她的心真是诚实的,可是,不管如何,她并不预期她的兄弟会再活过来。这个事实很快就得到证明了。因为不久以後,主吩咐说,「你们把石头挪开。」她却回答说,没有用了,他必是已经腐烂了。很显然的,她并没有预料到会有後来所发生的那些事。

接著耶稣对她说,「你兄弟必然复活。」也许我们的主这样说时,不是指他要使拉撒路从死里复活。我想这只是一个一般性的说法,提醒她复活的事实,也提醒她今生并不就是一切。他似乎在对她说:马大,当死亡来临时,生命并不就过去,以後还有复活呢!当然他也可能是指他即将要作的事。可是我并不这样领会。我认为那是一般性的说法。马大显然也明白他的意思,因为她不肯接受他用未来的复活来安慰她,因为那似乎是遥不可及的。

拉撒路复活

在实际的兆头尚未开始进行之前,我们看儿了一幅耶稣和马利亚在一起的最美丽图画。她说了和马大相同的话,「主阿,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但是很显然的,马利亚的语气和马大不同。我不是在批评马大,我绝不会批评她,她是极为诚恳的。可是我想马大的意乃是:当我们请你来的时候,你为甚么不快一点?而马利亚的意思是:但愿你能早在这里。话是一样的,但是所强调的点,和心中的意念却是不同。

马利亚到达,就俯伏在他脚前,马大没有。她站得直直的。马利亚以敬拜和学习的态度俯伏在他脚前。

生命翻转的马大

MARTHA,MARY,LAZARUS AND JESUS

约翰福音(12:1-11)记载了伯大尼的晚餐。「逾越节前六日」耶稣来到伯大尼。这是个纯粹友谊的聚集。「有人在那里给耶稣预备筵席。」马太和马可都告诉我们,筵席不是在马大家里,而是在一个叫西门的人家里。这是一个愉快的场面。有一件引人注意又是很好的事,乃是在耶稣传道期间,他常被邀请去赴席;更叫人希奇的是,他去了。他知道这些人邀请他的动机是甚么。除了他到马大和马利亚家里的日子之外,这次的邀请似乎是惟一纯属招待性质的。

请看看这个聚集的光景,马大在作甚么?她在服事!她要服事到底。这就是前此在路加的记载中她所作的事,这就是这一段经文所告诉我们她的情形。这不是她的家,但是她去西门家里却当起女主人来了。关於她只有这么一点可说的么?不,当我们在路加福音中看到她时,按著我们所能知道的,她当时正在为耶稣、马利亚、拉撒路和她自己预备饭食,总共才四个人。而此时她要招待多少人呢?有耶稣,十二个门徒,已经十三个人了,加上马利亚,十四个;还有拉撒路,十五个;可能还有主人西门,十六个,以及马大自己,共有十七个人。以前只有四个人,而现在有十七个人,可是在此她并没有因烦扰而发出怨言。以前,在那愁苦黑暗的日子,她曾经一度出自爱心,来到耶稣那里,提出对她妹妹的愤怒和抗议。那时耶稣曾经对她说了一些奇异而有力的事。显然她学到了一些功课。从此她就退到幕後去。现在她又出现,我们看见她还在服事,不过再没有一句烦躁的话。她的服事并没有停止,但她已经学会了某些秘诀,因此她心中不再烦躁了。

生命翻转的原因:

马大是个喜欢事奉但是又是那种做得越多可能抱怨越多的同工的典型!心直口快!容易烦躁!她生命改变的原因可能是:

  1. 耶稣的言行教导了她!
  2. 她看到了复活的大能:她弟弟拉撒路被耶稣复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