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相愛個個建立(四)﹕愛心和建立的榜樣

人人相愛個個建立(四)﹕愛心和建立的榜樣
(帖前﹕2﹕6-12)

保羅寫這段話應該從2章1節起到12節。其目的提醒帖城的弟兄姐妹回想保羅是個怎樣的屬靈領袖。因為有人攻擊保羅,說他是個壞的領袖,動機不良去傳福音。保羅重復了六次提醒弟兄姐妹要回想,要記得保羅在他們當中的時候,是個怎樣的領袖。不但如此,保羅在這6節經文裏更強調他是個好領袖如同母親和父親對兒女一樣。教會需要像父母這樣的屬靈領袖。母親代表溫柔,父親代表剛強。母親的愛是無微不至,呵護備至,父親的愛是勇敢,有決心把兒女帶到一個正確的方向。這兩種的品質應是兼備。
在教會的領導裏,不能只重一面,忽略另一面。我們發現主耶穌身上同時具備這兩種特質﹕祂在潔淨聖殿時,何等勇敢,剛強。把那些賣牛羊的人責備一頓﹕說“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可11﹕17),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祂就把牛羊赶出去,推倒兌換銀錢人的桌子。但在同時,瞎子,瘸子來到祂面前,祂卻溫柔地把他們一個一個醫好了他們。耶穌在憤怒之余,同時顯出慈母的心腸。另有一次,耶穌在安息日醫好一個有只手枯乾的人,他一方面怒目看那些沒有憐憫心的人(因為他們不容許在安息日治病),他一方面存著憂愁的心去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心裏剛硬。這兩種個性同時在耶穌身上出現。我們來看保羅如何成為帖城弟兄姐妹在愛心和建立的榜樣。

(一)愛心的榜樣(帖前2﹕6-9)
保羅提到他們在帖城傳福音的時候,沒有拿他們的薪水,接受他們的幫助,反而自己晝夜作工養活自己,免得成為他們的負擔。保羅提到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他們,是指到傳福音的時候是冒著生命的危險,不但如此,保羅提到自己有尊貴的地位,身份,但他沒有強調這個身份,他放棄自己的權威,目的是愛他們,如同母親待他們。這裏保羅用一個詞“乳養”來描寫母親對兒女的愛。“乳養”表明親密,生命相連,完全為對方著想的關係。我們如何與弟兄姐妹彼此相愛呢?定必要常常接近,要進到對方的生命裏,瞭解對方的喜怒哀樂,剛強,軟弱,才能成為他的幫助。對於對方的需要,要敏銳的覺察,並且毫不吝穡的提供幫助。有一個姐妹為了幫助另一個姐妹先花了四年的時間與她做朋友,瞭解她,取得她的信任,才開始能幫助她,這是母愛的表現。我們牧養教會,對弟兄姐妹需要用這種母愛來愛弟兄姐妹。他們才會感到有安全感和被照顧到。

(二)建立的榜樣(2﹕10-12)
父親的榜樣是建立教導的榜樣。透過教導,父親強而有力的榜樣會把兒女帶到一個正途上。這三節經文我們看見父親的建立榜樣有身教與言傳方面。保羅說﹕他是何等的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他們作證,也有神作證(帖前2﹕10)。保羅先提身教,再談言傳,可見得身教何等重要。我追溯影響自己屬靈的生命,最重要的因素是看見屬靈長輩的榜樣。例如寇監督的身教。他全力為主擺上。生前他說過一句話﹕如果在地上不能榮耀主的話,求主早日把他接回天家,免得自己在地上羞辱祂的名。這句話使我心受感動,勉勵自己事主忠心。難怪寇監督走後,他所按立的長老們,每位都事主忠心,使基督之家不斷壯大。保羅在聖潔(與神的關係),公義(與律法方面),無可指摘(與人的關係)都有好的見證。保羅不但身教也強調言傳。勸勉,安慰,囑咐的內容是什麼呢?我們相信是在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方面,要他對得起召他們的主,行事為人應當與所蒙的恩相稱。
我個人深覺得在美國做勸勉的工作是十分不容易。美國是流行著重隱私權。有它的好處,但也有它的壞處。壞處是因為人與人的距離拉遠,誰也管不了誰了,很難講真心話,勸勉就顯得很艱難了。但聖經教導我們要相勸,不只要老師對學生,乃是學生對學生,也要彼此勸勉。神說﹕“我們要天天彼此相勸”(來3﹕13)。保羅對以弗所的長老說,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韋不講,他更說﹕“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徒20﹕26)。他看重自己的勸勉責任。勸勉的果效全在乎神。但我們所做的是本份,也應當要做。
我有一個失敗的經歷,但這個經歷使我在勸勉上有進步。我勸勉一位牧師遭受到誤解,促而產生疏遠。勸勉的回應通常是有效,無效,反效三種。我所得到的是反效。但感謝神,給我愛心,不斷的與他保持友好的關係。我為他禱告,而且有時奉獻給他,終於我們的關係恢復和好如初。有天他把心裏的話告訴我,說自己在事奉上遭遇到人事關係上的難處,我覺得這是我們距離拉近的症兆,雖然以後再也沒有告訴我他心里的話,但我心裏感到釋然,因為我已盡了我的勸勉責任。我完全能接納他,愛他,為他禱告。改變別人不是我們的工作,是神的工作。了解這點,我們變得更容易,更謹慎去做勸勉的工作。
教會的屬靈領導需要有父母的心,這是不容易的,但靠著禱告,讓神的愛不斷充滿我們,我們就有母親的心,靠著讀主的話語,讓主的話語激勵我們,使我們剛強,壯膽,勇敢做勸勉的工作。這樣屬靈的領導便會在教會出現。我們便能彼此相愛,互相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