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相愛個個建立(三)﹕彼此尊敬

人人相愛個個建立(三)﹕彼此尊敬
(林前13﹕5A,彼前2﹕17A)
Rick Warren
麻州劍橋市有名婦女在公車上吸煙,結果司機下令她不準她吸煙,這個婦人用手上的雨傘打這個司機。亞蘭大市有個餐館很出名,有個晚上,餐館擠滿人潮,很多客人要在門外排隊。有一個客人問帶位的小姐,說要等多久才有位給他,小姐說要二個小時,結果那人把小姐罵了一頓。休士頓一個煤氣工人到每家檢查煤氣表,以便收費。他到了一個家庭檢查時,那家的住戶竟然用汽槍把那工人的肚子打了一槍。這些都是粗魯不禮貌的事件。美國Wall Street Journal 有一篇文章說﹕Where is the Common Courtesy? Time 雜誌寫了一篇文章說﹕What happens to the good service? USA Today 報道﹕The decline of Civility Revive the Common Courtesy。這些文章都顯示出 社會充滿了粗魯不禮貌的事件。我們在日常生活都會踫到這些事件﹕例如有人打電話與你,不告訴自己的名字,就先問你的名字。在超級市場 Check-Out 的快線,原 本容許只買少過10樣的東西才用這快線,但你卻發現 有人買了25樣的貨品卻佔用 這條線。又有人搶了你要PARK車的位置,這些都是讓你生氣,覺得他們沒有禮貌的事。
聖經說,愛是不做害羞的事。害羞的事在英文的意思是粗魯。為什麼人會粗魯,沒有禮貌呢?原因就是自私;我要做我喜歡的事,我不管別人的感受,不管別人是否受到傷害,我只是顧到我自己要做的事。粗魯的相反就是尊敬,用好的禮貌待人。彼得前書告訴我們說,我們要尊敬眾人,眾人包括你的小孩,配偶,你的同事,你所不喜歡的人,與你政治意見黨派不同的人。為什麼呢?有下列四個原因我們要尊敬別人﹕

(一)人是神所造的(創1﹕26,詩8﹕5)
每個人都擁有他的尊嚴,這個尊嚴是來自上帝。因為人是按著神的形象造的。人有道德性和永恆性,所以像神。不但如此,神要將榮耀賜給人,將冠冕戴在他的頭上(我們將來要與基督一同做王)。人既然有如此的尊嚴和地位,所以理當彼此尊重。因為每個人都是神所造的,都是屬乎神的。我們尊敬人,就等于尊敬造人的神,不管人的社會地位多低,他都要受到尊重。

(二)人是神所愛的
人不但是神所造的,也是神所愛的。“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神有多麼的愛我們呢?祂愛我們到一個地步,把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這個愛實在難以明白,直到有天神學院老師告訴我一件事,我才瞭解一點。我的教授是個牧師,他在牧養教會的時候,有次去探訪一個寡婦,這個寡婦有個智弱和精神病的小孩,年紀15歲,個子長得大,但他的智慧不足,而且常常闖禍,造成自己的身體傷害,也造成他母親的傷害。這個小孩應該被送到精神病院裏被人看管。但他的母親不肯。牧師問她說,為什麼不這樣做,她回答說,她舍不得他,因為她愛他。這個兒子就是她的生命。這個牧師很受感動,從這件事牧師明白了神就是這樣的愛我們,我也有同感。我們這些犯罪的人,會造成別人的傷害,和傷害自己,但是神竟然為了愛我們,差遣祂的兒子來到世上為我們死,犧牲祂的生命。這個愛是何等的偉大。神既然這樣愛世上每一個人,我們怎麼不去尊敬別人呢?

(三)表明我們是信耶穌的
我們尊敬人表明是我們是信神的。信神的一定有愛心,因為神就是愛。今天假如我們沒有愛心,我們就很難表明我們是信耶穌的。耶穌在世上是最尊敬人的。有一次,法利賽人把一個正在行淫時的婦人帶到耶穌面前,要求耶穌定她的死罪。這班人極其粗魯,他們聖經知識很懂,明白摩西在律法書上的要求,他們卻把這個難題丟給耶穌,他們既狡猾,又沒有愛心,耶穌卻挺身而出維護這個婦人的尊嚴。他對那班法利賽人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結果那些人都跑光了,剩下耶穌一個人來幫助這個婦人。耶穌在世上的時候,他常與罪人,稅吏,妓女在一起,這些人是社會人士所看不起的。耶穌卻成為他們的朋友。今天我們不尊敬別人,很難讓別人看出我們是信耶穌的,因為耶穌是尊敬別人的人。

(四)我們盼望別人尊敬我們
主耶穌說﹕你們願意人家怎樣待你們,你們就怎樣去待人家(太7﹕12)。每個人都盼望得到別人的尊敬,所以我們應該先尊敬別人,尊敬別人的人應該是個快樂的人,待人粗魯,沒有禮貌的人,心中都不快樂,充滿憤怒。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做個快樂的人和得到別人的尊敬,所以我們要尊敬別人。

那麼我們如何去尊敬別人或取得別人的尊敬呢?
(一)與人交談時,言語要靈巧
以弗所書四章15節,用愛心說誠實話。這個愛心里面包含著靈巧。靈巧這個字英文是Tactfulness。 Tactfulness除了靈巧外,還有圓滑,機智,老練,軟熟(廣東話)的 意思。有人說﹕靈巧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在人際關係上越靈巧,越少煩惱。靈巧的定義有下列各種說法﹕靈巧不馬上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靈巧是表達自己意見的時候,不樹立敵人。靈巧是與人交談時,你發現對方對自己所講的全不內行,你卻要讓他感覺到他對他自己所講的話題非常內行。靈巧是當你與一個很固執的人講話,他卻有些讓步,你就稱贊他是個很開通的人。靈巧就是不改變你的意見,但改變你的表達方式。如果我們跟別人交談時,能靈巧,對方便覺得我們有禮貌,受尊敬。

(二)與人相處時要善體人意,不可苛求
英文說﹕Be understanding, not demanding. 別人都不喜歡壓力,喜歡別人的體諒和瞭 解。曾經有一個真實的故事。很多年以前,有個妻子告到法官面前要求與丈夫離婚,法官竟然判決准許他們離婚(以前離婚定比雙方同意才行)。離婚的理由是太太抱怨先生經常在她面前打嗝。太太的抱怨沒有獲得先生的理會。法官認為這個先生不善體人意,缺乏愛心,所以准許離婚。沒有愛情的婚姻是不可能維持的。我們抱著這兩種態度無論是與人相處,與人共事,在教會在工作單位,或在家庭都會產生人際關係的和諧,取得別人的尊敬。

(三)與人談道時,態度要謙和
很多時候,人們不信耶穌,因為我們傳福音給別人時,沒有得著人家的尊敬。很多時候,與別人談道時,有居高臨下之勢,認為自己是得救,別人是失喪,自己是義人,別人是罪人,自己是好人,別人是壞人。別人覺得我們有優越感,他們便很難接受我們的信仰。葛培理牧師曾經說﹕與人談道時,好像一個乞丐告訴另一個乞丐那里有麵包吃。我們分享福音,要與別人站在同一個水平。彼得說﹕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書﹕3﹕15A)溫柔敬畏就是謙和的意思。

(四)與人討論時,要容納異己,不可論斷
每個人有不同的意見,我們要聆聽別人的意見,但不是要同意他們的看法,更不要論斷別人,顯自己為義,定別人有罪。判斷每個人的乃是神。每個人都要向神負責。聖經說﹕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唯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雅各書3﹕16-17)。當我們表達真 理的時候,好像把箭射出去,但射出去之前,你要讓箭頭沾點蜜糖。在教會歷史上有個弟兄,他所做的事最能表達這個真理。18世紀John Woolman 是貴格會的會友, 他反對基督徒擁有奴隸。他沒有直接去指責這些擁有奴隸的主人。但他非常聰明和有智慧去勸戒這些人。他只有一句話便使這些擁有奴隸的弟兄釋放奴隸。他用那句話呢?他說﹕How doesn’t it feel to be a child of God and owns slaves? 作為一個神的兒 女擁有奴隸,他的感受如何?這句話也不得罪人,也是一支強而有力的箭射出去,結果在林肯總統解放黑奴以前一百年,所有貴格會的會友都釋放了黑奴。這是歸功於Woolman智慧的勸戒。

(五)遇到別人對你無理時,你卻要禮貌待之
耶穌給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樣,拿但業瞧不起耶穌,對耶穌存有輕看之心。主耶穌如何待他呢?耶穌一見面便稱贊拿但業,說他是口直心快的人(真以色列人),後來拿但業便跟從了耶穌。在一個大教會裏,有二隊小棒球隊同時出現在這個教會裏。有次兩隊比賽,一隊大勝,另一隊大敗。大勝那隊的一個隊員名叫Dong,他遇見大敗的那隊隊員 David, Dong 對他說,你的Team 真差透了。David如何回應 呢?你的隊打得太 棒了。Dong聽到後,他很羞愧的走開了。我們不能以惡報惡, 要以善報惡。這樣便取得人家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