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细亚Hoshea

何细亚

(Hoshea)〔何沙雅的别称〕

1. 亚撒西雅的儿子;大卫执政期间,以法莲部族的首领。(代上27:20,22)

2. 以拉的儿子;公元前740年灭亡的北方以色列国的末代君王。何细亚王行耶和华看为恶的事,只是不像他以前的以色列王那样坏。(王下17:1,2)何细亚并非靠世袭即位,也并非上帝所膏立,而是凭阴谋杀害以色列王比加才夺得王位。列王纪下15:30说,何细亚杀死比加,在“约坦作王后第二十年”取代比加作王。既然圣经说犹大王约坦只统治了16年(王下15:32,33;代下27:1,8),那么列王纪下15:30的话可能是指从约坦登基开始计算的第二十年,也就是约坦的继位人亚哈斯作王第四年。(见约坦3)

看来,何细亚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才被国民接纳为以色列王。列王纪下17:1说,亚哈斯在位第十二年,“何细亚在撒马利亚登基,统治以色列九年”。何细亚看来直到这时才确立了他在撒马利亚的统治权。他可能在这时获得亚述的支持,得以巩固王权,因为亚述王提革拉比列色三世的史册说,是他使何细亚登上王位的。(见年代学条下的附表《犹大国和以色列国历任君王在位期间的重大年份》)

提革拉比列色三世的继任人撒缦以色五世强迫何细亚向他进贡。但不久之后,何细亚打发使者向埃及王梭求助,不再向亚述王进贡。亚述王撒缦以色五世发觉何细亚密谋叛变,就将他囚禁在牢房里,并攻打撒马利亚,围城三年,最后于公元前740年攻陷撒马利亚,将居民掳到外地去。分裂出来的十部族以色列国就此灭亡。(王下17:3-6)

3. 民众的首领之一。在尼希米的日子,何细亚或他的后人响应利未人的建议,盖印确认“信实的约”。(尼9:5,38;10:1,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