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的长子玛拿西Manasseh

He Set Ephraim Before Manasseh

玛拿西简介

         约瑟的长子。雅各临终前为他和弟弟以法莲祝福,把右手按在以法莲的头上,立以法莲在玛拿西之前(创世纪48章)。

         他娶了亚兰人为妾,生亚斯列和玛吉。玛拿西的次子名叫西罗非哈。(历代志上7:14-19);约瑟生前得见玛拿西的孙子,玛吉的众子,“也养在约瑟的膝上”(创世纪50:23)。他是玛拿西支派的祖先。

经历

         “一切的困苦”,概括了十多年坎坷凄惨的经历:被兄长卖到异邦为奴,奴隶生涯的卑贱、辛苦和屈辱,主母的引诱、诬告和仇恨,牢狱中的恶劣境遇和精神枷锁,出狱后被重用所带来的冗烦、重责和同僚的嫉妒、攻击,……
         “我父的全家”,包括了年老遭受爱子丧失熬煎的父亲,刻薄寡情出卖手足行为偏邪的哥哥,和自己同母的幼弟便雅悯。受到哥哥歧视忌恨的生活、庞大的家人流浪的牧羊生活,面对荒年的威胁。
         这许多辛酸、苦楚、血泪交加的困苦、悬念,全靠上帝的扶助、引导、抚摸和恩眷,才能得到减轻、冲淡、补偿,致有今日的功成名就,成家立业,我怎能忘记呢?我不但自己要牢记上帝的恩典,也要我的儿子永远记住他的慈爱。这就是约瑟给长子起名叫玛拿西的真意。
         正因为要儿子永远记住耶和华的慈爱和教训,所以,父亲雅各来埃及以后,约瑟就立即带着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莲去见他们的祖父,请求他的祝福,雅各见到这两个孙子特别高兴,把他们看成儿子,对约瑟说:“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莲和玛拿西,这两个儿子是我的,正如流便和西缅是我的一样。”(创48:5)
         这并非雅各的偏心,正反映了约瑟的教子有方,虽然住在埃及多年,又娶异教女子为妻,但教育子女要忠诚事奉耶和华,正和自己当年受父亲教育一样。
         雅各为两个孙子祝福,这也是其他子所没能获得的优遇。雅各立以法莲在玛拿西以上,预言玛拿西必“成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弟弟以法莲将来比他还大,他兄弟的后裔要成为多族。(创48:19)
         约瑟对父亲这种颠倒长幼的做法不喜悦、不理解,最后还是接受。玛拿西当时年幼。听见祖父祝福说将来弟弟比自己还昌大,难免有些想不通,却没有任何反应。

摩西的死亡预言

The tribe of Manasseh is the only tribe of Israel to occupy land on both sides of the Jordan River. East Manasseh dwelt in the Transjordan, while West Manasseh occupied a strategic strip of land west of the Jordan River.
The tribe of Manasseh is the only tribe of Israel to occupy land on both sides of the Jordan River. East Manasseh dwelt in the Transjordan, while West Manasseh occupied a strategic strip of land west of the Jordan River.
         摩西临终前为约瑟支派祝福时,也重申了当年雅各的预言。摩西说:“他为牛群中头生的,有威严。他的角是野牛的角,用以抵触万邦,直到地极。这角是以法莲的万万,玛拿西的千千。”(申33:17)
         野牛是比喻强盛有力的民族。上帝领他们出埃及,他们似乎有野牛之力。(民23:22,24:8)“角”是代表上帝所赐的力量(撒上2:1;诗9:2,10)“头生的有威严”“野牛的角,抵触万邦,直到地极。”
         这无疑形容玛拿西支派的昌大强盛,有威望、勇敢、分地广。靠主战胜仇敌。“万万”和“千千”,表示能力、成就、尊荣,有相当大的差别。
扫罗王听到众妇女在庆祝战胜非利士人,迎接凯旋将士会上舞蹈唱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就发怒说:“将万万归大卫,千千归我,只剩下王位没有给他了。”就妒恨大卫,将这有功之臣视同寇仇,要杀死大卫解恨。(撒上8:9)
         玛拿西并没有因弟弟以法莲得万万,自己只得千千,而忌恨谋杀,完全顺服上帝的意旨,谦逊、宽容和衷共济,实在难能可贵。
         玛拿西支派蒙上帝赐福,“族大人多”在约旦河东西两岸均分有土地,虽没能灭除其中城邑的外族人,却“能使迦南人作苦工。”(书17:12-17)先在约旦河东分到土地的玛拿西半支派,他们把妇人孩子留在河东,所有壮丁,拿起兵器,随全体以色列人渡约旦河,攻打迦南地诸王,直到所有支派,都分得产业才返回家园。
         他们这种识大体、顾大局,为全民族的幸福,勇敢作战,不怕牺牲的精神,得到摩西、约书亚的赞许和众支派的拥护。(见民32章;书22章)显示出“头生的有威严”,“和野牛的角”的精神。
         在士师时代;玛拿西支派的这种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十五个士师中,有四位士师是玛拿西支派:他们是基甸和他的儿子亚比米勒,住在约旦河西;还有睚珥和耶弗他,是住在约旦河东。(士6:15;10:3;11:1)这四人使以色列人战胜侵略者,得享太平七十多年之久。
         基甸信靠上帝的指示和力量以区区三百人,战胜并歼灭了米甸的十三万五千军队。耶弗他大大战败了亚扪人,攻取了二十座城。他们的信心、勇敢、机智和卓越的成就,彪炳史册。保罗把他们列在信心楷模的先贤榜上。(来11:32)
         他们确实应验了摩西的预言:是野牛的角,用以抵触万邦。令我们惊奇的是,两次战役中,以法莲人开头都不肯参加,而胜利之后,又来责难争功。基甸表现谦逊礼让宽容,双方相安无事。(见士第8章)
         耶弗他却不买以法莲人的账,迎头痛击(见士第12章)。这就告诉我们:“万万”和“千千”,并不是固定不变,而是可以转化的。正如主所说的:“那在后的将要在前,在前的将要在后了。”(太20:16)
         玛拿西支派的女性,在以色列人历史中闪耀着智慧、正直、刚毅的光辉。玛拿西的元孙西罗非哈的五个女儿,看见因他们没有兄弟,竟不分产业给他们,认为很不合理。就向摩西及其他首领,大胆申诉:“我们的父亲死在旷野,他不与可拉同党聚集攻击耶和华。为什么因我们的父亲没有儿子,就把他的名从他族中除掉呢?求你们在我们父亲的弟兄中,分给我们产业。”(民27:1-4)
         没有儿子只有女儿,能不能破除陈规分产业呢?摩西不敢擅作主张,把这“案件呈到耶和华面前”。耶和华说,“西罗非哈的女儿说的有理。”他指示摩西分地给她们为业,并规定“要作以色列人的律例、典章,”世世代代传下去。”(民27:5-12)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这种对现实,敢于冲破老框框,大胆向上帝及领袖提出自己的意见,要求公正合理地解决,是值得赞许效法的。上帝的指示也告诉我们:她们这种独立创新、民主的想法和做法,在上帝的教会中,应该肯定鼓励,绝对不允许用历来如此,就否定人们合理的要求。

玛拿西支派特点

         根据玛拿西出生的背景,名字的意义、雅各、摩西对他的祝福,以及玛拿西支派在以色列人历史上的突出表现,我认为:属灵的玛拿西支派应具有的特点是:
  1. 他们曾遭受许多困苦、悲惨的经历,蒙主的恩典能忍受度过,决心“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要竭力摆脱一切精神枷锁,牢记主的教训:“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上帝的国。”(路9:62)
  2. 他们在善恶的战争中,充分信赖上帝、勇敢、机智,奋勇出击,高举上帝的角,摧毁敌人营垒。
  3. 他们不计较地位,权力和个人荣辱得失,顺服上帝的旨意,不嫉妒、也不自卑、自暴自弃,努力贡献自己的“千千”为同道的“万万”欢呼。
  4. 他们有创造性,敢敞开心怀,向上帝倾诉,重视姐妹们对圣工的贡献。

十二先祖——玛拿西支派

 

         经文:创41:51约瑟给长子起名叫玛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为(.他说.):“上帝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玛拿西。约瑟怀着感恩的心给他的长子所起的名字,意思是上帝让他忘记他先前所受的奴役以及对父家的深深怀念。他感谢上帝为他建立了一个家,尽管是在流亡之地。过去的痛苦不能影响他现在的幸福,悲戚已变成了昌盛。
         有人问,约瑟登上高位以后为什么没有马上与他的父亲联系?难道他真的忘了他父亲的情感,不觉得有义务让老人知道他还活着吗?实则不然。这一事实不仅可以从下文他与兄弟和父亲的亲切相见,而且可以从他在以法莲出生时称埃及为受苦之地的话中清楚地看出。他没有立即公布其身世,也没有给迦南的家里带信,可能是因为他不愿意向他的父亲揭露兄弟的罪恶。或许是上帝启示他,揭露真相的时候还没有来到。无论如何,约瑟在这件事上的做法,没有表现出任何与其生活的虔诚不一致的地方。如果上帝选择将他留在埃及的话,他就会一直留在埃及。

特殊的支派玛拿西

 

(一)玛拿西是特别支派
         代上5:1以色列的长子原是流便;因他污秽了父亲的床,他长子的名分就归了约瑟。只是按家谱他不算长子。
         流便。第五章记录住在约旦河东的支派:流便,迦得和玛拿西半支派。3-10节记录流便的家谱。流便是利亚的长子。利亚也是犹大和西缅的母亲(创35:23)。他们的家谱前面已经叙述。
         约瑟。雅各的长子流便本应享有长子权。但因他自己的罪而丧失了(创35:22;49:4)。于是双份的产业就转给了约瑟的子孙(创48:21,22)。
         玛拿西本为约瑟之子而非雅各之子,他名字的意思是:“上帝使我忘记一切的痛苦与父家。”但他能成为十二支派之一,这是上帝给他的特别的恩赐,是他父亲得到长子权的结果。
(二)地上迦南有他的份
         他在地上迦南分有一份产业。民32:33-42摩西将亚摩利王西宏的国和巴珊王噩的国,连那地和周围的城邑,都给了迦得子孙和流便子孙,并约瑟的儿子玛拿西半个支派。迦得子孙建造底本、亚他录、亚罗珥、亚他录朔反、雅谢、约比哈、伯宁拉、伯哈兰,都是坚固城。他们又垒羊圈。流便子孙建造希实本、以利亚利、基列亭、尼波、巴力免、西比玛(尼波、巴力免,名字是改了的),又给他们所建造的城另起别名。玛拿西的儿子玛吉,他的子孙往基列去,占了那地,赶出那里的亚摩利人。摩西将基列赐给玛拿西的儿子玛吉,他(.子孙.)就住在那里。玛拿西的子孙睚珥去占了基列的村庄,就称这些村庄为哈倭(wō)特睚珥。挪巴去占了基纳和基纳的乡村,就按自己的名称基纳为挪巴。
         玛拿西半个支派。他们被称为勇士(书17:1),由于基列还有空地,所以也分给他们一份。从第39节可以看出,玛拿西半个支派曾协助征服基列,并可能独自攻占了其中某些地区。玛拿西支派虽然不是雅各的儿子,却因为他的父亲约瑟,因为流便失去的双份产业归给他,使玛拿西在地上迦南得了一份产业。
(三)天国圣城门上留名
         并且得到了天国圣城之门上留名,上帝受印的支派之一。启7:6亚设支派中有一万二千;拿弗他利支派中有一万二千;玛拿西支派中有一万二千;其他众支派都是生在迦南、长在迦南。但是,约瑟的儿子是生在埃及,长在埃及,到了雅各来埃及为约瑟祝福时,被圣灵感动之下才把他们兄弟二人列于以色列的众支派之中。这真是奇妙的救恩,上帝用特别方式选召他的子民,这又是关于罗11:25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聪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的一种含意,在地上的迦南,因利未支派没有产业,但支派不能享受天上的基业,都由玛拿西支派补上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