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撒路(Lazarus)

St. Lazarus of Bethany

討飯的拉撒路

财主和拉撒路

這是耶穌其中一個為人所熟悉的比喻(路十六19-31)。祂把地上一個無名財主的境況,跟討飯的拉撒路相比。有英文聖經將拉丁文聖經中用來形容「富有」的形容詞,翻譯為名字:「戴夫士」。那個財主享受著他的財富所帶來的奢華生活,而一個滿身生瘡的盲眼乞丐就在財主的門口討飯吃。耶穌說拉撒路死後,躺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死後則受著永遠的痛苦。
有時,拉撒路的比喻會被誤解為責備人擁有財富,而非警告享有財富的人,不要漠視窮人。這比喻教訓人,今生的決定確定了永生的命運。耶穌只在這個比喻中引名道姓地描述一個人物。有些研究聖經的人便由此而斷定,耶穌是講述一個真實的故事。然而,拉撒路在比喻中的角色是「神所幫助的人」,這似乎要以其名字象徵有需要的人。在中世紀的時代,討飯的拉撒路被尊崇為痳瘋病人的守護神。痳瘋病院被稱為「拉撒路之家」。

伯大尼的拉撒路

耶穌使伯大尼的拉撒路在死後4天復活,是祂所行最引人注目的神蹟(除了祂自己的復活之外)。拉撒路與他的姊妹馬利亞及馬大同住。他們是耶穌最親密的朋友之一(約十一3、5、36)。耶穌曾數次探訪他們,耶穌在世最後一週也居於他們家中(太二十一17;路十38-42;約十一1至十二11)。在一個筵席中,拉撒路與耶穌一同坐席,那時,馬利亞用極珍貴的香膏來膏抹耶穌的腳(約十二1-3)。
拉撒路復活,是約翰福音中所載神蹟奇事的高潮,也有最詳盡的記載。它帶來了3個顯著的結果:

  1. 耶路撒冷附近有許多猶太人相信了耶穌(約十一45),並且在幾個星期之後,護送祂進入耶路撒冷城(約十二17、18)。
  2. 猶太人領袖堅決拒絕接納耶穌,決定要殺害祂(約十一53)。
  3. 那些領袖也要計劃謀害拉撒路(約十二10、11)。

這個奇蹟不單只顯示了耶穌勝過死亡的權柄,也為祂自己的復活作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