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约8:12)

耶稣在这节圣经作出一个伟大的宣告:我是世界的光。只有他自己作这样的宣告,因为他是创造万物和人类的主宰,他又是从死里复活的主。世界上有很多伟大的宗教家,他们只不过是人,他们像我们一样活在地上几十年便过去了,坟墓仍然放着他们腐烂的尸体。唯独耶稣不但是人又是神,所以他自己说:我是世界的光。这节圣经更带给人类一个伟大的应许:跟从他的,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这节圣经是给世上每一个人的。“必”是那样的肯定,有把握,所以这节圣经给我们每个人极大的盼望。我们知道人活在世上充满了各样的黑暗,这里黑暗不是指物理上的黑暗,乃是指我们的心思意念,行为,和我们的周围环境都有很多的黑暗。凡跟从耶稣的,必定使我们的生命上出黑暗入光明,何等宝贵。这是今天的信息。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今天只可以跟大家分享人生里面的几样黑暗,以及死后如何把我们从这些黑暗里领出来进入光明。

(一) 他光照我的自以为义(约8:7)
耶稣讲了这节圣经(8:12)前发生一个故事。这个故事(8:1-11)是讲到一班人把一个行淫时的妇人带来交给耶稣来定她的罪,但耶稣却把她放了。故事就是这么简单,但是这个故事讲出了两个人类很大的黑暗。一个是“自以为义”的黑暗。文士和法利赛人代表当时犹大社会的知识分子和地位高层的人士,他们把一个正在行淫时的妇人带来交给耶稣定罪。他们这样做是动机不良,要陷害耶稣(约8:6)。他们的请求让耶稣左右为难,如果耶稣不允他们用石头把那妇人打死,他们就告耶稣是不守神的律法,因为耶稣自称是从神而来,遵行上帝一切的律法,如果耶稣答应他们用石头把那妇人打死,那么他们就告耶稣说:他的爱心在哪里?因他来传上帝的爱,而且要饶恕人的罪。不但这样,如果耶稣允许别人用石头把那妇人打死会遭受罗马政府的控告:说他煽动人们去执行死刑。原来当时以色列人在罗马人统治下没有权利行使死刑的法律。这个权利只有罗马人才拥有。我们的主在这个左右为难的局面下作出了一个智慧的宣告(8:7):你们中间谁是无罪的,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因为这句话这些群众从老到少一个一个的离开了,包括了带妇人来的文士和法利赛人。这件事反映出人类自以为义的黑暗。这些人只看见别人犯罪,也没有想到自己也是罪人。他们当然没有犯行淫的罪,但他们也犯了别的罪,像说谎,贪婪,自私等罪。只看见别人有罪,不知道自己有罪,这是人类的黑暗。我们常说:当我们用一个指头去指出别人的错的时候,另外有四个指头指向自己,很可惜我们都不会看见那四个指向自己的指头。有个真实故事,古代有两个诗人,都是好朋友,住在江边的两岸。他们常常彼此指责对方的错误,而且自表清高。有天甲诗人写了一幅对联,最后一句是这样说:“八风吹不动”,八风是指歪风,像不道德的事,他指自己的品德修养不暴躁,忍耐已经达到顶点,任何不良的风都吹不动。他把这幅对联托他的仆人送去给江对岸的朋友。他的朋友一看,就在这句后面加个字:屁!请他的仆人送回去给他的主人。甲诗人看到后勃然大怒,马上派人备船给他送过江,要找他的好朋友理论,算账。他的朋友早有预备,在还没有见到他的朋友之前,他的朋友在门口又写了一幅对联,有五个字是他加上去的:“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人就是这样,自以为义,很难察出自己的“自以为义”。耶稣是我们的光,他的话像双刃的利剑,能刺入我们内心的深处,无所遁形(来4:12-13,路2:35),他对众人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就可以先拿第一块石头打她(8:7)。这句话多么厉害和有力,使他们自以为义的黑暗显出来。我们教会的创办人寇监督他所以信耶稣有一个很重要的起因,乃是看见他的母亲从“自以为义”的宝座上下来向他的媳妇认错,这是何等不容易。婆婆向媳妇认错,这是很难的事。但耶稣成为我们的光后,我们就被他的光光照,不得不从自以为义的宝座上走下。自以为义带给我们很大的伤害,使我们与人不和,人际关系破裂,我们要从那里出来。
(二) 他救拔我的力不能胜(8:11)
这个妇人犯淫乱的罪,我相信她是力不能胜过情欲的诱惑。这是我们道德上的懦弱,心里所愿的作不出来,不愿的倒作出来。但主耶稣能救拔我们从这种力不能胜的光景出来,耶稣对那个妇人说:“去罢,从此不要再犯罪了。”(约8:11),我们很有理由相信那个妇人从此不再犯,淫乱这个罪了。为什么呢?有两个原因。第一,她深感主赦罪的大恩,不敢再去犯罪辜负主的深恩。当众人都离开不定妇人的罪,不拿石头打她的时候,耶稣一直低头写字,他没有看谁留下,谁离开,那个妇人可以趁机逃跑,但她没有,反而在那里等候耶稣的审判,定罪,由此看出她是个彻底悔改的罪人。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赦免的力量是大的。曾经有一个真实故事,一个小偷被捉,他偷了一个神父家中的名贵花瓶,往来警察把小偷带去见神父,物归原主,神父竟然说:那个花瓶不是小偷偷的,乃是神父送给他的。小偷从此感激这位神父,不再偷窃,发奋做人,竟然后来做了市长。另一方面这个妇人信主后,她心中应有圣灵在她心中做警惕的工作,只要她顺着圣灵而行,就不会放纵情欲。因为圣灵会生出节制的果子来。圣灵会赐给我们力量,使我们拒恶有能,行善有力。这次往欧亚之行,认识了一位爱主的弟兄,这个弟兄是软件工程师,工作做得好,他告诉我,一年后便出来做传道。为什么呢?我相信跟他悔改的经历有关系。他与他的妻子未信主时,都是信道教的,而且相当投入,他自己已成为导师级的人物,他与灵界有深入的交往。他可以看穿人家心里的想法和需要,跟千里眼一样。别人有困难找他帮助,他都可以了解对方真正的难处,而提供答案,而且屡试不爽。我就问他,这样,你太太想什么你都能察透吗?这样,你们夫妻感情定必很好,因为你可以满足你太太的需要。他却告诉我,知道是一件事,是否有能力行出来又是一件事。虽然知道太太的需要,却没有能力和爱心去满足她的需要,反而夫妻二人常常吵架,感情很不好。但后来信了耶稣又不同,心中充满喜乐和力量,上帝赐力量去做成不能做得到的事。从此夫妻感情好转恩爱日笃,爱主更深,决定出来侍奉上帝。所以耶稣是我们生命的光,他救拔我们,使我们脱离道德上的软弱,让我们靠着他的力量把好的品德行出来。
(三) 他代替我的贪爱钱财(诗16:4)
耶稣曾经说:贪爱钱财是我们的一个很大的黑暗(太6:22-23),为什么呢?因为贪爱钱财会带给我们很大的愁苦(提前6:9-10)。如果家里有一个成员爱去赌博,他定必带给家人很大的伤害,甚至倾家荡产,身败名裂。亲兄弟为了分家产都会不和,反目成仇。几年前世界日报登载一个惊人的消息,有一个人竟然把刚下葬不久的父亲的棺木挖出来抬到他做生意的店铺门口。他的用意是让死去的爸爸来作证,告诉世人说他的弟兄对他不起,辜负了他。因为爸爸生前答应说死后要留一栋房子给他,奈何,父亲死后,哥哥们没有这样做,把他应得的房子吞掉了,他大喊不平,故出此招数。所谓亲兄弟,明算账,这个账就是钱财。为什么我们会贪爱钱财呢?无非我们不满足,所以拼命去赚取,贪爱。如果我们满足了,无论钱赚得多少,我们都没有愁苦,都活得愉快。只有耶稣才能代替我们贪爱钱财,因为圣经说: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诗16:2),以别的代替耶和华的,他们愁苦必加增(诗16:4)。任何事物,不只是金钱,取代神在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地位,我们便愁苦。那些东西可能带给我们暂时的满足,快乐,但副作用相当的多。唯有在主耶稣里,我们所得的好处,才是真正的好。钱财是中性,没有什么坏,但我们去贪爱,问题就来,所以以耶稣代替贪爱钱财,我们无论贫富,都有满足。钱财只是我们的工具,有了耶稣,我们可以更善用钱财,帮助别人。几年前,师母和我去东部探访一个亲戚,因为他的太太生病。这个人很有钱,他们个人所得税每年都要交二十万,不算公司赚钱交的税金。他们很好,热情的接待我们,带我们吃好的,不但如此,他们还出钱请我们去了一趟Washington DC,我们临走的时候他们还送给我们2千元。他们是信耶稣的,我问他为什么信耶稣呢?他们怎么说呢?我们发现教会里的人,在世上的东西,例如房子,汽车,钱财,他们有的,我们已经有了,而且比他们更多,但他们有一样是我们没有的,因为他们个个都很满足,很快乐,无论有钱的和没有钱的,都快乐。原因在哪里呢?因为他们信了耶稣,所以我们后来信了耶稣,发现很快乐,他们很热心教会事工,帮助别人。
(四) 他除去我的惧怕(约壹4:18)
人生来就有惧怕。从小我们做学生的惧怕考不上大学,大学毕业了惧怕做不到工作,我们人人都怕生病,也怕死亡,也有人惧怕死的时候怎样死。有天我与师母聊天,我问她怕不怕死?她回答说:不怕死,但我怕死的时候没有尊严。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她说:我死的时候漂漂亮亮的去死,就不怕。最怕死前病到一塌糊涂,把人家也搞惨,自己的样子也变了,死的时候自己很丑样,这样便是死得没有尊严。我对她说:你可以向神求,让你死的时候很漂亮的离开世界,但是不这样的话,神一定有足够的恩典叫你承受得住,不用害怕。人生如何除去惧怕呢?一定要有神的爱才没有惧怕,圣经说在爱里没有惧怕(约壹4:18)。一个小女孩在母亲的怀抱里,她是不怕的。因为母亲会保护她,她不怕别人欺负,有母亲替她出头,她不怕没有东西吃,妈妈会照顾她,她也不怕生病,因为妈妈会带她去看医生。耶稣基督降世为我们的罪钉在十字架上除去我们的罪,使我们投进神爱的怀抱里。惧怕是因为人类犯了罪后的副产品,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害怕,但上帝的爱包围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无所惧怕,所以我们要对上帝有充足的信心。一个月前我们参加使徒行踪团,因我的胃很不好,所以我很担心旅行会带来很不舒服。果然第三天我的胃很不舒服,我心想明天要再下去我非要进医院不可,因为每天住的酒店在头几天都不一样,我不能一个人留在酒店里躺着,所以我心里有所惧怕。另一方面我惧怕的是假设我真的进了医院,那么整团的人共有八十人的行程都可能把他们拖垮。想到这两个惧怕,那天晚上就难以入眠。感谢神,就在我焦虑惧怕时,神让我想到一节圣经:“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林后4:10)。保罗得福音,面对死亡的威胁,他都不怕,如何死呢?砍头?被钉十字架,或喂狮子老虎,都有可能,但保罗也不怕。他的不怕,让他常经历耶稣的复活能力在他身上彰显,使他在得福音的事上得胜有余。这节圣经给我看见两个真理:不怕死,和怎样死也不怕。保罗把自己完全交给主,交得彻底,至死忠心。所以我把这个真理应用在我身上,明天要进医院,不怕,把别人拖垮,我也不怕。(因为主知道这是我所不能控制的,我相信神有爱心在弟兄姊妹身上来扶持我。)如此一释放交托,奇妙的事发生,那天晚上睡得特别好,第二天起来,胃的不舒服全消了。我真是经历向自己死后,耶稣的生在我身上便发动。这就是在爱里没有惧怕,上帝负我完全的责任,何惧有之?我们人生通常有两大惧怕,第一怕人,怕人对我们不好,怕人会出卖我,但圣经说:“主是帮助我的,我必不惧怕,人能把我怎样呢”(来13:6),第二个惧怕是死亡,但圣经说:“死呀,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呢?感谢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得胜”(林前15:55-57),神爱我们,耶稣从死里复活,战胜死亡,我们何惧之有呢?所以接受耶稣,如他把神的爱和复活带进我们的生命里,使我们除去惧怕的黑暗,进入光明里,赞美神!
上面所说的人生四大黑暗,靠着耶稣,我们就能出黑暗入光明,过着一个丰盛的人生。