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大(Juda)

犹大(Judah,Judas,Jude)

〔已经赞颂;赞颂的[对象]〕

利亚给雅各生的第四个儿子。(创29:35;代上2:1)犹大在哈兰(位于阿拉米的巴旦)生活了大约九年,就跟随雅各全家移居迦南。(另见创29:4,5,32-35;30:9-12,16-28;31:17,18,41)他跟父亲在疏割住了一段时期,然后一起迁往示剑。犹大的姐妹底拿被哈抹的儿子污辱之后,西缅和利未为她复仇,把示剑的男丁通通杀掉。犹大很可能参与过劫掠城中的财物。(创33:17,18;34:1,2,25-29)

与约瑟的关系

过了一段时间,由于约瑟深受父亲疼爱,所以他同父异母的兄长,包括犹大,就憎恨他。有一次,约瑟告诉兄长,他做了两个梦,预示自己的地位会比他们高,兄长就越发恨他。后来,雅各差约瑟去探望在外地放羊的兄长,兄长们从远处看见约瑟,就合谋要害他。吕便想要保住约瑟的性命,于是提议把他抛进一个没有水的坑里,他们就照吕便的提议做。(创37:2-24)

之后,有一队以实玛利商人经过,当时吕便看来不在场,犹大就说服兄弟,与其把约瑟杀死,不如卖给路过的商人。(创37:25-27)虽然约瑟苦苦求情,仍被他们卖给商人,卖了20块银子(如果每块是一舍客勒,就总共值44美元)。(创37:28;42:21)犹大提出建议,看来主要是为了保全约瑟的性命,而卖约瑟这件事后来对全家都有好处。虽然如此,犹大也像其他兄弟一样犯了大罪,很久以后仍然良心不安(创42:21,22;44:16;45:4,5;50:15-21)。(上帝后来通过摩西赐给以色列人的律法规定,约瑟的兄长所犯的这类罪行是该判处死刑的;出21:16)事后,犹大也跟兄弟一起瞒骗雅各,使他以为约瑟被猛兽吞吃了。(创37:31-33)当时犹大约莫二十岁。

成家立业

以上事件发生后,看来犹大就离开兄弟,下到一个名叫“希拉赫”的亚杜兰人那里,在他附近搭了帐幕居住,双方的关系看来不错。在这段时期,犹大娶了迦南人书雅的女儿为妻。她给犹大生了三个儿子,珥、俄南和示拉。最小的儿子示拉是在亚革悉出生的。(创38:1-5)

犹大给长子珥娶了塔玛为妻。珥是个恶人,被耶和华处决了。犹大于是吩咐次子俄南娶珥的遗孀,好为兄长立后。俄南虽然跟塔玛行房,却“排精在地上,免得替哥哥立后”,结果也遭耶和华处决了。于是,犹大就建议塔玛先回父家寡居,等示拉长大。但犹大显然担心他最小的儿子也会横死,所以到示拉长大了,也没有把塔玛给示拉做妻子。(创38:6-11,14)

后来,犹大丧妻寡居,塔玛获悉公公要到亭拿去,就假装是妓女,坐在伊拿印的入口,通往亭拿的路旁。犹大经过,不知道她原来是自己的儿媳妇,以为她是个娼妓,就跟她同寝。之后,塔玛怀了孕,犹大知道了,就要求以卖淫罪把她处死,然后烧掉。塔玛拿出证据,证明使她怀孕的,就是犹大本人。犹大就说:“她比我正义,因为我没有把她给我儿子示拉做妻子。”这样,犹大下意识地代替示拉,产生了合法的后裔。六个月后,塔玛生下一对孪生子,名叫“法勒斯”和“谢拉”。犹大此后再没有跟她同寝。(创38:12-30)

下埃及购粮

后来迦南发生饥荒,雅各听说埃及有粮食,就吩咐十个儿子,包括犹大,下埃及购买粮食。这时,他们同父异母的弟弟约瑟是埃及的高官,管理粮务。约瑟即时认出他的兄长,他们却认不得他。约瑟指控他们是探子,他们矢口否认,并透露还有一个弟弟在家里,跟父亲在一起。约瑟警告他们,如果不带便雅悯来见他,就不要再来了。约瑟还将同父异母的兄长西缅扣下来做人质。(创42:1-25)

雅各以为自己已失去了约瑟和西缅,自然不肯让便雅悯跟别的儿子一起到埃及去。尽管吕便保证,如果他不把便雅悯带回来,雅各可以把吕便的两个儿子杀死,却未能说服老父,也许这是因为他曾跟父亲的妾发生苟且关系,表明自己为人不可靠的缘故。(创35:22)最后犹大答应为便雅悯作保,父亲才同意让他最小的儿子离家。(创42:36-38;43:8-14)

雅各的众子在埃及买粮之后,回家途中被约瑟的管家追上,说他们偷了他主人的东西(其实这是约瑟的计谋)。他们在便雅悯的袋里找着管家所说的东西,一干人只好回到约瑟那里。他们进了约瑟的府第,犹大挺身为弟弟答辩,同时情词恳切地为便雅悯和年老的父亲求情,求约瑟让他代便雅悯服刑。犹大的恳求令约瑟大为感动,不能自持,于是下令所有侍立在旁的人离去,只让他的兄弟留下来,然后向他们表明自己的身份。他宽恕了兄长把他卖到埃及为奴的罪行,并吩咐他们赶快将父亲雅各接到埃及来,因为饥荒还要延续五年之久。(创44:1-45:13)

后来,当雅各和全家来到埃及附近时,“雅各差犹大先去见约瑟,约瑟就先行知会歌珊地”。(创46:28)

胜过众兄弟

犹大深深关注年老的父亲,又甘愿牺牲自己,让幼弟便雅悯得自由,他的品德的确“胜过众兄弟”。(代上5:2)犹大虽然年轻时曾参与抢掠示剑人的财物,跟兄弟合谋陷害弟弟约瑟,又欺骗自己的父亲,但现在已彻底改过了。犹大是以色列十二部族的首领之一,具有卓越的领导能力,因此他父亲临终前给他的含有预言性的祝福,比众兄弟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