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腓力Philips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讲道: 淩志鵬牧师

腓力這個名字是個希臘的名字。他很可能來自於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家族。不要把使徒腓力和徒8章裏的執事腓利混在一起。使徒腓力是伯賽大人,與彼得、安德列同城。他們都是很敬畏神的猶太人。四福音書裏面只有約翰福音提到腓力的名字。

腓力的性格與其他使徒如彼得、安德列、雅各、約翰等完全不同,他是一個講求事實,注意看數目字的人,是一個很務實的人,但是他經常不往前想。在耶穌行神跡喂飽五千人的事情上,他怎麼講?

讀經:(約翰福音6:5-7)“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里買餅叫這些人吃呢?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

我們看到腓力常常是以理性來作為能不能完成事務的根據,有時候帶有一些悲觀主義的色彩。他不是一個很有異象的人。

 

一.腓力的蒙召 Time Point04’28”

耶穌在曠野呼召了安德列、約翰和彼得之後的第二天“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約1:43) 很明顯,腓力也是跟施洗約翰在曠野的,在回到加利利以前,耶穌找到他,邀請他加入使徒的行列。

腓力有一顆尋求神的心,從他對耶穌的反應上可以看出來。( 約1:45)“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是我們找到主,還是神找到我們?

(約6:44)“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裏來的。”

  神的揀選和人的選擇:

*亞當的例子:亞當犯罪以後,神去找他。

*比喻;掉到水裏的人的獲救

*腓力的蒙召是神的揀選和人的責任(聽福音、信耶穌)完美和諧共存的例子。

*神的揀選是具決定性的 Time Point10’40”

(約翰福音15: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

腓力有尋求主的心,又有個人傳福音佈道的心。他遇到救主彌賽亞之後,第一個反應,就是找到他的朋友使徒拿但業,把彌賽亞介紹給他。

 

二.從喂飽五千人的神跡來看腓力的性格Time Point13’01”

腓力好讀舊約,信靠彌賽亞,所以耶穌召喚他時,他就立刻跟從。這是他屬靈的一面。

但是,面對五千人吃飯的問題,他從來沒有想到這是主耶穌行神跡教導會眾的大好機會。他看見的是環境,以人的理性來判斷,得到的結論是不可能。忘記了耶穌基督曾經行過的一系列神跡,忘記了耶穌基督是怎樣的主。這是他缺乏信心的另一面。

信心帶來無比的能力,不信帶來災難。不信是罪,是疾病中最大的瘟疫,不信是失望的苞芽。

信心能改變一切,信心能改變生命。

Time Point21’13″小故事:不可知論者和H.A.艾倫塞斯的一場辯論。

 

  1. 三. 從希臘人來找腓力見耶穌的事上,看腓力的個性 Time Point24’45”

(約12:20-22) “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利尼人。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  願意見耶穌。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

外邦的希臘人想透過腓力來見耶穌,可是腓力直接帶這些希臘人去見耶穌,我們再一次看見腓力過分喜好分析的個性。他可能是記住了耶穌的話:“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太10:5-6)。  他咬文嚼字、過分嚴苛來看待耶穌事工的一般次序,不敢負這個責任。其實主耶穌不但是猶太人的救主,也是世人的救主。耶穌曾經說:“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6:37)。

 

  1. 四. 在禱告樓上發生的事情 Time Point28’49”

這是在耶穌在地上事工的最後那個晚上,即將要被釘十字架前的那個晚上,對門徒的訓練要結束了,但是這些門徒的信心還是軟弱,還在那裏爭論誰為大。

在門徒所講的無知的話中,腓力那晚講的話最令人失望。

(約14:6-8) “耶穌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耶穌是神也是人,祂與父神本是一體的。腓力跟隨耶穌三年半,聽過耶穌教導,見過耶穌行的無數神跡奇事,居然還會講出這樣的話。連這個基要真理都不明白,真是出人預料。所以耶穌又講了下面一段話:

(約14:9-10)“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

Time Point34’29″腓力像其他門徒一樣,能力有限,信心也軟弱,對主的瞭解很慢,很不完全,無法瞭解基督耶穌神性的大幅圖畫。但是主耶穌有恩典、有憐憫,不因此捨棄腓力,仍然揀選他做使徒。耶穌的能力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

腓力在耶穌教訓他以後清楚地知道了耶穌基督是誰,後來為早期教會的發展作了很大的貢獻。教會歷史上傳統記載,他在雅各死後第八年,在小亞細亞殉道,被石頭砸死。在這以前他帶領很多人信靠耶穌。

神可以使用一個沒有能力的人,來成就大事工。我們某些方面跟腓力很相像,有時候信心不足,對教義的理解懵懵懂懂,即便這樣,主耶穌還是揀選了我們,祂會教導我們,走上正路,為主所使用,愛神、愛人,榮耀祂的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