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阿施Jehoash

King Jehoash Collects Funds to Repair the Temple II KIngs 12:9-14

约阿施

(Jehoash)

1. 犹大王,共作王四十年(公元前898-前859);犹大王亚哈谢的幼子。约阿施的母亲名叫“西比亚”,是别示巴人。(王下11:2,3,21;12:1,19;代上3:11;代下24:1,2)马所拉文本中,“约阿施”常常别称“约阿斯”,而多次在希伯来语马所拉文本中出现的“约阿斯”,是“约阿施”的另一个希伯来语形态,见《新世界译本》Rbi8 脚注。

亚哈谢王死后,约阿施的邪恶祖母亚他利雅趁机自立为王,并狠毒地铲除所有王子王孙,以根绝后患,防止亚哈谢王的后人反对她篡位。惟独当时还不到一岁的约阿施幸免于难,因为他的姑母约示巴,大祭司耶何耶大的妻子,将他和乳母藏在圣殿里,躲藏了六年。(王下11:1-3;代下22:10-12)

孩子七岁的时候,耶何耶大首次向五个百夫长透露王位的合法继承人。之后,耶何耶大将这几个百夫长手下的五百个勇士组织起来,把圣殿里的盾牌和枪矛交给他们,吩咐他们严密把守圣殿,在加冕礼于圣殿的院子举行期间,四面围护约阿施,任何人前来干预,都格杀勿论。(王下11:4-12,21;代下23:1-11)亚他利雅听见群众喧嚷的声音,就赶紧进圣殿去,一面呼喊说:“反了!反了!”耶何耶大立刻吩咐人将她带出去,在马匹的入口处将她处死。接着,耶何耶大使新王和人民跟耶和华立信实的约。之后,他们就拆毁巴力的殿,打碎像和坛,又杀了巴力的祭司玛坦。(王下11:13-20;代下23:12-21)

大祭司耶何耶大在世的日子,年轻的约阿施王受他教导,政通人和。约阿施二十一岁娶妻,有两个妻子(其中一个叫“约耶但”),她们给约阿施生了若干儿女,使大卫的世系得以延续到弥赛亚来临。大卫的世系一度人丁单薄,但在约阿施王之后又兴旺起来了。(王下12:1-3;代下24:1-3;25:1)

当时,耶和华的殿极需修葺,不仅因为落成已有相当年日(超过150年),也因为亚他利雅掌权期间受尽忽略和掠夺。约阿施王于是召集利未人到犹大各城收集捐款,用来修复上帝的殿。可是,利未人并没有全心支持,赶快办理,以致工程一再拖延。(王下12:4-8;代下24:4-7)约阿施于是改变收集和运用捐款的安排,人民也踊跃响应,修葺工程终于完成了。(王下12:9-16;代下24:8-14)

忠心的大祭司耶何耶大去世,享年130岁。之后,犹大的领袖们使约阿施王步入歧途,渐渐离弃耶和华,转而崇拜异教的偶像和象征阳具的“神木”。耶和华兴起先知一再作证告诫他们,他们却充耳不闻。(代下24:15-19)后来,约阿施王甚至忘恩负义,竟将耶何耶大的儿子撒迦利亚处死,因为上帝通过撒迦利亚责问王和人民:“你们为什么违背耶和华的诫命”?撒迦利亚临死时说:“愿耶和华明察伸冤。”(代下24:20-22)

报应很快就来到了。由于耶和华不再保护犹大,叙利亚王哈薛只率领一支人数不多的军队,就击败了犹大,并迫使约阿施王把圣所以及王宫宝库里的所有金子和财宝,都交给了他。叙利亚王离开约阿施王的时候,约阿施王已身无长物,而且体弱多病。(王下12:17,18;代下24:23-25)不久之后,约阿施王的两个臣仆合谋杀死了他,当时约阿施王只有47岁。人将他葬在大卫城,跟列祖葬在一起。他的儿子亚玛谢继位。(王下12:19-21;代下24:25-27)

2. 以色列王;约哈斯的儿子,耶户的孙子。(王下14:1,8,9)在希伯来语马所拉文本中,“约阿施”的另一个写法是“约阿斯”。(何1:1;摩1:1)约阿施王于公元前9世纪中叶统治了16年,他统治北方的以色列国的头几年,亚哈谢的儿子约阿施在南方的犹大国作王。(王下13:10)

基本来说,以色列王约阿施在位期间行耶和华看为恶的事,全国各地仍然奉行拜牛犊的恶习。先知以利沙病重垂危的时候,约阿施王去见他,伏在他脸上哀哭,说:“我父,我父,以色列的战车和骑兵啊!”(王下13:11,14)约阿施王听从先知的吩咐,打开窗子朝叙利亚射了一箭,然后又用箭打地。可是他只打了三次,就停了下来。以利沙因此向约阿施王发怒,说他应该击打五六次,这样就能彻底打败叙利亚人,灭尽他们,现在他只能打败叙利亚人三次。(王下13:15-19)结果,约阿施王击败了叙利亚人三次,收复了便哈达的父亲哈薛从北方的以色列国夺去的以色列城镇。(王下13:24,25)

约阿施王收取犹大王3400公斤银子(100他连得银子;66万零600美元),将10万个以色列士兵雇给他,去跟以东人作战。可是,“上帝的一位使者”阻止这次联合行动,犹大王就解散了以色列部队。以色列人虽然收了钱,但被遣走一事使他们十分恼怒,很可能因为想获得战利品的希望落空了,因此他们返回北方之后,竟侵袭犹大各城,从撒马利亚(也许是他们行动的基地)直到伯和仑,大肆劫掠。(代下25:6-10,13)

很可能为了报复,犹大王要跟约阿施王决一雌雄。在接着爆发的战争中,犹大王亚玛谢在伯示麦被掳,约阿施王的军队攻破耶路撒冷的城墙,拿走了耶和华殿里和王宫宝库里的一切金银、器具,就带着人质回撒马利亚去了。(王下14:8-14;代下25:17-24)约阿施王去世后葬在撒马利亚,儿子耶罗波安二世继位。(王下13:12,13;14: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