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八Nabal

拿八(Nabal)〔愚妄;愚昧〕

玛安的大财主,在犹大的迦密养了几千只羊,剪羊毛牟利。拿八是迦勒人,即迦勒的后代。圣经人物少有像拿八那样,被人以鄙视的口吻描述:“为人粗暴,作恶多端”“是个无赖汉,没有人敢跟他说话”“以恶报善”“人如其名,果真愚妄”。(撒上25:2,3,17,21,25)

拿八拥有3000只绵羊、1000只山羊。大卫的手下保护他的羊群不致被盗匪劫掠。大卫善待拿八,从没有欺负过他,就趁剪羊毛的日子,也就是传统喜庆和宴客的日子,请拿八给他和手下一点物质赏赐。拿八却高声辱骂大卫的使者,叫他们空手而回。拿八的仆人害怕大卫会报复,但又不敢规劝拿八,其中一个仆人只好把事情告诉拿八的妻子亚比该。大卫率领手下前来,打算将拿八杀掉。亚比该赶忙带着大量食物和饮料去见大卫,说服他不杀她的丈夫,免得流血害命。亚比该回家,见拿八“喝得酩酊大醉”,就等到第二天早晨,拿八酒醒了,才告诉拿八她跟大卫会面的经过,以及拿八怎样差点儿令全家遭殃。拿八听了,“他的心就像死了一样,全身僵硬如石头”。这也许表示拿八心神麻木,或饱受心慌打击。(对照申28:28;诗102:4;143:4)大约过了十天,耶和华击打拿八,他就死了。(撒上25:2-38)于是大卫娶了贤慧果敢的亚比该为妻。(撒上25:39-42;27:3;30:5;撒下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