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东人多益(Doeg)

多益

Doeg〔意思可能是:忧虑;害怕〕

以东人;身要职,负责管理扫罗手下牧人。(撒上21:7;22:9)多益归信者。他(可能由于誓,或沾染不洁,或麻风)在挪伯城“留耶和华面前”,因此看见大祭司亚希米勒一些陈设饼歌利亚大卫。后来扫罗责怪臣仆谋害他,多益就向扫罗透露他在挪伯城所看见的事。扫罗于是将大祭司以及挪伯城的祭司都召来,盘问过亚希米勒之后,就吩咐侍卫把这些祭司全都杀掉。但侍卫不愿下手杀害耶和华的祭司,扫罗就叫多益动手。多益立即遵嘱而行,毫不犹豫地杀了85个祭司。做完这件伤天害理的恶事之后,多益又将挪伯城的所有居民,不论男女老幼,全都杀尽,甚至连牲畜也不放过。(撒上22:6-20)

诗篇52篇的题记,记述了大卫论及多益的话:“你的舌头图谋害人,有如磨利的剃刀,要行诡诈的事。你喜爱作恶过于行善,喜爱说谎过于谈论正义。诡诈的舌头啊,凡吞灭人的话,你都爱说。”(诗52:2-4)

這首詩是大衛獲悉以東人多益通風報信之後所作的(撒上二十二20~23)。很少有什麼比惡毒的閑話更可怕。多益的舌頭和他的刀劍一樣殘忍,如同剃頭刀快利傷人。多益的話不算說謊,因為他所說的都是事實,但他的動機毫無疑問是存惡心出賣人的。講閑話最壞的,往往就是惡意的揭人隱私。說長道短的多益,後來變成殺人凶手,這是大衛所料中的,我們也不以為奇。惡毒的舌頭背後總含有致人死命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