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罗波安Jeroboam

耶罗波安

(Jeroboam)

以色列有两个王叫这名字,两者在位的时间相隔约130年。

1. 十部族以色列国的首任君王;洗利达的以法莲人尼百的儿子;本是所罗门王的臣仆。看来耶罗波安早年丧父,由寡居的母亲洗鲁亚抚养成人。(王上11:26)

所罗门王见耶罗波安不但勇猛善战,也工作勤恳,就派他监督约瑟家所有服劳役的人。(王上11:28)后来上帝的先知亚希雅遇见耶罗波安,向他透露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亚希雅把身上的新衣撕成十二块,叫耶罗波安拿十块去,借此表示耶和华要将所罗门的王国撕裂为二,让耶罗波安作王统治十个部族。但此举只是把统治权一分为二而已,在宗教方面,正确的崇拜仍以南方犹大国的首都耶路撒冷为中心,十部族的以色列国必须继续全力支持。耶和华向耶罗波安保证,只要他谨守上帝的律例诫命,他的国就必定兴旺。上帝会为他建立一个历久长存的王朝。(王上11:29-38)split

很可能后来所罗门王得知此事,就设法要杀死耶罗波安。耶罗波安逃往埃及,受埃及王示撒所庇护。他留在埃及,直到所罗门王去世。(王上11:40)以色列和犹大分开

所罗门王于公元前998年左右去世,耶罗波安随即回国,跟人民一起向所罗门王的儿子罗波安王提出请求:如果他想人民支持他的王权,就得减轻他们的负担。罗波安王跟侍立在他面前的长老和年轻人商议,却没有接受长老的忠告,反而采纳那些跟他一起长大的年轻人所出的主意,决定加重人民的负担。结果,十个部族对罗波安王的苛刻不仁无比愤慨,于是立耶罗波安为王。其实,“这个转变是出于上帝,好实现耶和华借示罗人亚希雅……所说的话”。(王上12:1-20;代下10:1-19)

耶罗波安登基后马上立示剑为都,并着手建造这个王城。他又建造示剑以东、位于约旦河对岸的比努伊勒;雅各曾在这个地方跟天使角力。(王上12:25;创32:30,31)耶罗波安王看见手下臣民纷纷上耶路撒冷的圣殿崇拜上帝,就担心他们有一天会转而归向罗波安王,反过来把他杀掉,于是决定制止这种情形发生。耶罗波安王造了两头金牛犊让人民崇拜,把一头牛犊立在南方的伯特利城,一头立在北方的但城。他又自行安排祭司供职,将不是亚伦子孙的平民立为祭司,这些人只要奉上一头公牛犊和七只公绵羊,就可以被委任做祭司,“为丘坛、山羊魔、他所造的牛犊像”服务。耶罗波安王还擅自定下圣日,并亲自带领人民献祭给他新设立的神祇。(王上12:26-33;王下23:15;代下11:13-17;13:9)

有一次,耶罗波安王正在伯特利他自己所造的祭坛上献烟祭,耶和华的灵使他差来的一个使者发言,责备耶罗波安王崇拜可憎的偶像。王下令抓住上帝这个仆人,但王向使者伸出的手立刻枯干,坛也裂开了,坛上的灰散落。上帝的使者为王求耶和华息怒开恩,王的手才得以复原。虽然发生了这样的事,耶罗波安王还是不转离他的恶道,依旧公然藐视耶和华。(王上13:1-6,33,34)耶罗波安王设立牛犊像让人崇拜,这构成了“耶罗波安所犯的罪”;其余的以色列王也步他后尘,继续耽于这种不忠的错误崇拜。(王上14:16;15:30,34;16:2,19,26,31;22:52;王下3:3;10:29,31;13:2,6,11;14:24;15:9,18,24,28;17:21-23)

耶罗波安王在位第十八年,犹大王罗波安去世,由儿子亚比央(亚比雅)继位。亚比雅作王的三年间,两国仍常常交战。(王上15:1,2,6;代下12:15)有一次,亚比雅王率领40万大军去跟耶罗波安王的大军作战,后者的军队人数比他的多一倍。耶罗波安王虽然军力强大,而且善于打伏击,这次战役却一败涂地,大大蒙羞。他丧失了50万精兵,被夺了好几座以法莲人的城镇。犹大之所以得胜,全因为亚比雅王和他的军队呼求耶和华,全心信赖上帝。(代下13:3-20)

耶罗波安王祸不单行,他的儿子亚比雅病重垂危,于是他吩咐妻子改装,带着礼物去见年迈失明的先知亚希雅,求问他的儿子是否会康复。先知的答复是:不会。不但如此,先知还预告,凡属耶罗波安王的男丁全都会被剪除,只有亚比雅这个孩子不致横死,因为耶和华在他身上看见一点良善。至于耶罗波安王其余的后裔,全都不得在坟地安葬,尸首必被野狗飞鸟所吃。(王上14:1-18)

不久之后,公元前977年左右,“耶和华打击[耶罗波安],他就死了”,从而结束了他那二十二年的统治。(代下13:20;王上14:20)他的儿子拿答继位,但只统治了两年就被巴沙所杀。巴沙一作王,就击杀耶罗波安王全家。耶罗波安家凡有气息的,巴沙一个也不留。这样,耶罗波安的王朝忽然告终了,就如耶和华所说,“这是因为耶罗波安所犯的罪”。(王上15:25-30)

2. 以色列王;约阿施王的儿子和继位人,耶户的曾孙。耶罗波安二世是北方以色列国的第十四位君王,从公元前844年左右开始统治,在位共41年。(王下14:16,23)耶罗波安王跟以前的许多以色列王一样,行耶和华看为恶的事,继续崇拜耶罗波安一世所设立的牛犊像。(王下14:24)

圣经提及一次特别的家谱登记,看来是在耶罗波安二世的日子进行的。(代上5:17)耶罗波安王在位期间的杰出成就,是收复了以色列以前失去的领土。正如约拿预告,耶罗波安王“收复了以色列的边境,从哈马地入口直到亚拉巴海[死海]”。圣经说他也“收复大马士革和哈马归以色列的犹大”。(王下14:25-28)这句话的意思可能是,耶罗波安王使大马士革和哈马这两个国家向他进贡,就像他们在所罗门王执政期间向犹大进贡一样。(另见王上4:21;代下8:4)

北方的以色列国在军事上节节得胜,随后而来的是物质方面丰富繁荣。与此同时,这个国家在属灵方面却日益腐败。何西阿和阿摩司两位先知都曾大力抨击叛逆不忠的耶罗波安王以及他的支持者,指责他们道德败坏,做尽欺骗、偷窃、奸淫、杀人、压迫、拜偶像等事,还有种种羞辱上帝的恶习。(何1:2,4;4:1,2,12-17;5:1-7;6:10;摩2:6-8;3:9,12-15;4:1)耶和华通过先知阿摩司发出的警告,措辞尤其严厉:“我要起来,用刀剑攻击耶罗波安的家。”(摩7:9)

耶罗波安王死后,儿子撒迦利亚继位,但只统治了六个月。(王下14:29)不过,从耶罗波安王去世到撒迦利亚(耶户王朝的最后一任君王)正式作王,之间相隔的时间长达十一年。这也许是因为撒迦利亚登基时非常年轻,或因为别的理由,直到公元前792年左右,政局才稳定下来,他的王权才正式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