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结(Ezekiel)

以西結

(Ezekiel)〔上帝强化〕

祭司布西的兒子。公元前617年,以西結跟約雅斤王一起被尼布甲尼撒王擄到巴比倫去。以西結在“第三十年,聖曆四月五日”,也就是“約雅斤王被擄的第五年”,首次看見上帝的異象。他向住在迦巴魯河邊的猶太人説預言。現代有些學者認為,迦巴魯河是巴比倫的大運河之一。“第三十年”看來是指以西結的年齡,那一年他開始履行先知的職責。(結1:1-3)

以西結出身於祭司家族,對聖殿以及其中的一切安排和活動,無疑都十分熟悉,而且精通律法。以西結很可能認識耶利米,也知道他所説的預言,因為以西結年輕時,耶利米在耶路撒冷做先知。另外,以西結有幸在賢君約西亞執政期間居於猶大,當時約西亞王在猶大復興正確的宗教,拆毁巴力的壇和各種雕像,並着手修葺聖殿,大力倡導正確的崇拜。這其間,有人在聖殿裏發現了律法書(看來是摩西親手寫的)。(代下34章)

巴比倫人摧毁耶路撒冷之前,耶和華的先知分别留在哪些有利地點?

以西結做上帝的先知時,耶利米和但以理仍在做先知。耶利米主要勸誡耶路撒冷和猶大的猶太人,包括腐敗的猶大諸王。但以理起先在巴比倫宮廷任職,後來在米底亞-波斯政府服務;他説的預言論及各世界霸權的興衰,以及這些霸權最終被上帝的王國征服。以西結則向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和他們的首領説預言,繼續在當地執行先知的職務。耶路撒冷的猶太人身處較優越的屬靈環境,因為他們可以到聖殿去,從大祭司,以及做祭司的先知耶利米那裏得到教益。雖然如此,耶和華卻沒有忘記身在巴比倫的猶太人,安排以西結做他們的先知;儘管以西結不會為人民獻祭,但他會教導人民認識上帝的律法,給他們所需的指引。

先知耶利米傳達的信息跟先知以西結的也類似。當時,猶太人不論身處耶路撒冷或巴比倫,都相信上帝不久就會使他們擺脱巴比倫的轄制,也深信耶路撒冷不會落入巴比倫人手中。耶利米和以西結都盡力駁斥猶太人的這個主張,打消他們的這個念頭。耶利米曾經寫了一封信給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勸他們安心在當地定居,過餘下的日子,因為他們還要等70年才可望得救。以西結無疑有機會得知這封信的內容。後來耶利米差人到巴比倫,將他寫在書上針對巴比倫的話宣讀出來,預告這個國家必定傾覆滅亡。以西結可能也聽過人宣讀的這些話。(耶29章;51:59-64)

向“頑梗的人”説預言

耶利米看見兩籃無花果,一籃好一籃壞;這個異象是要説明,在耶和華眼中,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的屬靈情況,比留在猶大的猶太人好。(耶24章)即便如此,以西結的工作絶不輕鬆,因為被擄的以色列人本是叛逆之家,跟留在猶大的同胞一樣叛逆成性。上帝向以西結指出:“他們是頑梗的人,又是刺你的東西,你也彷彿住在蠍子當中”。(結2:6)以西結奉耶和華之命來到迦巴魯河邊提勒亞筆被擄的人當中,在那裏住下。(結3:4,15)猶太人雖是俘虜,卻住在自己的房屋裏。(耶29:5)他們或多或少能够在宗教上保持活躍。猶大的長老曾經多次去見以西結。(結8:1;14:1;20:1)後來70年的荒涼時期結束,猶太人有機會返回故鄉,但他們當中有許多人卻不願離開巴比倫。

巴比倫有不少猶太人不願回鄉,原因之一可能是他們所享的物質繁榮。美國一個考古隊在幼發拉底河靠近尼普爾的運河(有學者認為即迦巴魯河附近)發現了“穆拉舒父子”(“Murashu and Sons”)的商業廢屋,在這裏出土的一批檔案,碑文上記着商務合股人的名字,有不少是猶太人名,可見以色列人在當地已有相當的勢力,很多人還投入了巴比倫的商業活動。

妻子去世

以西結説在約雅斤王被擄第五年(公元前613),他在迦巴魯河邊接獲委派做先知。以西結説預言至少二十二年,直到公元前591年左右。他講明年份的最後一個預言是在被擄後第二十七年説的。(結29:17)看來以西結的婚姻生活相當美滿,但耶和華後來對他説:“人子啊,我要打擊你,把你眼所喜愛的取去”。(結24:16)以西結的妻子也許對他或對耶和華不忠,不管他妻子去世的原因是甚麽,上帝吩咐他不可哀哭流淚,只可無聲歎息。上帝還吩咐他裹上頭巾,不可流露出任何悲慟哀傷的表情。以西結這樣做純粹是要給巴比倫的以色列人一個預兆,表明耶和華將要褻瀆以色列人引以為傲的聖所,而且,出乎他們意料的是,耶路撒冷還會遭受毁滅。(結24:17-27)

作“守望人”

以西結奉派説預言的情形跟以賽亞類似。他看見一個令人懍然生畏的異象:耶和華坐在寶座上,身邊有四個活物侍候,各有四張臉,四個翅膀。每個活物身旁都有一個輪子,輪子的形狀和構造好像輪中套輪,活物前進,輪子也在旁邊前進。耶和華發言,稱以西結為“人子”,藉此提醒以西結他只是個凡人而已。(結1,2章;另見賽6章)上帝立以西結做以色列家的守望人,是要規勸以色列人離棄惡行,保全性命。就算以色列人心裏剛硬,也必受到告誡,知道他們當中有耶和華的先知。即使他們不肯聽從,以西結也得將耶和華的話告訴他們,否則,他們固然要因自己的罪過而死,耶和華卻會向以西結追討他們喪命的血債。(結3:7,17,18;2:4,5;33:2-9)

靜态哑剧与比喻

以西結常以靜态哑剧(以哑剧作象征)、異象、比喻等形式來預告將要發生的事。最令人難忘的靜態啞劇,是以西結分别側臥390天和40天,藉此預告耶路撒冷會被圍攻;這是一個跟時間有關的重要預言。以西結要以這種戲劇性的方式向一個譏嘲不信的國族發出警告,的確需要很大的服從、忍耐和信心才行。耶路撒冷被圍期間,以西結也説了不少預言,大力抨擊那些仇視上帝的子民、對以色列的淪亡幸災樂禍的異教國家,並描述他們會受到耶和華的甚麽懲罰。耶路撒冷陷落,以西結嚴詞譴責以色列那些貪得無厭的牧人和西珥後,所説的預言就轉向建立人們對上帝應許的信心,説預言的語調也改變了。他預言,以色列必復興,上帝的子民必再次被召集起來,恢復團結。耶和華的榮耀僕人大衛必牧養他們,跟他們訂立平安之約,使他們永享福樂。(結37章)然後,以西結按照耶和華所賜的“藍圖”,詳細描述重建的聖殿。他在異象裏看見的聖殿,預示遙遠的未來會發生的事,因為從沒有人建造過一座這樣的聖殿。(結40-48章)

跟耶穌基督的工作相似

以西結和耶穌所做的工作有不少相似之處。兩人都要向態度冷漠、心裏剛硬的一群人傳講責備的信息,卻為願意改過自新、離棄惡行的人帶來希望。上帝告訴以西結,人們會成群來聽他説話,卻不去做。(結33:30-32)同樣,大群民衆聚集起來聽耶穌演講,卻很少人響應他的教導。以西結奉命向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傳道,耶穌則説他奉差去“傳講被擄的得釋放”。(路4:18)耶穌向猶太人清楚指出,他們在靈性上陷於被擄的情況,他奉差是要為他們帶來釋放。(約8:31-36)耶穌像以西結一樣,從沒有憑自己的意思責備猶太人;他所説的話,都是耶和華吩咐他説的。(約5:19,30)

以西結的希望

以西結的任務十分艱巨,但他忠心耿耿,凡上帝吩咐的,都切實執行。以西結像其他許多先知一樣,因有信心而堅忍不拔,“盡力追求的是個更好的地方,是隸屬於天的”。(來11:16)他雖然不屬於有幸承受天上王國的小群(太11:11),卻展望未來,熱切期待彌賽亞王國的建立。到了指定的時候,他就會復活,目睹上帝的應許實現,並享受彌賽亞統治所帶來的種種美福。(來11:39,40)以西結精力充沛、勇氣過人,又熱心敬拜上帝,謹守遵行上帝的一切吩咐,不愧為上帝手下卓越不凡的僕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