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主日信息《有效的祷告-要有信心》(黎广传牧师)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录像:

禱告是奇妙無比的屬靈禮物,是我們人很難想透的屬靈事物。以賽亞書(賽5916-17;賽4511)兩處記載有關禱告的奧秘。前者說明神在一個罪惡滿貫、公義不彰的社會裡,祂在那里感嘆無人拯救、無人代求,甚為詫異。神要我們去求祂的大能去施行公平、拯救患難和困苦的社會。後者在经文的上文說明神是个偉大的上帝,祂創造宇宙萬物,祂是萬王之王,我們也是祂手造的,祂是陶匠,我們是泥土。但神竟然說:至於我的眾子,並我手中的工作,你們可以求我命定。意思說上帝手中的工作可以让我們吩咐祂去做!這簡直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但聖經裡的啟示的確如此!上帝是一位獨行其事的主宰,但祂卻願意透過祂的子民來求告祂,祂就来成就祂偉大的工作。像復興國家、民族、甚至教會和個人的靈命和事工上,上帝願意透過我们的禱告來完成祂的工作。南韓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韓國整個國家很有朝氣,经济发达,信徒眾多,又是每年差遣到各國的宣教士最多的國家,全世界最大的十個教會,有七個是在韓國。什麼原因呢?就是因為他們的基督徒肯禱告。今天我們要從這段經文(各5:13-18)來學習,神教导我們的禱告如何有效,有三個重點。

我们首先讲有效的祷告是要有信心(各515)。這個信心是指長老和有病人的信心。有時候我們信心軟弱,神的恩典会越過人的軟弱來賜福給我們(約51-9)。耶穌把一個對他毫不認識,更談不上對耶穌有信心的人竟然醫好起來。所以我們來到神的面前,假如有信心的话,我們一定蒙神悅納,得祂的賞賜,得祂的好處(來116;詩8411)。就算我們有罪,我們也会蒙祂光照,認罪必得神的赦免,我們的禱告也必得應允。

曾經有位醫生做過一個統計,有兩批病人,一批心臟病的病人192人,他們的名字被送到全國各地的基督徒,為他們病得醫治禱告,另一批203個心臟病病人,沒有基督徒為他們禱告。經過一段時間,結果完全不同。有被禱告的病人,他們很少死於心臟病;沒有被禱告的病人他們發炎症狀高出五倍,而且演變成為肺部問題,最後導致心臟衰竭死亡高達三倍以上。這份報告登載於1989年美國心臟協會的雜誌上(載錄賴約翰牧師『永活的信仰』一書)。我們教會三位病人的病情得以控制,甚至到康復的地步,完全是靠禱告的力量。

接下來我們思想一個問題,是否每個禱告都蒙應允,病都得醫治呢?答案不是!假如不是,我們豈不白費力氣去禱告嗎?答案是絕對不會白費力氣去禱告。因為神“賞賜”尋求祂的人,而且未曾給下一樣好處不給尋求祂的人。我們尋求神得到的答案,無論是正面的、負面的,都是主的賞賜,都是最好的。保羅尋求病得醫治,神沒有給他,但他所得到的恩典和能力,使他不敢驕傲,繼續靠神的能力去事奉神,比起他病得醫治,而有可能成為自高自大,不能給神继续使用他的光景,要好得多(林後128-10)。大衛求神允許他建造神殿,被神拒絕,卻應許他王位不斷,比他求建造神殿得应允更棒!這兩個例子讓我們看見神要把最好的給尋求祂的人,我們儘管帶著信心去尋求,我們所得到的是神認為最好的才給我們。主耶穌豈不是也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你的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把好東西賜給尋求祂的人麽(太7:11)?

所以我们祷告时,必要顺服主的主权,并相信神要将他认为最好的答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