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比米勒(Abimelech)

(Abimelech)〔我的父亲是王〕

人名或头衔。有几个非利士王都以“亚比米勒”为名,但这可能只是个官方头衔,就像埃及王以“法老”为头衔,罗马皇帝以“凯撒”为头衔一样。

1. 基拉尔城的王。公元前1919年左右,亚伯拉罕和撒拉侨居基拉尔。亚比米勒以为他们是兄妹,就差人将撒拉接去,打算娶她为妻。但上帝插手干预,制止他亲近撒拉。耶和华在夜间用梦警告亚比米勒,于是王就将撒拉还给亚伯拉罕,并给予适当的补偿,包括若干牲畜和奴仆,还加上一千块银子,作为撒拉没受玷污、保持贞节的凭证。这个王后来在别示巴跟亚伯拉罕立了约,以表示彼此信任。(创20:1-18;21:22-34)

2. 基拉尔城的另一个王。亚伯拉罕去世后,公元前1843年,以撒因饥荒到基拉尔城避难。以撒也像亚伯拉罕一样,隐瞒妻子的身份,告诉人利百加是他的妹妹。但亚比米勒无意中发现利百加其实是以撒的妻子,就颁令保护他们。上帝使以撒大大兴旺,引起了当地人的嫉妒,王于是请以撒离开,迁居别处。这个王后来跟以撒立了约,与之前的王跟亚伯拉罕所立的约类似。(创26:1-31)

3. 在大卫的日子,统治迦特城的非利士王。

4. 士师基甸的儿子之一,是基甸在示剑的妾生的。基甸去世后,亚比米勒妄自尊大,想自立为王。他诡诈地倚仗母亲家族在示剑的势力,向当地的居民求助。亚比米勒取得他们的经济支持之后,雇了一班无业游民,跟随他到父亲在俄弗拉的家,在一块石头上杀害他同父异母的兄弟。他70个兄弟中,惟独最年幼的弟弟约坦逃过毒手。

亚比米勒于是自立为王,但耶和华却使示剑的居民跟他们的“新王”彼此交恶,借此追讨所有参与上述阴谋的人的血债。后来迦阿勒纠集示剑的居民起来叛变,亚比米勒迅速打垮了反对的势力,攻下示剑城,把城拆毁,撒上了盐。然后亚比米勒向伊勒比利神殿的地窖(圣所)进攻,放火烧了地窖。当时示剑楼大约有一千个居民躲在地窖里,这些先前跟亚比米勒合谋的人全都葬身火海。之后,亚比米勒乘胜攻打北面的提备斯,却被塔楼上一个妇人投下的一块上磨石击中头部。亚比米勒临终前叫那替他拿兵器的侍役用剑将他刺透,免得别人说他死于一个妇人之手。这样,亚比米勒“作王”短短三年,就死于非命了。(士8:30,31;9:1-57;撒下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