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的妻子

注明:本文摘自焦源濂牧師面對災難的約伯–家庭的危機

经文:

约伯和他妻子
约伯和他妻子
约伯记2:7于是撒但从耶和华面前退去,击打约伯,使他从脚掌到头顶长毒疮。 8约伯就坐在炉灰中,拿瓦片刮身体。
9他的妻子对他说:「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你弃掉 神,死了吧!」 10约伯却对她说:「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一样。嗳!难道我们从 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以口犯罪。

 

约伯的处境

一個愛主的人視主比生命更寶貴,這是約伯的存心。當撒但要毀謗約伯時,神深信約伯能夠羞辱撒但,縱不接受魔鬼的意見,姑且容許牠攻擊約伯,仍得限制撒但的作為,只可進攻約伯的身份,但要存留他的性命。因生命是美好的,神要繼續在世使用他。撒但一得到允許,就馬上退去要擊打約伯(伯二7)。這一回跟上次有點不同,上次是到了「有一天」才動手,今回是一得允許馬上就要動手。由此可見,撒但是何等的仇佷約伯,是何等的詭詐;要打鐵趁熱的,趁約伯一無所有,生命軟弱的時候攻擊他,並且盼望牠的打擊立刻收到功效。牠惡毒地擊打約伯的身體,叫他全身長滿毒瘡,自頭頂至腳掌都體無完膚,痕癢至極,甚至要用瓦片來刮身;由於身體不斷流膿,因而要坐在爐灰中,令全身的皮膚變成漆黑,骨頭日夜的刺痛,呼吸困難,夜不成寐,蛆蟲在他身上進進出出,令他口臭牙爛,骨瘦如柴,形神俱變,以致三個朋友見到他的時候,都認不出他來。由此可見,這是個多麼可怕的疾病。在這個悽慘的情況下,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約伯更被趕至城外的垃圾堆中,親友輕看他,小孩歌唱嘲諷他,惡人乘機來攻擊他。他本來在東方中為至大,現在陷落為眾所嬉笑的對象,他的自尊心受到多麼大的打擊呢?難怪變成靈裡黑暗,禱告不通。他的心靈宛似被黑雲遮蔽,無人能瞭解一樣,彷彿神也沒法給他解釋。

约伯妻子的反应

约伯和他妻子(Städelsches Kunstinstitut, Frankfurt)
约伯和他妻子(Städelsches Kunstinstitut, Frankfurt)

約伯在這貧病交迫的情況裡,妻子的反應又如何?我常常問讀『約伯記』的朋友:「約伯的太太是好是壞呢?」很多回答:「壞!」然而,我倒認為約伯的妻子是個好太太,有下面幾個原因:

  1. 約伯是個好人,不會娶個壞太太既然他是個行為正直、遠離惡事的正人君子,他在婚姻大事上是絕不會苟且的。故我相信約伯的妻子也是個有信仰且敬虔的婦女。
  2. 由她十個子女的品性可以反映出她是個好母親,教養子女成才的功勞絕不能單歸約伯所有。
  3. 這位太太是個堅強的姊妹。大家不要忘記,魔鬼第一次打擊約伯的時候,約伯喪失了財產、兒女,這打擊同樣的臨到他妻子身上,她所承受的打擊可能更加沉重,因姊妹往往比弟兄更需要安全感,她們對子女的感情可能比為父的更深刻。

“三放弃”的心声

約伯第一次遭受打擊時,他撕破衣服、剃了頭,而約伯的妻子可能比他傷心更甚,但她依然要積極的站在約伯旁邊,與他同甘共苦。然而,當第二次打擊臨到之時,她就承擔不來了,這可說是人在痛苦中最危險的時刻,也是最孤苦無助的片刻;她在此時刻可說是完全崩潰了,遂向他丈夫作出三個建議,我姑且簡稱之為「三放棄」:

  1. 放棄他所持守的東西(伯二9)。這是她認為作個純正之人不得好結果,因見那些不持守純正之人,反倒沒有他丈夫那可怕的遭遇。她恐怕為人純正會帶來反結果,故勸他趕快放棄,才可從苦難中出來,所謂「窮則變變則通」;期望他改變作風,就得以逃脫苦難。
  2. 放棄她與神的關係。因她以為神沒有用,沒有能力保護屬祂的人,就算有能力,也沒有愛心去看顧愛祂的人。
  3. 放棄她的生命。其實約伯的妻子並非真的喜歡丈夫死掉。如果我們沒身處地的為她想想,她日夜的坐在約伯旁邊,目睹他的痛苦,只可以為他流淚痛哭,但不能免去他的痛苦,他的病痛煞是無望的了,真是生不如死。她因為愛自己的丈夫,所以發出一種愛心的呼喊:「你不如死去了吧!」

這位妻子要約伯「三放棄」,我們有否從中看見危機之所在呢?在上述所說的「三放棄」裡,恰好成了神欣賞約伯的「三重點」:

约伯的三重点:

  1. 持守著他的純正;
  2. 沒有當面的棄掉神和;
  3. 寶貝他的生命(不准撒但伸手害其性命)。

在這裡讓我們看見一個妻子出於愛心的建議是多麼的可怕,甚至會替丈夫造成更大的危機!甚麼是我們的最愛呢?她在那裡做了一件約伯不願、神不肯、魔鬼也不敢的事?

我们从中应该学习什么?

弟兄姊妹,讓我們來好好的學習,夫妻關係是相互影響最深的層次,所以在靈性的追求上,必須有共同的節奏,追求一同的長進。不然的話,落在危機的時刻,就會成為魔鬼的工具,來破壞家庭破壞親愛的親人。「一個好配偶猶如似暴風中的避風港,一個壞配偶卻恰似避風港中遇上了暴風雨。」盼望我們當中已經有配偶的,夫妻都要同心的追求;還未有配偶的,應當揀選那些愛神和敬畏神的作配偶。如此,當苦難臨到的時候,就能有避風港,受用不盡。那些尋著了避風港的弟兄姊妹是多麼幸福,這種幸福更是世間難求的哩!

——————————————————————-

附:HOC6 黎廣傳牧師對約伯妻子的看法

我覺得約伯不是駡妻子,乃是勸妻子,因為像愚頑可解作沒有信心,離棄上帝的意思。詩篇上有句話說:愚頑人心里說沒有上帝。約伯遭遇苦難,妻子對上帝的信心喪失,她還勸約伯離棄上帝。所以約伯才說出愚頑這兩個字,勉勵他妻子回頭,下面約伯所講的:福禍都是神所賜的,信就要信到底!作者還給約伯一個嘉言:在這一切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說明約伯到目前為止還是心平氣和的信靠上帝,並不是憑血氣駡太太!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