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苦中應有的回應(哈巴谷書1﹕1-4﹐3﹕1-2﹐16-19)

哈巴谷書1﹕1-4﹐ 哈巴谷是與耶利米同時代作先知﹐那時的約雅敬作猶太王﹐國中罪惡橫行﹐公理埋沒﹐強暴到處;先知指責﹐無人理會。此情此景﹐先知不禁對上帝問﹕上帝你在哪裡﹖你不理會﹖你不審判嗎﹖這是先知哈巴谷向神所發出的疑問。神回答說﹕猶大將來一定被巴比倫所滅﹐被迦勒底人殺害。先知更為納悶﹐因為巴比倫比猶大更惡﹐更強暴。為何上帝要讓更惡的人來審判猶大呢﹖神對他說﹕將來迦勒底人也要受到神公義的審判﹐神絕對公義。迦勒底人的罪行絕對逃不了公義的審判。
我們今天所處的光景好像哈巴谷先知所處的光景一樣﹐美國雖不是以色列人﹐但是以耶和華神立國的﹐感恩節是最有力的說明。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是虔誠的基督徒﹐每任總統起誓就職都要手按聖經﹐表示總統將來所作所為都要向上帝的人民負責﹐所以上帝二百年來﹐祝福美國﹐成為世界強國。那想到1963年以後﹐聖經十誡﹐祈禱都被請出校園外之後﹐這些年來取而代之的是性氾濫﹑吸毒﹑槍殺﹐離婚日增﹐同性戀﹐艾滋病猖狂。到了克林頓當總統﹐全國淫亂的程度達到頂點。有人說上帝如果不審判美國﹐上帝一定會饒恕所多瑪﹑蛾摩拉。 911事件是否神對美國的審判呢﹖沒有人敢說百分之一百是﹐但不可否認﹐911事件帶給美國的衝擊太大了。世貿雙子大樓象徵著美國強勁的經濟實力﹐國防五角大廈代表美國雄厚的軍事力量。這二股力量瞬間受到恐怖份子的摧毀﹐而發動911事件的恐怖份子是如同巴比倫的邪惡﹐他們的宗教思想實在令人毛骨聳然﹐他們認為流敵人一滴血﹐便可以靠近天堂一步﹐為聖戰而犧牲可以直接進入天堂﹐在天堂有72個美女等著他去享受﹐這種思想可怕﹐他們要把每個美國人民趕盡殺絕。911事件絕對不是上帝的作為﹐但我們相信上帝利用911事件去達成祂的目的。
哈巴谷在聽見上帝對他發出審判猶大的宣告時﹐他正是處在一個災難快要來臨的時候﹐他如何回應呢﹖如何面對呢﹖他的回應對我們今天的光景有很大的幫助﹐我們已經處在災難中。前個星期我看見時代週刊封面有布殊總統的畫像﹐然後寫著President and his staff on the hot spot. 總統和他的幕僚隨員面對很大的困難。因為雜誌內的文章報導﹕阿富漢的戰爭不知何日了結﹐寒冬已來臨﹐作戰更加困難。炭疽病的禍首仍然無法查出﹐加上現在經濟不景氣﹐很多人失業﹐我們處於這樣一個困境。如何面對呢﹖哈巴谷告訴我們要有三方面的回應。
(一) 求神憐憫(V.2)
哈巴谷求神的憐憫。神的憐憫是甚麼﹖是神的赦免。因為以色列人拜偶像﹐道德敗落﹐所以惹神發怒﹐以致神的審判臨到﹐我們今天也要求神的憐憫﹐求神赦免!求神憐憫赦免首先要認罪。因為認罪才帶出神的憐憫。如何認罪呢﹖一定要從自己開始﹐從教會開始﹐從而推至社區﹐到全國。為他們的罪向神承認。你說我又不犯罪;沒有別人的犯的罪過。如何認罪呢﹖我們認罪﹐這是聖經給我們看見的真理。我們與本國的子民是連成一體的。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孤立的﹐我們是彼此相連的。所以別人得罪神﹐我們也有認同感。尼希米是個認罪的好榜樣﹐他處在宮中﹐身居高位﹐一旦聽到同胞在猶大受凌辱﹐猶大城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他立即哭泣﹐禁食禱告﹐在神面前認罪﹐他如何認罪呢﹖他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 (尼1﹕6), 我們很有理由相信尼希米是敬虔愛主的人。生活聖潔﹐討神喜悅的人。但是為了同胞的罪﹐他感到痛心。為了求神的憐憫﹐把自己也認同在同胞的罪上﹐我們愛我們的同胞﹐同胞的痛苦也就是我們的痛苦﹐同胞的罪惡我們有虧乏感﹐我們沒有為同胞有足夠的禱告﹐我們沒有把福音傳給他們﹐以致他們犯罪﹐得罪神﹐所以我們認罪要從自己開始﹐從教會開始﹐進而社區﹐國家都要認罪。這樣神就憐憫我們﹐赦免我們。Charles Colson說﹐我們在苦難中怎樣得著拯救呢﹖不是靠我們擁有的飛機﹑大砲﹑飛彈﹑精良的武器﹐乃在神面前至深的﹑坦誠的認罪。
(二) 求神復興(V.2)
哈巴谷不但在神面前求憐憫﹐求寬恕﹐而且在神面前求復興﹐求神復興他的國家。甚麼是復興呢﹖就是復興神的作為,像神在古時候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神在他們中間的作為一樣(3﹕3-15) 。以色列人此時是面臨亡國的邊緣﹐何等軟弱窮困﹐神不在他們中間。先知巴不得他的國家能夠有神的作為在他們中間﹐使他們剛強富足﹐不給仇敵欺負。同樣﹐今天我們要求神復興美國﹐使美國的經濟復甦﹐使那七千多死亡的人他們的家園能重建起來﹐這是復興的一部份。另一個復興是靈裡的復興﹐有了這個復興才是完全的復興﹐真正的復興。我們看見911事件發生後﹐復興的跡象已經發生。美國人民的價值已經產生改變﹐他們從看重財富轉為看重人際關係﹐他們開始珍惜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有很多離婚的案件因911事件已撤銷﹐他們從自私轉為愛心﹐肯為別人犧牲﹐消防員和警察奮不顧身﹐贏得全國人民的敬佩﹐捐血捐到超過所需的數量。很多人回教堂﹐參加聚會﹐這是復興的現象﹐我們盼望這種復興的現象繼續不停﹐直到全國人民的心歸向上帝﹐活出上帝的心意﹐這是上帝所要的靈裡復興。
我個人深信﹐任何的災難﹑困苦﹐無論是上帝的審判﹑管教﹐或是不知甚麼原因﹐都有一個相同的目的。上帝要復興我們﹐約伯受魔鬼無情的攻擊﹐並不是為上帝的管教。因為上帝稱讚約伯是個義人﹐行為正直﹐遠離惡事的人﹐為甚麼有苦難呢﹖我們實在難以明瞭。但我們知道上帝藉著苦難使約伯得到復興。他如何得著復興呢﹖他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5) 耶穌醫治瞎子使他得著復興。(他的瞎眼是不知何因) 他重見光明﹐心靈的瞎眼也得看見﹕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得著拯救。我的姊妹在七年前患了Panic Disorder精神過渡緊張的病﹐他在苦難中得著復興﹐他能在一面痛苦﹐一面唱歌。對神的話語有喝而飽足的享受﹐所以我們在苦難中祈求上帝復興美國﹐使我們離棄罪惡﹐歸向與神﹐活出榮美的生命。
(三) 靠神喜樂(V.18)
哈巴谷先知在面對災難來臨時如何能夠喜樂呢﹖是因為他對神有信靠的心。他能安靜等候災難之日來到﹐安靜是安息的意思﹐這是令人難以想象的。唯有信心能帶給他安息﹐信心不但會帶給他安息﹐也帶給他喜樂。「義人因信得生」(2﹕4) 就是這個意思。那麼哈巴谷先知的信心內容是甚麼呢﹖他相信神能夠救他﹐他相信神能夠賜他力量(V18-19), 所以他能夠歡欣﹐能夠喜樂。我們今天面對這個艱難的時刻﹐一定要信靠神能救我們﹐賜力量給我們。我們才會喜樂﹑歡呼。事實證明﹐過去的歷史﹐神的兒女﹐因著對神的信心﹐在苦難中經歷神的拯救﹐轉危為安﹐轉敗為勝。
1863年是美國政局最黑暗的一年﹐那時是南北戰爭﹐北方軍隊屢戰屢敗﹐林肯總統見此情況﹐下令1863年三月三十日為全國禁食禱告日﹐禁食禱告不久後﹐北方又打了一場敗仗﹐林肯仍然對神有信心﹐向神祈求幫助。他對他的將軍說﹕我們必定勝利﹐我們是為神而戰。次日在一場很重要的戰役裡﹐北方大獲全勝﹐從此役北方軍屢戰屢勝﹐終於導致黑奴解放成功。因林肯對神有信心﹐他帶領全民進入勝利裡。在東方﹐南北韓戰爭時﹐有這樣一段歷史﹕韓戰時期﹐有一度中共的軍隊聯合北韓的軍隊南下﹐要把南韓的軍隊趕到海裡去﹐在這種危難的關頭﹐南韓的總統李承晚當時下令全韓的教會為此事禱告﹐教會不但為此事禱告﹐更禁食為此事禱告。當時的季節是乾旱季。但禱告以後下大雨﹐因著大雨﹐北方的軍隊就延遲南下。結果一延遲﹐就給了美軍充足的時間從仁川港口登陸。美軍登陸後就把整個戰局扭轉過來﹐我們看見李總統和南韓教會因著信心向神呼求﹐神就把戰局扭轉。
Minnesota州是個農業州﹐1876年時蝗虫過境﹐把農作物侵蝕﹐做成很大損失。1977年時春天﹐Minnesota的人民再度發現蝗虫可能再來過境侵蝕﹐有很多人的生活就很難過下去。當時的州長﹐為了應付這危難的境況﹐在四月二十六日下令禁食禱告。在該日全州的商店關門﹐學校停課﹐大家都到教堂去禱告。禱告以後﹐奇怪的事情發生﹐那時候是春天﹐氣溫突然升高﹐而且到達夏天最熱的天氣﹐而且不止一天﹐連續三天。Minnesota州的人民感到很大的憂慮﹐因為氣溫的昇高蝗虫的卵很快孵出來成為幼蟲﹐眼看著這些幼蟲出來要危害農作物,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就在第四天氣溫突然下降﹐全州有霜﹐這樣溫度突降﹐使上億的蝗虫全部死亡。Minnesota州的農民成千上萬在馬路上歡呼﹐讚美神。他們永遠也忘不了四月二十六日那天禁食的祈禱日﹐Minnesota州的蝗虫災害﹐因著州長與人民對上帝有信心﹐結果上帝施行拯救﹐帶來歡呼喜樂。
911事件發生後﹐九月十四號美國總統下令全國人民都要禱告﹐他自己與政府官員參加國家教堂的禱告會。在禱告會裡神的僕人葛理翰牧師講道﹐他的講道內容我看了又看﹐看到我眼淚都掉下來。為什麼呢﹖我深受感動﹐因為他這篇道說出上帝的心意﹐這個心意就是我們在患難中要信靠上帝。信靠這個字﹐在他的講章用不同的字眼出現了22次﹐上帝要我們在災難中相信他﹐對他有盼望﹐我們在患難病苦中要來到他面前﹐來向他悔改﹐他就憐憫我們﹐我們要相信他要復興我們。我們要信靠他拯救我們﹐我們就能在患難中喜樂。「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的隨時幫助。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我們也不害怕。」(詩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