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主日讲道《朝聖之八-專一的心志》(黎廣傳牧师)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朝聖之八:專一的心志 (王上18:20-21;路1:17)

以利亞被稱為如火的先知,是有道理的。以利亞禱告,求神將火從天降下燒盡所有祭壇上的祭物(王上1:38-40),以顯明祂是真正的上帝,神就垂听。這個火可以代表上帝的真實。以利亞灰心失望時,躲在山洞裡,神用崩山碎石,地震大火向他顯明(王上19:11-18),這火代表上帝的威嚴。後來以利亞差遣火從天降下來,燒死亞哈謝那些 驕傲的僕人们,共100個人(王下1:9-15),這火代表神的聖潔,神是輕慢不得的,我稱這火為聖潔之火。後來以利亞被火车火马接回升天,我稱那個火為榮耀之火,是神慶祝以利亞一生的職事成功,凱旋回家的表徵(王上2:11-12)。以利亞的行事為人,帶來整個以色列人的靈裡的復興。不但如此,他在主耶穌在山上變像時,圖畫中出現了他,只有他和摩西陪伴着主耶穌,談論主耶稣去世的事。他的顯現,正表示他與摩西兩位是舊約中最重要的人物。

神使用以利亞復興以色列,使他們從拜巴力轉向敬拜獨一的真神。他成功的秘訣在哪裡呢(王上18:20-21)?他勇敢的面對三方面的挑戰(面對亞哈,巴力先知,和以色列的百姓),他勇敢的責備以色列民,说;他們心懷二意要到什麼時刻呢?以色列民又拜真神,又拜巴力,上帝極為不喜悅,上帝要他們做出一個選擇:敬拜要專一。要吗敬拜耶和華,不然就去敬拜巴力,不能兩樣都敬拜。重点是神厭惡他的百姓有二心,不專一的百姓。我們不能又愛神,又愛世界,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我們必須做出一個專一的選擇。以利亞被天使稱讚為有心志和能力的先知,他的心志是專一的,他的能力是大的,所以神使用他,成為復興的動力,成為神重用的僕人。你我今天有以利亞的心志嗎?如果有,神就要用你用我成為個人靈命的復興,家庭的復興,教會的復興,社區的復興,甚至国家復興的動力。我們今天要花點時間來思想以利亞在哪方面有專一的心志,以至他能成為神所重用的器皿。

(一) 專一的寄居(王上17:1;18:20)
以利亞不但自己說他是寄居的,連圣经的作者都稱他為寄居的,意思 说神也说他是寄居的。他在地上過着一個寄居的生活。寄居的相反就是長住,屬靈的意思他就是有永恆的價值觀。他活着有一個永恆的價值觀,地上一切事物对他来说都是短暫的,在天上的都是永恆的。以利亞在地上的活日子不到一百年,在天上的日子却是永永遠遠的。他被接升天后,到後來在新約时代耶穌在山上變像時,相隔有七百年之久,七百年之後他仍然活着,是活在天上,不但活到七百年,他還活到現在,一直活到永永遠遠!

我們如何活在地上有寄居的價值觀呢?如何的生活方式能表達我們的“寄居”價值觀呢?就是要遵行神的旨意(約壹2:17),使徒約翰告訴我們,凡事遵行神的旨意,就能夠有永遠長存的價值。所以我們無論做任何事都尋找神的心意,這樣做就活在永恆的價值觀裡,因為按着神的旨意所做的一切,都會被神在永恆裡紀念的,沒有按神旨意所做的事情,都會成為過去,無論在地上活得多輝煌多偉大,都沒有永恆的價值。

如何培養這樣永恆的價值觀呢?一定要常常親近神,以利亞知道神的心意不會下雨,所以他就勇敢地向亞哈宣布,這個信念是從親近神而來的結果。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是在地上過著寄居的生活,因為他們都是親近上帝,他们筑祭坛敬拜,親近上帝,這樣就懂得上帝的心意,活在永恆的價值觀裡。親近上帝,懂得上帝的心意,過地上的生活,應用在每天生活所發生的事情裡,例如,你的孩子讀書學校的選擇,工作的選擇,配偶的選擇,都在神的旨意裡,你這樣做,成為一種心志,你的選擇就会变成專一的朝向上帝 的旨意。这样專一的心志就被培养起来,你就能成為被神使用的器皿,成為復興的器皿和動力!

(二)專一的事奉(王上17:1,18:15)
這兩節聖經提到以利亞事奉耶和華是專一的事奉,他是事奉耶和華,绝不事奉巴力,他的事奉是專一的事奉。事奉可以有敬拜的意思(羅12:1, 太4:8-10)。什麼叫做敬拜呢?敬拜原文的意思是五體投地的親吻的意思。誰配得我們這樣的敬拜呢?只有上帝,祂配得這樣的敬拜。如何把敬拜應用在我們的生活裡?就是要把上帝放在我们的生活或生命中第一位,放在最高的位置上,無論我們生活多麼艱難,窮困潦倒,無論我們的生活多麼富有安逸,無論我們處在在平安穩妥的光景,或處在危險逼迫的環境裡,我們都應把上帝放在第一位。不但如此,在所有的人際關係裡,無論在親情,朋友,甚至夫妻,兒女的關係裡,都是把上帝放在第一位,祂是最重要的地位,這就是敬拜。

專一的事奉或敬拜可以用在我們日常生活裡,上二個星期五前我們傳道人的禱告會裡,我們有兩位同工提出兩個問題:為什麼在長週末的時候,主日聚會人數不見了一大堆,主日敬拜就剩下70人,平常是近100人,有一班儿童主日學人數從16個人掉到2個人,什麼原因呢?有 人说是因為大家都去渡假,這是美國的生活方式。我想,偶然一次是可以的,但經常是這樣,就有了問題,因為沒有重視主日崇拜,主日應該把上帝放在第一位,主日應該去敬拜上帝。我們不是死守律法,敬拜上帝非要在星期日不可,但每個星期總要抽出時間來敬拜上帝呀。有些肢體往外渡假,在渡假的地方在主日還是去教會,去聚會,或在旅館自己有敬拜親近神的時刻,这是應該的,是蒙神喜悅的,當我們凡事要把上帝放在第一位,我們對上帝的事奉,對上帝的敬拜就能夠專一,這個敬拜或事奉的專一就能被神使用,成為復興神國的器皿和動力。有一部电影叫Heaven of Chariots,主角是一个出色的运动员,因为守主日上午的敬拜而放弃了主日上午举行的一百米田径 赛比赛,他是代表国家出赛,而一定得金牌的。但他放弃了,因为他认为敬拜上帝比得金牌更重要。结果神赏赐 他下午参加四百公尺的比赛得了金牌,这事震动了全球,后来他成为一命杰出的宣教士,为主殉道!

我們如何能夠把上帝放在我們生命中的首位呢?我們對神一定有深刻的認識和體驗才能會這樣做。以利亞認識他所事奉和敬拜的上帝是永生的上帝,這位永活的上帝是值得他擺在生命中心的首位。他的上帝不像巴力,有口不能言,有眼不能看的偶像,他所敬拜的上帝是永活,滿有威嚴,能力,聖潔,慈愛的上帝,是值得予以最高的敬拜和事奉的。同樣保羅為什麼能把把耶穌放在他生命中的首位,他為基督的緣故成為癲狂,因為他認識基督為他釘十字架,基督的大愛激勵他。弟兄姐妹,我們對基督的愛的體驗有多深?但願我們對神的愛有更深的回應,我們的事奉就能夠專一,我們就能為神成為復興的器皿!

(三) 專一的聽從(王上17:5,10;18:1-2)
這些經文帶給我們很大的盼望,以利亞的專一的心志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天就學會的,乃是經過長時間被神的磨練而成的。以利亞是個偉大的先知,但也有人性軟弱的一面,跟我們一樣,這是使徒雅各說的(雅5:17-18)。所以我們得着激勵,我們可以成為以利亞,只要我們肯接受神的磨練。聖經作者在王上十七章特別把這以利亚所遭遇的三件事记载,寫在神使用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做出偉大的復興工作前,是有目的的。這三件事情是我們認為這是神操練以利亞專一的心志的屬靈功課。他被遣到基列溪旁學習經歷神的供應,他被差到撒法勒的寡婦家,是要經歷神的保護(那裡是巴力崇拜的中心所在地,極易被人認出來,成為耶洗別,亞哈追殺的地方)。在寡婦家裡神使孩子從死裡復活,使他经历和认識了神的能力。神能使死人从死里复活。過了三年,神才叫他去見亞哈,這三年的等待、煎熬,讓他要認識神的時間表,神的復興是按着祂的時間表,不是按着他自己的時間表去進行的。

不但如此,在這三件事情里,神使把利亞的屬靈生命塑造得更加美好,他學習絕對的順服神,神叫他到約旦河東藏起來,聽從烏鴉的叨餅來餵養他,他沒有跟神理論:為什麼不去約旦河西,為什麼派烏鴉,不派鴿子,烏鴉很髒,鴿子比较干净,而且很守時。他也學習謙卑,他要住在一個寡婦的家裡,接受一個寡婦的幫助,別人會說他吃軟飯,還有他必須忍耐別人的閒言閒語,为何他跟一個女人住在一起,他難以啟齒,他要學習沉默,不能講話。一個偉大的先知是要能屈能伸,像主耶穌一樣。他被罵不還口,街上也沒聽到他的聲音,但他卻對法利賽人严厉疾色,毫不留情。今日有很多神的僕人該沉默的時候不沉默,該講話的時候卻不講話。有了這樣對神的認識,有了這樣的屬靈生命,他的專一聽從神的心志,就能成為神手中復興的器皿和推動。你是否專一聽從神呢?这是属灵生命的捷径!不管你信主年日多久,重点你是否專一聽從神,如果是,你就能被神培植成为專一的心志的工人,你就能成為神手中復興的器皿和推動力 !

神在以色列人最黑暗的日子興起了以利亞,來復興祂的百姓。今日黑夜已深,神愛祂的子民,神愛那些失丧的靈魂,神要尋找以利亞做祂的復興工作,你是否是祂所要找尋的以利亞呢?有人說:今日以利亞的神在哪裡呢?但神今日反問我们:今日神的以利亞在哪裡呢?但願我們在這三方面操練自己,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見證基督,成為神復興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