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耶穌(約6﹕22-33)

這十一節聖經是乘接五餅二魚的神跡而來的(約6﹕1-15) 。這十一節聖經的中心思想是尋找耶穌。猶太人找到了耶穌﹐卻沒有找到耶穌所給他們最寶貴的東西﹐何等可惜! 今天有許多人來教堂尋找耶穌﹐卻沒有找到耶穌所給他們最寶貴的東西。對信徒而言﹐我們已經找到了耶穌﹐卻沒有對耶穌更深入的尋找﹐我們也等於沒有找到耶穌要給我們最重要的東西。所以這十一節聖經對我們未信耶穌和已經信耶穌的人都有很大的提醒。我們如何能真正找到耶穌呢﹖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三個重要的途徑。

(一) 動機純正(26-27節)
耶穌很不客氣的對那班來找他的人說話﹐指出他們來找他的動機是錯誤的。他們來找耶穌是因吃餅得飽﹐耶穌教導他們來找他要得著耶穌真正要給他們的。因為餅代表我們世上物質需要的東西﹐還有其它像愛情﹑名譽﹑地位﹑金錢﹐這些東西都是好的﹐但都會朽壞﹐都不能到永遠﹐都不能真正滿足我們。這些東西﹐找不到﹐我們會很痛苦﹐找到了﹐滿足是暫時的﹐還會再找。正如主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所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約4﹕13) 。愛情沒法滿足她的需要﹐唯有神的愛才是活水能滿足他的需要。 永生的食物代表主所給我們一切屬靈的恩典﹐就如救恩﹑神的愛﹑平安﹑喜樂﹑滿足(表姐夫在紐約信耶穌的見證) 。我們基督徒不快樂有個原因﹐尋找耶穌是因餅得飽。唯有追求永生的食物才有真正的喜樂﹑滿足。彭媽媽把房子賣掉去上海買一幢房子做傳福音的工作﹐她是真正找到耶穌的人。

(二) 心存謙卑(30-31節)
這兩節聖經是猶太人對耶穌的回應(29節) 。聖經有二種PRIDE﹐一種是自豪(加6﹕4﹔林後9﹕3) ﹐是自尊﹑自重﹑自足的表現。另一種是自負﹐神不喜歡後者﹐因為後者無法接受人家的幫助。這些人已看見了許多神跡(26節) 。神跡原文是多數﹐不是單數。他們曾經擁他為王﹐這是暫時的﹐但至終還是驕傲﹐他們瞧不起耶穌﹐以耶穌跟摩西而比﹐甚至把摩西提昇到上帝的地位。尼哥底母比這些猶太人謙卑多了﹐所以他得著救恩(約7:50﹔19﹕39) 。他看見神跡﹐真正肯去思想神跡的意義(約3﹕2) 。認識耶穌是從神而來的。大陸表哥夫婦(華光) 存心謙卑接受主﹐他是個知識分子﹐看見神跡(他母親的愛心﹐我二十年前去看他的印象使他思想) 。上飛機前半國小時把問題問我﹐他說早已準備好來問我﹐我給他解答。最後問我說﹕“我雖然還有很多問題﹐我可以不可以信耶穌﹖” 我說當然可以﹐他們兩人跪下禱告信耶穌﹐基督徒可能因為有屬靈的經驗而不肯存心謙卑﹐以致沒有看到耶穌的大能﹐二個星期前在山上禁食禱告聚會﹐就看見神的大能。禱告山上可能會很冷﹐可能人很多﹐結果那天陽光普照﹐非常暖和。不但如此﹐幾乎山上沒有人﹐場地就是為我們預備的﹐我們上山一共三十人﹐大家得著很多的幫助﹐所以我們作主的工要存心謙卑不要靠著傳統﹑經驗﹑理性﹐想法所局限﹐要依靠神的大能﹐才能看見神的作為。

(三) 單憑信心(28-29節)
這兩節經文把基督教與其它宗教劃清界線。別的宗教強調“行” ﹐我們只講“信” ﹐為什麼呢﹖因為這是恩典﹐有些恩典你無法用努力去得到﹐只能接受。如空氣﹑陽光﹐這恩典上帝已做成﹐在2003年前做好了。有慕道友反問要做甚麼才得救恩﹖牧師說﹕“來不及了﹐你不能做甚麼﹐因為已經做好了﹐” 神使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流血捨身成就了十架洪恩。在2003年前已經做好了﹐我們只有領受﹐不只救恩是籍信而得﹐得勝也是籍信而得﹐因為都是神的恩典。“得救要靠恩典﹐得勝要靠努力﹐” 這是錯誤的思想。保羅是個很好的榜樣(林前15﹕9-10) ﹐如何經歷神的恩典去為神工作呢﹖單靠著信心﹐一切的努力都應在信心裡面。這樣我們服侍上帝不靠自己的努力﹐乃靠神的恩典和能力﹐這樣我們的侍奉就不會BURNOUT怨天尤人。自己去東南亞宣教經歷﹐零下九度﹐穿了九件衣服晚上睡覺蓋三層棉被﹐沒有生病﹐這是神的恩典﹐因為弟兄姐妹為我禱告的結果﹐如何信呢﹖與耶穌建立一個個人的關係﹐信不要停留在頭腦﹐也要在心裡﹐心口一致。照著主的話去行﹐才是真信心的表現﹐這樣就是真正信神﹐而且籍著信心為主作成祂的工。
所以我們尋找耶穌必需要動機純正,心存謙卑,和單憑信心來到主那裏就必得主要給的寶貴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