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更美的家鄉 (來11:16;13:14)

圣經記載一個更美的家鄉要我們去羨慕,因為這個更美的家鄉是長存的。地上我們的家鄉是短暫的,我們的家鄉雖然美好,但是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好。圣經所講更美的家鄉是在天上的,那里沒有痛苦、沒有黑夜、沒有眼淚,有神親自擦干我們的眼淚。我們的家鄉在地上雖好,總有不完美的地方,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家里常有不如意的地方。圣經所講更美的家鄉是神所預備的,神所預備的是最好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為曾聽見、人心也未嘗想過的(林前2:9)。我們的家鄉是盡我們人所能去預備,都不見得是最好的。天上的家鄉卻是黃金街、碧玉城,有十二種不同的寶石,有十二度珍珠門,那里有生命河,有生命樹,又有神的光在照耀。在那里,我們隨時可以朝見神、事奉神,也與神一同做王,這是何等美好的地方,這個地方我們稱之為天堂。

難道真的有這個更美的家鄉嗎?有天堂嗎?誰曾見過呢?圣經告訴我們說:是的,天堂真的存在,更美的家鄉是有的,而且有人見過,并且記錄下來告訴我們,這些見證人就在這兩節圣經的“他們”和“我們”,他們(來11:16)是指上文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天使曾經向他們每個人顯現,讓他們曉得有天家的存在。雅各曾經在異像中看見天梯,神的使者在天梯上去下來,雅各說這是神的殿、天的門。舊約時代兩位人物,以諾與以利亞未見死就被帶到天上去。圣經把這些見證人記載下來,證明是有個更美的家鄉。“我們”是指主耶穌來到地上以后的信徒,他們見證有天上的家鄉,其中三人見過天上的實在情景。彼得在山上看見耶穌變像,并看見摩西、以利亞出現,這種美好的光景,是天堂的光景(太17:1-8);還有保羅被提到三層天,進到樂園里(林后12:2),就是天堂的地方;最后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上被上帝提到天上(啟4:1),在那里看見神的寶座和主耶穌,并二十四位長老、千萬天使,這是天堂的敬拜神的場面,還有他看見了新耶路撒冷城從天降下(啟21:2),就是神為我們預備的更美的家鄉。所以,這兩班見證人告訴我們更美的家鄉是真實存在的,我們要去羨慕、去尋找。

但你會問一個問題,別人看見,我沒看見,我怎能相信呢?有很多真實存在的東西,不論有沒有看見過,都是存在的,我們不能說:沒有看見過的就不存在,我們必須用信心接受,否則我們很難生活在這個世上。比方說,我爸媽生我,是我從來沒有看見過的,但藉著他們的愛就能相信,我是他們的孩子。我們從來沒有見過美國,我們相信有美國,所以就來了。來到美國,就證實我信“有美國”是真實的。所以,看見了就信,這是信心的證實;沒有看見就信,這才是信心的定義。我們不運用信心,我們會失去很多福氣。耶穌對多馬說:你看見我就信,那沒有看見的就信,就有福了(約20:29)。從反方面來說這句話:那沒有看見的就不信,就沒有福了。的確,假如耶穌不向多馬顯現,耶穌的復活仍是真實的。別人看見,他沒看見,他因此不信,他仍然落在灰心失望中,因為他以為他的救主仍然在墳墓里。所以,我們看見信心是超越眼見的才叫信心。神憐憫我們的小信,所以把憑據顯給我們看,讓我們對神有信心、有把握。真實的信心是不用眼見的。“信心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

感謝主的恩典,耶穌基督的降生、祂的死、祂的復活是上帝給人類最大信靠祂的憑據。今天,我們雖然沒有親眼看見耶穌、祂被釘十字架、祂從死里復活,但這是歷史的事實,因為有真實的見證人,他們傳給我們,我們也應該相信,這是合理的事情。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告訴我們有一個更美的家鄉,這個家鄉為你我存留的(約4:1-3),這個家鄉的途徑只能透過祂才能到達那里去(約14:6)。因為祂為我們流血舍身,解決我們的罪,使我們在耶穌基督里成為圣潔、沒有瑕疵的人。

誰能進天堂呢?上帝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里,見上帝的人不能存活。你不相信,你可以接近太陽嗎?沒有進到太陽里,你已經被熱火融化掉了。我相信上帝住在比太陽還要光亮的地方,這樣我們怎能接近祂而存活呢?唯有圣潔沒有瑕疵的人才能見到祂,因為圣經說非圣潔無人能見主(來12:14)。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替我們付清罪的代價,我們在基督里才能進到天上的家鄉。不但如此,我們在地上也要經歷祂的同在。主耶穌的名稱為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讓我們經歷祂的平安、喜樂、能力、圣潔。天堂美好的光景我們預先嘗到,所以到離開世上的時候,我們更確信一定到達天上更美的家鄉。周立成伯伯臨離開世界前兩個星期,我去看過他兩次,他所給我的印象是:充滿喜樂、平安。他對家人說:不要難過,我要回天家,我先走,你們將來也會來相見。周伯伯的一生,憑著單純的信心,經歷神的同在,度過了不少艱辛的歲月,經歷讓他知道,他所信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讓他對神所應許的更美的家鄉更是篤信無疑。所以,他能活出如此有盼望的人生,并且坦然的面對死亡、離開世界。但愿我們每個人都能像他一樣,羨慕更美的家鄉,而且活出更美家鄉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