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希多弗(Ahithophel)

生于犹大山区的基罗城(撒下15:12);大卫军中的勇士以连的父亲,可能是拔示巴的祖父(撒下11:3;23:34)。亚希多弗是大卫手下精明的谋士,所献的计策就像人求问耶和华所得的话一样,深受器重。(撒下16:23)可是,大卫的这个密友后来竟然背弃道义,跟大卫的儿子押沙龙串通谋反,发动叛乱。身为叛军的领袖,亚希多弗献计叫押沙龙污辱大卫的妃嫔,又请押沙龙准他带领1万2000个士兵去追赶大卫,好趁大卫疲乏手软、惊惶失措的时候将他击杀。(撒下15:31;16:15,21;17:1-4)但耶和华使押沙龙听从户筛的计谋,从而破坏了亚希多弗的“良策”。(撒下15:32-34;17:5-14)亚希多弗显然看出押沙龙的叛变终必失败,于是自杀身亡,人把他葬在他祖先的坟地里(撒下17:23)。诗篇55:12-14所记述的,看来是亚希多弗变节不忠的恶行。

 

亚希多弗与拔示巴的关系

注明:以下摘自网络

撒下11:3大卫就差人打听那妇人是谁。有人说,她是以连的女儿,赫人乌利亚的妻拔示巴。
撒下23:34玛迦人亚哈拜的儿子以利法列,基罗人亚希多弗的儿子以连,

所以亚希多弗是拔示巴的祖父, 他是在大卫面前德高望重的谋士, 是大卫王国的栋梁, 大卫对他是言听计从。为什么押沙龙叛变初始,即受到亚希多弗的认可和支持。为什么這位在大卫面前一言九鼎的謀士會加入押沙龙一方呢?原因出之於他的家谱,因为亚希多弗是拔示巴的祖父,拔示巴是大卫著名的谋士亚希多弗的孙女。

亚希多弗的兒子以连是乌利亚的战友, 是同袍和摯友。他们都是与大卫在战场上多次出生 入死的『三十勇士』。他们隨時为王牺牲性命也在所不辞。拔示巴是以连之女、是乌利亚之妻,乌利亚虽是赫人,但已归入以色列,与以色列人通婚在当时是允许的。 照理,這些比亲兄弟还亲的哥儿们,大卫知道后就应該 「朋友妻,不可戏」,马上断绝罪孽深重的欲念。

拔示巴出浴

拔示巴完全順服大卫,她沒有抵抗和挣扎,也沒有伤心流 泪。也沒有寫信或差人告訴丈夫,自己犯奸淫了。选择息事宁人。当她发現自己怀孕了,她还是沒跟丈夫讲,让夫妻一同面对这个难題,但是她卻选择差人去告訴大卫。

她的举动实际上判了乌利亚死刑,为避免东窗事发,大卫必定要加害乌利亚。最终乌利亚被陷害于沙场。新约圣经已把拔示巴除名。《马太福音》第一章耶穌的家谱,里面讲”大卫从乌利亚的妻子生所罗门” 并没有讲” 大卫从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生所罗门” 。

大卫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用连环计害死了乌利亚,并将孀居的拔示巴娶为妻室。每个人读到这段駭人的, 是非对錯很清楚的历史,都会为忠心耿耿的乌利亚深感不平而唾弃大卫。这整件事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就是其中几个部门共犯, 如大卫王身旁部下、乌利亚的长官,因畏怚 王的权威或者是非不分, 或者嫉妒乌利亚的为人,昧著良心,噤聲不语, 直接的包庇大卫和拔示巴或協助犯罪的进行。若是有人对大卫上諫,也许就阻止这场悲剧,但人人卻 一致选择了缄默。

俗话说”一代人不管二代事”, 亚希多弗是大卫最尊重的顾问之一, 他却 去投奔他的曾孙押沙龍,目的就是要为乌利亚报仇, 这使大卫伤心欲绝。大卫在诗篇第四十一和五十五篇里暗示了这件事。他多愁善感地思想他以友情相待的亚希多弗, 吃过他的饭,却用脚踢他。

圣经66卷经文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其中有很多隐藏在经文背后的故事, 亚希多弗与拔示巴的关系就是其中的一个。只要花功夫就可以把这些故事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