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雅各之子)

约瑟逃脱波提乏太太
约瑟逃脱波提乏太太

1 简介

雅各(以色列)的儿子约瑟(创世记) 《圣经》人物。雅各与拉结所生之子。因聪颖得其父偏爱而遭众弟兄嫉恨,众兄将其卖掉,后被带到埃及。因给埃及法老释梦得到重用,被任为宰相。任职期间埃及仓满粮足。后因其故乡迦南遇饥荒,与前来埃及买粮的弟兄相认和解,并接其父前往埃及。与其兄弟一起被视为以色列十二列祖之一。

雅各的孩子
雅各的孩子

 

2 故事

雅各第十一个儿子,也是拉结给他生的第一个儿子。拉结给孩子起名约瑟,是“增添”之意,表示她渴望神再赐她一个儿子(创30:24*)。

其后圣经没有再提及约瑟,直至他十七岁那年,圣经提到他与众兄长为父亲看羊(创37:2*)。父亲爱约瑟过于他的哥哥,因为约瑟是他年老时生的(创37:3*),并且是他所爱之妻生的第一个儿子。正因如此,约瑟的哥哥十分妒恨他。当雅各给约瑟造了一件彩衣,他们就愈发嫉妒他(创37:3*-4)。约瑟把他在梦中看见哥哥们向他下拜的事告诉他们后,他们就更是恨他(创37:5*-11)。其后,雅各吩咐约瑟往示剑找他的兄长和羊群,他们便把约瑟卖给往埃及去的商人(创37:25*-28)。众兄长取了他的新衣,染了一些山羊血,然后带回家交给雅各;雅各看见,便以为约瑟被野兽吞吃了(创37:31*-33),十分悲痛(创37:34*-35)。

在埃及,约瑟被卖给了埃及的一名护卫长波提乏(创37:36*,创39:1*),后来波提乏派约瑟管理一切家务。然而,波提乏的妻

波提乏太太色诱约瑟
波提乏太太色诱约瑟

子被这位年轻的希伯来人深深吸引,并引诱他,于是麻烦便来了(创39:6*-10)。约瑟坚决拒绝他的主母,并明言他若顺从她,便会伤害主人,也得罪神(创39:9*)。一天,她拉着约瑟的衣裳,约瑟却把衣裳丢下逃走了。波提乏的妻子竟诬告约瑟意图强奸;波提乏相信她,遂把约瑟囚禁在王的监里(创39:20*),法老的酒政和膳长也同时囚禁在那里。约瑟在狱中得着耶和华的帮助,为酒政和膳长解释他们一些难解的梦。正如约瑟解梦时所说,膳长被处死,酒政则恢复原职(创40:5*-23)但酒政却忘记了约瑟。

两年后,法老作了两个梦,连他的术士和智者都不能解释。酒政记起约瑟,便把他从狱中召到王宫来。神启示约瑟说,那些梦是预示七个丰年,及其后的七个荒年(创41:25*-36)。法老因约瑟有这解梦的智慧,便叫他管理埃及,位分只次于法老(创41:39*-44)。法老赐名给约瑟,叫“撒发那忒巴内亚”(意为“不定的”,创41:45*),并把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他为妻。

约瑟开始治理埃及时,年三十岁。在七个丰年期间,他把粮食储备起来,待七个荒年来到时,有粮可吃(创41:53*-56)。巴勒斯坦的饥荒也十分严重,雅各便叫他的众子,除了年幼的便雅悯外,前往埃及籴粮。他们到了埃及,来到约瑟面前,却认不出他。约瑟则认得他们,并想起他从前那管辖其家人之梦(创42:8*-9)。约瑟听完他们报告家庭的状况后,便指他们是奸细(创42:9*-14),坚决要他们留下一人作人质,然后把便雅悯带来,以证实他们的话(创42:19*-20)。于是,西缅被捆绑起来,留在埃及(创43:24*)。

雅各本不想让便雅悯前去,怕失去最小的孩子(创43:1*-2),但由于埃及的官长早已定下条件,雅各只好容许便雅悯与他们同去(创43:11*)。他们到了埃及,约瑟的家宰便把他们带往屋子里,并把西缅交还给他们(创43:23*),还为他们摆设筵席(创43:33*)。最后,约瑟揭露了自己的身分,说是神把他先行差往埃及,好保存他家人的性命(创45:4*-8)。后来,他安排兄长把雅各接来;他为他们预备车辆,以及路上用的食物(创45:21*)。雅各来到尼罗河3角洲的歌珊地时,约瑟出来迎接他,这样,他们一家人再次重聚(创46:28*-29)。约瑟把父亲和兄弟领到法老面前,法老准许他们住在歌珊地(创47:6*)。

约瑟获悉父亲病了,便带同两个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莲往见雅各,接受祝福。他安排儿子站在雅各面前,叫长子对着雅各的右手,幼子对着雅各的左手,以致玛拿西可得着长子的祝福。然而,雅各却把两手交错,给予以法莲更大的祝福(创48:14*-20)。他又把他从亚摩利人手中夺取的那块地赐给约瑟(创48:22*)。雅各死后,约瑟为他安排丧葬事宜;他按照惯例举行丧礼后,又安排众子前往迦南,把雅各安葬在希伯仑的麦比拉洞(创50:1*-13)。

约瑟一百一十岁的时候,召他的兄弟来,说他快要死了。他又命他的子孙起誓,他们返回迦南时,必定把他的骸骨搬上去。因此,他死后,尸首给熏了,收殓在棺木里,停在埃及(创五十:26)。多年后,到了出埃及的时候,摩西果真带同约瑟的骸骨,离开埃及(出十3:19)。约瑟最后被安葬在示剑,就是雅各从前向示剑的父亲哈抹买的那块地(书2十4:32)。

3 善果

雅各(亚伯拉罕的孙子、以撒的儿子,上帝又赐他一名为以色列,记载在创世记35章9-15)要离世之前,向他的儿子们,把日后各人必遇的事告诉他们,其中对约瑟比喻为多结果子的树枝。不错,约瑟确实是一位多结善果的人。为何他能结这么多的善果呢?必有其因。

一、他不忘记神(创四十五5)

1.他不忘记神的恩(创四十一51~52)。

△不可忘记神的恩惠(诗一O三2)。

△离了主就不能作甚么(约十五4~6)。

二、他有神同在(创卅九2、21)

1.他有神的灵(创四十一38)。

△圣灵充满就结果子(耶十七7~8;加五22~23;启廿二1~2)。

△没有水就枯干(路八6)。

三、他心里有神的道(创卅九9)

1.被引诱之时能坚守真道(创卅九9~12)。

△把真道丰丰富富存在心里(西三16;路十三8;雅一21;诗一2~3)。

△没有真道就灭亡(何四6)。

四、他有信心(创五十24~25)

1.相信将来必出埃及,得应许之地(创五十24~25)。

△信心要有根有基(西二6~7;赛廿七6)。

△无根不能结果子(太十三20~21)。

五、他有圣洁与谦卑(创卅九9~12,四十8,四十一15~16)

1.将一切荣耀归给真神(创四十8,四十一15~16)

△要剪除骄傲的枝(罗十一20)。

△要修理干净就多结果子(约十五2)。 ○多结果子,天父就因此得荣耀(约十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