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王約阿施

约阿施登基

猶大王約阿施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列王記(下)
12:1-21
列王紀下 12:2 約阿施在祭司耶何耶大教訓他的時候,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列王紀下12:1-21 耶戶第七年,約阿施登基,在耶路撒冷做王四十年。他母親名叫西比亞,是別是巴人。約阿施在祭司耶何耶大教訓他的時候,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丘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裡獻祭燒香。

約阿施對眾祭司說:「凡奉到耶和華殿分別為聖之物所值通用的銀子,或各人當納的身價,或樂意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你們當從所認識的人收了來,修理殿的一切破壞之處。」無奈到了約阿施王二十三年,祭司仍未修理殿的破壞之處。所以約阿施王召了大祭司耶何耶大和眾祭司來,對他們說:「你們怎麼不修理殿的破壞之處呢?從今以後,你們不要從所認識的人再收銀子,要將所收的交出來,修理殿的破壞之處。」眾祭司答應不再收百姓的銀子,也不修理殿的破壞之處。

祭司耶何耶大取了一個櫃子,在櫃蓋上鑽了一個窟窿,放於壇旁,在進耶和華殿的右邊。守門的祭司將奉到耶和華殿的一切銀子投在櫃裡。他們見櫃裡的銀子多了,便叫王的書記和大祭司上來,將耶和華殿裡的銀子數算,包起來。把所平的銀子交給督工的,就是耶和華殿裡辦事的人。他們把銀子轉交修理耶和華殿的木匠和工人,並瓦匠、石匠,又買木料和鑿成的石頭修理耶和華殿的破壞之處,以及修理殿的各樣使用。但那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沒有用以做耶和華殿裡的銀杯、蠟剪、碗、號和別樣的金銀器皿,乃將那銀子交給督工的人修理耶和華的殿。且將銀子交給辦事的人轉交做工的人,不與他們算帳,因為他們辦事誠實。唯有贖愆祭、贖罪祭的銀子沒有奉到耶和華的殿,都歸祭司。

那時,亞蘭王哈薛上來攻打迦特,攻取了,就定意上來攻打耶路撒冷。猶大王約阿施將他列祖猶大王約沙法、約蘭、亞哈謝所分別為聖的物和自己所分別為聖的物,並耶和華殿與王宮府庫裡所有的金子,都送給亞蘭王哈薛,哈薛就不上耶路撒冷來了。

約阿施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約阿施的臣僕起來背叛,在下悉拉的米羅宮那裡將他殺了,殺他的那臣僕就是示米押的兒子約撒甲和朔默的兒子約薩拔。眾人將他葬在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裡。他兒子亞瑪謝接續他做王。

歷代志下24:15-27 耶何耶大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死的時候年一百三十歲。 葬在大衛城列王的墳墓裡,因為他在以色列人中行善,又侍奉神,修理神的殿。

耶何耶大死後,猶大的眾首領來朝拜王,王就聽從他們。他們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神的殿,去侍奉亞舍拉和偶像。因他們這罪,就有憤怒臨到猶大和耶路撒冷。但神仍遣先知到他們那裡,引導他們歸向耶和華。這先知警戒他們,他們卻不肯聽。

那時,神的靈感動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他就站在上面對民說:「神如此說:你們為何干犯耶和華的誡命,以致不得亨通呢?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所以他也離棄你們。」眾民同心謀害撒迦利亞,就照王的吩咐,在耶和華殿的院內用石頭打死他。這樣,約阿施王不想念撒迦利亞的父親耶何耶大向自己所施的恩,殺了他的兒子。撒迦利亞臨死的時候說:「願耶和華鑒察申冤!」

滿了一年,亞蘭的軍兵上來攻擊約阿施,來到猶大和耶路撒冷,殺了民中的眾首領,將所掠的財貨送到大馬士革王那裡。亞蘭的軍兵雖來了一小隊,耶和華卻將大隊的軍兵交在他們手裡,是因猶大人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所以藉亞蘭人懲罰約阿施。

亞蘭人離開約阿施的時候,他患重病,臣僕背叛他,要報祭司耶何耶大兒子流血之仇,殺他在床上,葬他在大衛城,只是不葬在列王的墳墓裡。背叛他的是亞捫婦人示米押的兒子撒拔和摩押婦人示米利的兒子約薩拔。至於他的眾子和他所受的警戒,並他重修神殿的事,都寫在列王的傳上。他兒子亞瑪謝接續他做王。

思考:

1.約阿施在他執政時,有何功績?

2.約阿施為何要殺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

猶大王:羅波安→亞比央→亞撒→約沙法→約蘭→亞哈謝→(亞她利雅)→約阿施→亞瑪謝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一世)→拿答→巴沙→以拉→心利→暗利→亞哈→亞哈謝→約蘭→耶戶

今天我們要讀到一個忘恩負義的王,其實就是一個忘恩負義的人。這個猶大王約阿施,聖經給了他一句評語:“約阿施在祭司耶何耶大教訓他的時候,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這句話引人思想,那麼當耶和耶大不在的時候,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呢?耶和耶大用盡心血去教育約阿施,所以當耶和大在的時候,他行眼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例如修理聖殿。

從所羅門建殿(約主前966年完工)到約阿施(約主前818年)已經超過140年,不管再怎樣堅固的建築,過了140年也會有許多地方需要整修。尤其是在亞她利雅執政時,她不但不尊重神,而且容許她的眾子拆毀神的殿,又用聖殿中分別為聖的物供奉巴力(代下24:7)。約阿施從小住在聖殿中,對聖殿的修護非常在心。因此要求祭司拿各方面收到的銀子,去修理殿的一切破壞之處。

沒想到光陰似箭,到了約阿施廿三年,也就是約阿施卅歲時,竟然還沒有動工。這次約阿施改變了籌款的方式,讓祭司耶何耶大取了一個櫃子,在櫃蓋上鑽了一個窟窿,放於壇旁,在進耶和華殿的右邊,這個櫃子裡收到的錢就拿來修理聖殿。這下子工程就得以開始進行。因為以前收錢的指示太模糊,哪部份要修殿,哪部份歸祭司都沒弄清楚,現在大家都清楚了,便“交給耶和華殿里辦事的人,他們就雇了石匠、木匠重修耶和華的殿,又雇了鐵匠、銅匠修理耶和華的殿。” 唯有贖愆祭、贖罪祭的銀子都歸祭司。

在耶何耶大死後,約阿施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呢?猶大的眾首領來引誘王去拜亞舍拉和其他偶像。當耶和耶大在的時候,沒有人敢引誘王去拜偶像,但是耶和耶大一死,那些人像螞蟻看到糖一樣,全部粘了上來。他們不敬拜耶和華神,猶大的眾首領不敬拜耶和華神,反而去拜亞舍拉和偶像,所以他們也希望把約阿施拉入和他們一樣。

我們要奇怪,耶和耶大教導他至少有卅幾年的時間,這卅幾年的影響竟不如那些首領的影響。約阿施很快就跟隨他們去拜亞舍拉和偶像了。神興起先知警告約阿施,他不肯聽;耶和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做了大祭司去勸他,王與眾民同謀,在耶和華的院內,用石頭把撒迦利亞打死。難怪耶穌要感嘆:“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里來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 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太23:37)。

“這樣,約阿施王不想念撒迦利亞的父親耶何耶大向自己所施的恩,殺了他的兒子”。當一個人的心離棄神時,他的心思意念就彷彿是被魔鬼控制,變成了魔鬼的替身。假如沒有耶和耶大和他的妻子,約阿施早已死了,更沒有機會做王。這一對夫婦可以說是含辛茹苦把他教養成人,保護他,引導他走正路;約阿施也曾大發熱心去修葺神的殿,怎麼在短時間之內,他對神的愛和對耶和耶大夫婦的養育之情就全然忘記了?何等沒良心,何等地忘恩負義。而且在神的院內殺死神的大祭司!

撒迦利亞臨死的時候說:“願耶和華鑒察申冤!”神的回應很快臨到約阿施和猶大。藉著一支人數不多的亞蘭軍隊,他們失去了聖殿和王宮裡的所有金子和財寶。當亞蘭王哈薛離開時,約阿施已身無長物,並且患了重病。在這樣可憐的情況下,沒有人同情他,反而背叛他,把他謀殺掉,為撒迦利亞報仇。那些引誘約阿施離棄神的人在哪裡呢?早就離開他了。一個人的信仰是靠自己和神建立關係,不能靠別人幫你和神建立關係。若是靠別人的話,一旦那個人不在,你的信仰也等於不存在了。所以不管你的教會有多好的牧師、主日學老師、小組長,等等,都不能取代你和神的關係。唯有你和神建立了關係,當有人要來引誘你離棄神時,你才懂得說:“去吧,人都不來打擾我。因為我是屬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