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的儿子:西缅(Symeon)

(Simeon,Symeon)〔听〕

雅各的十二个儿子之一,在记载中排第二。西缅的母亲利亚说:“耶和华听见 我受到冷落,所以又给我这个儿子”,于是给他起名叫“西缅”。(创29:32,33;35:23-26;48:5;出1:1-4;代上2:1,2)

雅各在示剑附近搭了帐幕,住在那里期间,西缅和弟弟利未因底拿被污辱而大发烈怒,为了报仇雪恨,结果做出一件极为残暴的事来。他们不让父亲知道,也没有征得父亲同意,就擅自替妹妹底拿复仇,把示剑城的所有男丁都杀了,以致雅各全家在当地蒙羞,受人排斥。(创34:1-31)

西缅给底拿复仇

西缅后来又跟其他兄弟合谋,打算把约瑟杀死。(创37:12-28,36)圣经没有说身为二哥的西缅是否这件恶事的主谋。不过,许多年后,约瑟成为埃及的高官,统管粮食。为了试验兄长,约瑟扣押了西缅,直至其余的兄弟将便雅悯带到埃及来才释放他。(创42:14-24,34-36;43:15,23)

雅各临终前给众子祝福,对西缅和利未当年杀戮示剑人的暴行深表不悦,说:“他们以残暴做武器,行凶杀人。我决心不与他们朋比为奸,立意不与他们同伙集会,因为他们一发怒就杀人,任性妄为,连公牛的腿筋也砍断。他们的怒气残忍可咒,他们的盛怒暴烈可诅。我要把他们抛散在雅各中,把他们分散在以色列之内。”(创49:5-7)吕便丧失了长子权之后,西缅也许期望长子权会落在自己身上,但雅各的话却使他的希望破灭。西缅有六个儿子,其中一个是迦南女子生的。正如雅各预言,西缅分得的产业并没有跟利未的连接在一起,相反,两族的产业是“分散”的。西缅的产业是一些散落在犹大地区,被犹大产业包围着的城。(创46:10;出6:15;代上4:24;书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