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Timothy)

提摩太(Timothy)〔尊荣上帝的人〕

犹太女子友妮基和一个希腊男子(圣经没有透露名字)所生的儿子。提摩太从婴儿时期就受母亲教导“认识圣经”,很可能他的外祖母罗以也予以协助。(徒16:1;提后1:5;3:15)我们不肯定提摩太在什么时候归信基督教。但公元49年年底或公元50年年初,使徒保罗在第二次传道旅程中抵达路司得(看来是提摩太的家乡)时,提摩太已成为门徒。“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赞赏他”,那时提摩太也许二十岁上下。(徒16:2)

或许在这个时候,由于上帝的灵发挥作用,有弟兄说了一些关于提摩太的预言。圣灵以这种方式显示提摩太的未来之后,会众的长老跟使徒保罗一起按手在提摩太身上,委派他担任与基督徒会众有关的特别任务。(提前1:18;4:14;提后1:6;对照徒13:3)保罗选了提摩太与他结伴同行,到各地传道,但为了避免引起犹太人的反感,他先给提摩太行了割礼。(徒16:3)

与保罗结伴同行

提摩太跟保罗一起往腓立比、帖撒罗尼迦和比里亚去,在那里从事基督徒的活动。(徒16:11-17:10)后来,由于狂热的犹太人猛烈反对,保罗不得不离开比里亚,但留下西拉和提摩太,好照料当地新归信的门徒。(徒17:13-15)看来保罗稍后派人到比里亚,吩咐提摩太探访帖撒罗尼迦的弟兄,鼓励他们在迫害下保持忠贞。(帖前3:1-3)提摩太后来在哥林多跟保罗会合,让保罗知道帖撒罗尼迦的基督徒忠贞不渝、爱心洋溢,保罗就大感快慰。(徒18:5;帖前3:6)保罗在随后写给帖撒罗尼迦人的信中,说西拉和提摩太跟他一起写信给他们。在写给他们的第二封信中,保罗也是这样说。(帖前1:1;帖后1:1)

在保罗的第三次传道旅程中(约公元52-56),提摩太再次与他结伴同行。(参看徒20:4)保罗在以弗所(林前16:8)写第一封信给哥林多人,他在信中说:“我要差提摩太到你们那里去。他是我在主里所爱的忠信儿子。他必让你们知道我在基督耶稣的工作上怎样做事,就像我在各地的会众里所教导的一样。”(林前4:17)不过在信的末了,保罗却暗示提摩太可能无法抵达哥林多,他说:“[如果 提摩太来到,就]要让他在你们那里放心工作,因为他像我一样,做耶和华的工作。”(林前16:10)要是当时提摩太确实到哥林多去了,就必定是在他和以拉都离开以弗所到马其顿去之前的事,因为保罗(是根据提多而非根据提摩太的报告)写第二封信给哥林多人时,提摩太和他一起在马其顿。(徒19:22;林后1:1;2:13;7:5-7)也许提摩太有意到哥林多去,却没能成行。保罗在写给哥林多人的第二封信中,只说提摩太曾跟他一起向哥林多人传道,并没有提及提摩太在哥林多。(林后1:19)后来保罗写信给罗马人(这封信看来是在该犹的家乡哥林多写的),那个时候提摩太就跟他在一起了。(对照罗16:21,23;林前1:14)

保罗第一次在罗马被囚时,写信给腓立比人(腓1:1)、歌罗西人(西1:1)和腓利门(门1),在信的起头提及他是跟提摩太一同写信的。看来在保罗写腓立比书和希伯来书之间的某段时间,提摩太曾在罗马被囚。(腓2:19;来13:23)

职责与资格

保罗被释放之后,提摩太再次跟他一起传道,并听从他的指示留在以弗所。(提前1:1-3)当时(约公元61-64),提摩太可能三十多岁了,已有权在会众里委任监督和助理仆人。(提前5:22)提摩太与使徒保罗共事已十一年多,因此能够胜任愉快地处理这些重大职责,而保罗论及提摩太时也能够说:“我没有别人性情像他那样,真挚地关心你们的事。……提摩太显明了自己为人怎样,这是你们知道的。他为了推广好消息,与我同劳,就像儿子与父亲同劳一样。”(腓2:20-22)保罗在写给提摩太的信中说:“每当[我]恳切祈求,都不住地想念你。不论昼夜,我一想起你的眼泪,就切切想见你,好使我满心喜乐。因为我想起你心里存着无伪的信心。”(提后1:3-5)

提摩太的胃不大好,常常生病(提前5:23),却仍不辞劳苦,甘愿为别人服务。他的美好特质令使徒保罗深爱这个后辈。保罗行将被处决时,很渴望能跟提摩太聚一聚。(提后4:6-9)提摩太比较年轻,可能因而缺乏自信,犹犹豫豫不愿行使赋予他的权力。(提前4:11-14;提后1:6,7;2:1)由此可见,提摩太深知自己能力有限,绝不是一个骄傲自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