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玛谢Amaziah

亚玛谢

(Amaziah)〔耶和华是强壮的〕

1. 利未人,属于米拉利家族;希勒家的儿子,哈沙比雅的父亲。在大卫王的日子,亚玛谢的一个子孙在圣幕管理歌唱的事。(代上6:31,32,45)

2. 犹大王。公元前858年,亚玛谢的父亲约阿施王被人暗杀,亚玛谢继位,登基时25岁,作王29年。他的母亲名叫“约耶但”,妻子名叫“耶可利雅”。(王下14:1,2;15:2;代下25:1;26:3)亚玛谢的王权稳固后,就把击杀他父王的臣仆杀了,但遵照摩西律法的规定,没有处死他们的儿子。(王下14:5,6;申24:16)亚玛谢王执政期间,曾一度维护正确崇拜,“只是没有全心去行”。他有若干严重的弱点,结果为自己和犹大国带来祸患。圣经记载了亚玛谢王统治期间的两次重要军事行动。(代下25:2)

亚玛谢王从犹大部族和便雅悯部族召集了30万精兵,跟以东(西珥)交战,起初节节胜利。亚玛谢王还花银子从以色列雇了10万个勇猛之士,但上帝派使者告诫他不可这样做,他就解散了那支部队,打发他们回乡。凭着耶和华的帮助,亚玛谢王在盐谷大获全胜,杀死了2万敌军;又攻占了昔拉,将其改名为“约帖”。不过,亚玛谢王将西珥人的神像带回来,开始向这些神像下拜。于是耶和华向亚玛谢王发怒,说:“这个民族的神既然不能救自己的人民脱离你的手,你为什么还寻求这些神呢?”亚玛谢王竟制止耶和华的先知发言,以致进一步得罪耶和华。(王下14:7;代下25:5-16)

亚玛谢王发动的第二场战争从起头就是一场悲剧,结果惨败收场。被解散的10万以色列勇猛之士返回北方之后,愤然侵袭犹大各城。也许由于这缘故,亚玛谢王鲁莽地向国力强大的北方王国挑战,对以色列王约阿施说:“来!我们面对面交锋吧。”约阿施王的回应是:刺草向巨大的雪松挑衅,是多么的愚妄!到头来只被野兽践踏而已。亚玛谢王却不肯听约阿施王的劝告,看来他因不久之前战胜了以东人而心高气傲。由于亚玛谢王拜偶像,耶和华使他吃了一个大败仗。双方在伯示麦交战,犹大人战败奔逃,亚玛谢王被敌军掳去。以色列人拆毁了耶路撒冷的一段城墙,缺口长达178米(584英尺);又拿走了上帝殿里许多金银宝物,然后带着一些人质回撒马利亚去。(王下14:8-14;代下25:13,17-24)

亚玛谢王一离弃耶和华,就有人合谋反叛他,最后亚玛谢王被迫逃到拉吉。叛党派人追到拉吉,在那里杀了他。亚玛谢王死后,他那16岁的儿子亚撒利雅(乌西雅)继位。(王下14:17-21;代下25:25-28)

3. 伯特利的祭司;拜牛犊像。亚玛谢在耶罗波安二世面前指控阿摩司煽动叛乱,又亲自恐吓阿摩司,叫他滚回犹大地去。但先知不为所动,反而预告亚玛谢的妻子必沦为妓女,儿女必被刀剑所杀,亚玛谢本人也要死在不洁之地。(摩7:10-17)

4. 约沙的父亲;属于西缅部族。约沙是希西家王日子的西缅族长之一,曾把住在基突一带山谷的米乌尼人(属于含族)灭尽。(代上4:24,34,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