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拿尼亚和撒非喇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使徒行傳
5:1-16
使徒行傳5:9彼得說:「你們為什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

1.(           )誰賣了田產把價銀私自留下幾份,卻說全部奉獻?(a.巴拿巴b. 亞拿尼亞c. 撒非喇)

2.(           )彼得說做這樣的事是(a. 欺哄人b. 欺哄神c. 試探主的靈)

使徒行傳5:1-16 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把價銀私自留下幾份,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份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旦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份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做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有些少年人起來,把他包裹,抬出去埋葬了。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彼得對她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嗎?」她說:「就是這些。」彼得說:「你們為什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她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邊。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他們都同心合意地在所羅門的廊下。其餘的人沒有一個敢貼近他們,百姓卻尊重他們。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甚至有人將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過來的時候,或者得他的影兒照在什麼人身上。還有許多人帶著病人和被污鬼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邑來,全都得了醫治。

讀完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故事,在你的心裡一定有很多的想法。為何當時聖靈如此嚴厲?這世界上的人若是說謊就得死,還有誰敢信耶穌?他們把賣田產的錢拿出一部份出來奉獻,不是很好嗎?難道非全部拿出來不可?留下一部份自己用有何不可?你看,我們不知不覺就離開重點了。不知不覺就站到他們那一邊去了。同情是我們的天性,因為我們也是人。這就是為何美國最高法院對“聯邦婚姻保護法”以5比4的投票結果,判該法定義婚姻1男1女組合的條文違憲。因為覺得同性戀的人不能結婚太可憐了,只要彼此相愛,住在一起又有何不可?但是神的看法和人的看法一樣嗎?我們當看人所看的,或是神所看的?

耶穌回到天家去了,祂差派保惠師(聖靈)來與信徒同住。聖靈開始工作了,祂要讓信徒明白,雖然祂沒有形體,但祂看得見、聽得到,祂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祂就是三位一體之神中的一位,祂也是神,也具有神的一切能力。雖然我們看不見祂,但祂必須讓信徒明白祂是又真又活的聖靈。祂與信徒同在,祂賜恩惠、賜下能力,也鑑察我們的內心。祂就是大衛王在《詩篇》139篇所形容的那靈: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

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有的人以為他們在教會表現敬虔,在工作上爾虞我詐;有的人在教會做長老,回家打老婆;有的人喜歡貪小便宜,到處拿一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有的人上班時擺架子苛扣員工;有的人喜歡在人背後批評論斷,都以為神看不見、聽不到。再想想吧,神怎麼會看不見、聽不到?祂是充滿宇宙的神,聖靈就有這樣的神性。人若以為可以欺瞞神,就好像彼得的指責:為什麼撒旦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

在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奉獻的事上,彼得說得很清楚:1.田地是你的,賣不賣都沒有關係,沒有人強迫你賣。2.賣了田地,錢也是你的。你要留著用或獻給神都可以,你想留一部份給自己也沒問題。3.因此,你何必說謊,拿來一部份,卻說是賣了田地全部的錢?4.你以為是欺哄人(騙使徒),其實是欺哄神(聖靈)。彼得一說完,亞拿尼亞就仆倒氣,死了。不是彼得害死亞拿尼亞,彼得只是宣告他的罪狀;是聖靈出手,奪了亞拿尼亞的命。

撒非喇晚了三個小時進去,奇怪竟沒有人告訴她這事,大概不知道她會來。彼得問她:“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嗎?”她毫不猶疑地回答:“就是這些”。可見夫妻兩人事前已經商議好要欺騙使徒。如此既可像巴拿巴(那個賣了田產全部奉獻的人)一樣贏得美名,自己口袋還有錢可花,何樂不為?彼得再次宣告她的罪狀。聖靈執行死刑。他們的罪狀便是:同心試探主的靈(聖靈)。我們常常以為說謊可以遮蓋實情,卻沒有想到有鑑察人心的神在聽我們說話。

有一次我的外甥女告訴我,說我的手機常常在通話後忘了關掉,所以她都聽得到外子和我在談話的內容。幸好,我們平常很注意口舌,不隨便談論是非,所以她聽到我們的談話只覺得好玩。設想若我們正好在說某人的壞話,那麼外甥女可能會覺得這一對長輩不那麼可信任了。要做到事無不可對人言,話無不可讓人聽的坦蕩,便要記得聖靈隨時的同在。對聖靈,我們可以無事不談,無話不說;因為即使我們不說,祂也知道我們心裡想什麼。但是聖靈聽到我這樣說時,祂會快樂或難過?聖靈看到我如此行事為人,會欣喜或悲傷?

感謝神,讓聖靈沒有像對待亞拿尼亞和撒非喇那般嚴厲地對待我們,不然可能沒有幾個信徒留在世上了。因為在〈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那部電影裡,像修女那樣敬虔的人,也為了爵士逃亡的一家人向搜捕的德國軍人說謊啊!使徒時代也是聖靈時代的開始,聖靈彰顯祂的真實,也讓使徒們建立聲威。耶穌是神的兒子,祂有與生俱來的神能和神威,祂不曾怕過誰。但是使徒不同,都是出身平凡,在那些宗教領袖的眼中,更是一批沒有學問的小民。他們需要建立權威,從神來的權威。讓信徒認識神握有生死權柄的一面,神也是鑑察人心的神;而使徒們才是神的僕人。神的僕人不再是大祭司,不再是祭司長,他們成了神的敵人,凶手。利未人失去了他們在神面前的位置,神開始選召真正敬虔的人出來事奉祂。因此使徒贏得百姓的尊敬。

所羅門的廊下– 英文是Solomon’s porch,在外邦人院的東邊,因為是建在所羅門聖殿一部分的地基上而得名。使徒們在所羅門的廊下傳福音,因為這裡是眾人都可以來的地方,不管是猶太人外邦人都可以來聽福音得醫治,聽耶穌為人釘十字架,贖我們的罪,使我們可以與神和好,重得永生的美好福音。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罪

(經文:使徒行傳五章1至11節)

初期教會增長得很快,毫不令人意外的是,我們讀到魔鬼也在作戰!他正在盡自己一切力量阻止教會增長!因此他進入這兩個人心裡,他們屈從於魔鬼那邪惡的建議,實在可悲!毫不令人驚訝的是,在神審判了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後,「全教會……都甚懼怕」(11節)。這事足以令每個人都心生敬畏。如果今天教會發生這樣的事,也會有這個效果。這件事件可以分為四部分:-

1. 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罪
他們犯了甚麼罪?我們想到神怎樣審判他們,便知道那一定是嚴重的罪。他們是兩夫婦,在教會為人所熟悉,很可能也受到尊重。他們見證了神的祝福的大能;他們不是教會以外的人,也不是教會的敵人——他們在教會裡面帶來障礙!從使徒行傳四章36至37節,我們得知初期的基督徒很慷慨,特別是巴拿巴。亞拿尼亞對此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真的想盡自己的本份,所以他們決定將部分財產或一些土地賣出,將得到的金錢交給使徒做主的工作。這一切都很好。但接著我們讀到撒但試探他們(留意1至4節)。譬如他們以五百鎊賣出財產,然後將四百鎊獻給主;但卻假裝已經將所有都獻出。他們根本毋須獻出任何東西;他們可以全數保留下來(留意第4節);但他們卻留下一點,犯了假裝、虛偽、欺詐、不誠實、說謊和不真實的罪。那是得罪神的罪(3至4節),也當然是得罪教會的罪,因為這影響了教會的工作。這罪在他們心裡形成。所有罪都始自內心(第3節)。他們向魔鬼大開中門;那行動是有預謀、刻意、故意和有計劃的。兩夫婦一起進行欺詐。他們毋須屈從於那試探(參林前十13),但就我們所知,他們沒有認罪,沒有離棄罪,也沒有審判自己。他們沒有依照箴言二十八章13節和約翰壹書一章9節的話去做,實在可惜!

2. 彼得的勇氣
第3、4、8和9節帶出這點。留意彼得不是負責對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審判;那是神的工作。彼得所做的只是揭發他們的偽裝,揭穿他們的虛偽,顯示他們的不誠實、不真實和欺詐——他們的說謊。彼得這樣做,是因為神給他特別的洞察力,讓他看到事情的真實情況。教會正發生重大的事情,而撒但正在盡一切努力破壞神的工作。因此彼得需要很大的勇氣做他所做的事。
但在使徒行傳四章29至30節,我們讀到,在這特別的祈禱會,他們祈求可以有勇氣實行神的旨意,現在神正應允他們的禱告。主真正的僕人需要樂意做主吩咐的任何工作,並讓主差遣。有時他們需要說嚴厲的話,深刻地挑戰教會的一些錯事。由於完全忠於主,耶利米、但以理和使徒都被囚禁在監裡,約翰被放逐到拔摩島,司提反殉道。今天世界各地很多基督徒在面對信仰的敵人時,也表現出同樣的勇氣。

3. 神的審判
5至6節和9至10節清楚表明這點。再次留意這是神而不是彼得的行動。讀到亞拿尼亞和撒非喇怎樣因為他們的罪而被審判,是多麼嚴肅的事情啊!如果神今天以同樣方式因為祂百姓的罪而審判他們——因為他們不真誠、虛偽、說謊、偽裝而審判他們,有多少人會仆倒死亡?我們多麼容易對自己所有的言過其實,假裝比自己實際上更聖潔——閱讀馬太福音十五章7至8節。為甚麼神的審判這樣臨到?或許那是因為這是教會第一次出現這種罪;或許是因為這是對教會提出的嚴肅警告,表明神是不能被欺騙的,祂渴望我們內心真誠(詩五十一6);或許是根據哥林多前書三章16至17節、五章5節和十一章28至32節,約翰所說的「致死的罪」而執行的。神現在這樣行動嗎?或許是的;但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我們不能,也不敢將這幾節經文從聖經中刪去。它們要警告、指示和帶領我們小心和謙卑地與神同行。

4. 眾人的反應
神這樣介入對眾人有甚麼影響?當時有兩種人——信徒和非信徒。他們都感到「甚懼怕」——正如我們從5和11節看到。他們強烈感到敬畏,感到神的同在和能力——閱讀並比較撒母耳記上十一章7節,歷代志下十四章14節和箴言二十三章17節。這懼怕是甚麼?對不信的人來說,那明顯是懼怕神的審判——閱讀希伯來書十章27和31節。對信徒來說,那是懼怕令聖靈擔憂和令神不喜悅——閱讀以弗所書四章30節。
處理了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罪,將犯罪的人消滅後,神的祝福便臨到,這是十分重要的——閱讀使徒行傳五章11至14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