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伯的三个朋友之一 -以利法Eliphaz

 約伯的三個朋友之一(伯2:11)以利法(Eliphaz)

提幔人,应该是亞伯拉罕的后代,约伯的远亲。以利法和他的子孫都以有智慧自豪。(耶49:7)約伯的三個前來“安慰”他的朋友當中,以利法的地位和聲望最高,顯示年紀也可能最大。在三輪辯論中他都率先發言,所説的話也都最長。

  1. 以利法第一次發言時提出的論據大致如下:“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哪有被鏟除的呢?”他所得的結論是:約伯必定做了惡事,才會受上帝懲罰。(伯4,5章)
  2. 以利法第二次發言時嘲笑約伯的智慧,説:“智慧人怎會用空洞的知識回答人呢?怎會用東風填滿自己的肚腹呢?……有甚麽事你知道,而我們不知道呢?”以利法暗示,約伯“居然向全能者逞强”。這個以東人結束他的第二次抨擊時醜詆約伯的人格,將正義的約伯描述為叛道之輩,滿肚子詭計,住處是受賄的人的帳幕。(伯15章)
  3. 以利法第三次抨擊約伯時則誣告他做了各種各樣的惡事,包括敲詐、不給飢渴的人所需的飲食,壓迫孤兒寡婦等。(伯22章)

以利法第二次抨擊約伯之後,約伯回應得好:“你們的安慰反而使人苦惱!空洞的話怎麽沒完沒了?”(伯16:2,3)辯論結束時,耶和華親自對以利法説:“我向你和你的兩個朋友發怒,因為你們講論我,不如我僕人約伯所説的正確。”他吩咐以利法獻上贖罪祭牲,並請約伯為他們禱告。(伯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